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小偷作文
平发来消息:我的包被偷了,姐,你出门注意,年底了小偷很猖狂。
此时,我正走在小公园里,午后的阳光暖暖地洒满小河两岸,对面公路上隐约传来疾驶的车声,三三两两悠闲散步的老人,一帮踢着花键的中年男女嘻嘻哈哈,欢蹦的孩子围着年轻的父母跑前跑后,在小广场沐浴冬日暖阳,一派假日的安逸祥和!
我回复平:你在哪里?丢了什么?她迅速回:手机、钱包、手镯。我现在上班,用同事的手机给你发信息,明天去补号,买手机,这可恶的小偷可害苦我了!一早上货,包放在车前座,我就在后车门放东西,眨眼间就被偷走包了……
我回复:别生气,破财免灾,以后多加小心!
小偷,实在是让人憎恨,一句破财免灾只是轻描淡写的安慰,于失窃者真是太敷衍。可是,我又能如何呢?……这个社会什么时候才会让这个极不光彩的行为消失呢?
小园曲径,干干净净,眼前一大片春天移栽来的海棠、榆叶梅,现在都被园林工人用草绳细心缠绕,包裹了主干,给它们足够的温暖,让它们能安全度过第一个冬天,等春来,回报人间一片繁花馨香。我慢慢走着,凑近丁香枯枝,嗅一嗅,淡淡的暗香入鼻入心,我不自觉的微笑,轻轻对它说:春天再见!小亭里坐着三五老人闲聊,檐角几支南方的瘦竹绿衣暗淡,我想它们肯定很焦渴!京城的冬天无雨无雪,它们一定在思念江南的温润细雨了;几树腊梅正在含苞,还未近前,淡淡清香已经迎我来了!……
这么美好的午后时光,被小偷这个词搅扰,心里很不爽。一如美好的画纸上一笔刺眼的污渍,让人心生厌恶!想一想,有很多人都是受害者吧!被偷过钱包,被偷过电脑,划坏过价格不菲包,割伤过心爱的衣服兜,撬过门锁,砸开过窗户;更有大盗者,偷走汽车,开了保险柜……这些小偷混迹于形形色色的人群里,干着龌龊的勾当,让人恨之入骨。
十几年前,我也被小偷摸走了钱包。去门头沟的公交上,我微笑着给他让了座,谁想到他却偷走了我仅有的一百元,害得我差一点点回不了单位。那时候一百元是我一个月的零花钱,那一月不能去小饭馆改善生活,在食堂吃了一月的馒头大白菜,没有吃到一个水果……
在老家,前些年父母还在种地,对面的山顶上有一大块地,玉米刚开始成熟就不断招贼偷,祸害的不成样子。母亲气得直跺脚,让父亲晚上到地里守着,几个晚上都没有动静,但是依然有很多棒子被掰走。父亲改在正午的烈日下去山上,在地边的橡树林里坐着,果然有两个人背着大背篓走进我家的玉米地,大模大样的开始掰玉米棒子,父亲认得是邻村李家的妯娌,没有露面,只是假装咳嗽两声,惊动她们仓惶逃散……
父亲把情形说个母亲听,母亲埋怨父亲,你不会抓个现行,让她们当场丢脸,看以后怎么见人!父亲却说:她没有才偷,越偷她越没有;我有,她越偷我越有!父亲不听母亲唠叨,杠了锄头去稻田里干活。
我回娘家这天,母亲把以上情况和我说叨,恨恨地咒骂:这俩遭天杀的,年纪轻轻,人模人样不干好事,缺心缺德。也不看看我们老两口一把年纪,那么高的山梁,种这地多不容易,真能下的去那双贼手。你爸就是心善,抹不开面子,可是人家不领他好,这两天又偷上了,我看这玉米是给人家种的!……母亲说的那妯娌两,一个是我的中学同学,一个是母亲娘家的远方侄女,我同学的父亲又和我父亲很相熟,所以不去给她们难堪。可是,她们明明知道这块地是我家的还要三番五次地区偷,哪里还顾忌脸面了?……我无语,看着母亲皱纹纵横的脸,因气愤涨的红红的,苍苍白发在秋阳里熠熠闪亮;我紧握母亲老茧厚厚的枯瘦双手,安慰她:爸爸是好心,一辈子他都是先为别人着想。母亲说,这件事不同,这是怂恿坏人!她们都不要脸,还给她留哪门子脸面?我要是捉到定要她好看,看我不喊个全乡人家都知道!
母亲突然说:今晚天檫黑咱两上地里,抓这小偷去!我迟疑了一下,还是答应了母亲。心里想,不可能凑巧吧,就陪母亲去再转一圈!
哪里想到,还真就碰上了。悄悄走到地头,母亲叮咛放轻脚步,不要出声;已经听到玉米地里有动静,玉米叶子细碎的哗啦声,轻轻掰玉米棒子的叭叭声,我立刻惊了一下,心突突乱跳,母亲对我摆摆手,我停下脚步,不敢迈步;好像我是小偷似的!
母亲用手比划,示意我走左边窄窄的小路,她走右边邻居的玉米地界,母亲悄无声息地走到小偷身后,大声叫:芳,你一个人也不怕狼背了你?我和英子来给你就伴了。英子快来看看你同学,都多少年不见了!好好认识认识……我愣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夜幕下隐约看见芳清秀的脸,大眼睛低垂着,始终没有看我一眼;转向母亲,低低地说:对不住,婶子,你饶了我吧,我再也不干这事了!……迅速背起
背篓逃走了……芳的背影消失在夜色里,我问母亲:你不是说捉住她一定让她背着背篓敲锣打鼓满乡游吗?怎么就放她走了呢!母亲笑笑:你说这又是邻又是亲的,你这同学的父母我们都相熟的很,那时多么体面的人家,谁知道养这么个女儿,真替他们害臊……
我无言,默默随母亲往回走。想起上学时候的芳,高挑的身材,姣好的面容,时常带着缅甸的微笑。那时候她在二班,偶尔来一班找她朋友玩,她的家境优越,穿戴比我们都好,很是招人羡慕……她嫁的人家在十里八村也是富裕的,还是我曾经的班长,我不明白如今她为什么这样做……
其实,现在想想,哪个小偷偷东西是因为穷的揭不开锅?也许比你富有千百倍,只是因为懒惰和虚荣。物欲横流,他们妄想拥有更多财富,满是日日高涨的虚荣和炫耀,不顾他人,不择手段想把别人辛苦所得窃为己有。
好几年没见过芳了,不知道她如今变了没有,她会不会在某一时刻想起那个的尴尬相遇。
我沿着小河往回返,两岸边垂柳长长的枝条微微摇摆,夕阳映照在河面,波光粼粼,闪烁着橘红的亮光,谁的风筝在天空自由飞翔,看不见牵引着的那根线;我的思绪也想这风筝,在这个新年的暮色里乱飞……
我祝愿平好运,生意红火,一切如意,把一切不顺都随那个包包一起丢给小偷吧!
我也希望芳过得更好,不去邻家偷那些自己并不缺少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