南方的秋天总是很晚。生活在一个被高楼遮挡的城市,看不到枯叶,看不到果实,看不到秋天来了的迹象。秋天总给我一种模糊的感觉。如果不是因为夜早到了,如果不是因为黄昏的凉意,如果不是因为妈妈的叮嘱:“天冷了,出门记得多穿点衣服!”我以为是夏天而不是秋天,有时候会抱怨天气闷热。就这样,不经意间,已经进入了深秋。如果我继续沉沦,我只会路过。我觉得应该去找找。
趁着国庆假期,想回家看看。尽管一路颠簸,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我还是把自己拖出了车门。一阵风袭来,我微微颤抖,家乡冷多了。就这样,我融入了家乡的夜色。我远远地看到一道光闪近了我,终于在我大概100米远的时候,我听到了一个亲切熟悉的声音,经常在梦里惊醒,“姐姐……”(妹子是我的本名,所以被小家庭叫)。我激动的拎着行李就跑了。“妈妈……”我知道我的声音在颤抖,我的眼睛在湿润,但我把这归因于兴奋,这是我很久没有看到的。黑夜虽然吞噬了光明,却无法阻挡我们之间亲情的流动。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线,我拉着妈妈的手,母女边聊边往家走。
因为是晚上,没有太注意家乡的变化,第二天早上,第一缕阳光进来的时候,我就起床了。温柔的眼神,没有完全清醒,走到窗前,拉开窗帘,推开窗户,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家乡的空气好,清澈,自然,污染少,整个人都轻松愉快。这也是我一直期待回家的原因之一。长期生活在城市里,华而不实,嘈杂,甚至嘈杂,空气中夹杂着灰尘和噪音,总让人觉得有些难以忍受。我想回到我的家乡,我会成为一个真正的想家的女孩。夏天看不到满天的星星,总觉得星星没有家乡多,月亮也没有家乡圆。
向窗外望去,首先映入你眼帘的是一些耀眼的金黄色。微风吹来,卷起层层波浪,一阵阵稻香随风飘来。我闭上眼睛,陶醉其中,不想醒来!听说不到半个月,在这里就能收获。这是一片金色的海洋,凝聚着农民叔叔们一年的希望,是他们努力后的希望。我仿佛看到了它们急于搬家的样子,一成熟就奔向田野,把它们都收割了。
在学者眼里,秋天总是五彩缤纷,富有诗意。其实,农村的秋天是最忙碌的季节,是被疲劳和困倦包围的欢乐。因为水稻成熟时间短,不能提早收割,后期容易掉下来。所以要早起,尽快在黑暗中收割,一定要利用好天气,不然天气会变坏,麻烦大了。所以农民早出晚归应该是秋收最真实的写照。
这时,我脑海里闪过几张照片:
第一张图:雷雨天,田里有几个人穿着麻纤维,戴着帽子。牛的前面有一个人,一手拿着鞭子,一手拿着耙子,还时不时的骂着,犁着泥花的滚动继续着。后面的三四个人,并驾齐驱,左手拿着一把秧苗,右手迅速从左手(一个大的,两个小的)挤出一两个秧苗,然后插在新犁过的地里。不一会儿,在他们面前,就出现了横平竖直整齐,站在雨中的秧苗。在无边无际的田野里种下一片绿色,就是春天的播种。
第二张图:炎炎夏日的阳光下,几个戴草帽的农民,裤子卷着,锄头挥舞着,在田里来回走动,推推搡缩,锄头下埋着杂草。在他们面前,有一个人在撒颗粒状的东西,就是撒肥料,希望他们快点长大。这是夏天的栽培。
第三张图:整个背景是金黄色的,弯弯的镰刀伸向他们,听到“吱吱”的裂骨声。稻穗弯,农夫伯伯笑弯,爽朗的声音划破长空。虽然腰酸得直不起来了,但他们的脸上仍然充满了幸福,因为他们正在收获一个秋天。
第四张图:一家人,老少,在大厅里围成一圈,中间是一盆炭火。木炭一点一点地燃烧着,热量在传递和扩散,用火温暖着人们。他们谈笑风生,伴随着雷鸣般的火焰声度过了整个冬天。
春播,夏耕,金秋收获,隆冬炉火旁的幸福,构成了农民一年的生命周期。秋天的收获是他们最大的心愿,从对联中的收获可以看出来。秋收让春种夏收有意义,也为暖冬奠定了物质基础。
村民秋天收获的是一年的辛苦,这个收获的季节我会收获什么?我在想,然后就听到“妹子,起来吃早饭吧。”这时,我爸和蔼地喊道。这时,我突然醒了。我想我明白了,明白了我在这个秋日的收获。
折叠这一页秋天,收藏在心里。然后他转过身,对着他的嘴笑了笑,去吃早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