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校长的对话作文
这天下午,阳光灿烂,作为小记者的我在校门口“逮”住了校长,因为再过短短20多天,我们即将小学毕业,校长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了我的采访。
校长带我坐到了石椅上,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校长,校长亲切的笑脸使我放松下来。孙校长鼓励我们要用自己的智慧,自己手中的笔,报道、歌颂身边的好人好事,宣传正能量。
我首先提问:“校长您好,请问在您心目中,您喜欢怎样的学生?是乖、听话的学生,还是聪明有主见的?”孙校长想了一下,说:“乖、听话固然是好的,但我更欣赏有主见的学生。一个人的主见、个性是非常重要的,这能带给学生思维创新的动力,能让学生们活泼起来。如果说每个学生都是乖乖的,很听话,那我们的校园肯定会变得很死板。”
我顺着思路问:“您刚才说学生要活泼,我觉得运动也是活泼的一个表现,但有一些家长并不注重孩子平时的锻炼,造成了许多同学的体质不是很好。您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校长听了,微微一笑,说:“这个体育锻炼呢,是非常必要的。有一些学生他因为读书,而没有时间运动。我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一个是要合理地安排时间。你读完书了,肯定可以到小区里走一走,慢跑一下。以前有一句话叫‘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运动不仅让我们身心放松,还可以让我们更加健康。比如我,早上都会早起晨练,跳绳、跑跑步,做俯卧撑啊,这些都是很方便的锻炼方法。只有拥有了健康的身体,我们才能做别的。”
针对优秀学生和差学生作业量问题,孙校长语重心长地说:“这就是‘因材施教’的问题了。我提倡可以分开布置作业。那些学习能力较差的同学,老师可以布置比较多而简单的练习,让他们把基础练扎实;对于学习能力较强的同学,则可以布置比较少而难的题目,这样不仅可以让他们不感到枯燥,还会觉得很有挑战性,对学习更加有兴趣了。这样一来,既节省时间,又让学生有时间去锻炼、看课外书,比较合适。”一见话题引到了课外时间的运用部分,我马上问:“有一些学生的家长认为课内知识很重要,便不允许孩子看课外书,一直让孩子读课内的。您觉得这样做合适吗?”校长马上果断地回答:“不合适。因为多阅读课外书有助于增长见识,拓宽知识面,不让读课外书,是非常不明智的。”
“那么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校长告诉我们:“碰到这样的情况,学生应该马上与家长沟通,可以对家长说,课内的知识复习好了,剩下的时间自然是可以看课外书。那些基础较差的学生,1个小时,时间分配课内40-50分钟,然后看10-20分钟课外书;那些基础好的同学,分配比例就可相反。”贴心的校长还说,他觉得是可以适当地玩电脑游戏的,比如在周末,学习完了,可以玩个一小时放松一下,娱乐一下,劳逸结合。
睿智儒雅的校长还透露,他喜欢看足球赛,有时候凌晨3点的球赛他也会看,真是铁杆球迷啊!最近的欧冠他可是都有观看。哈!体育也是我的最爱,我兴奋地和校长聊起了他最喜欢的球队:西班牙巴塞罗那队(“巴萨”队),孙校长说,他喜欢巴萨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有许多著名球星,比如梅西,更重要的是他觉得巴萨队员的团队协作精神很好,配合的脚技很出色,整个队仿佛一体般。团结力量大,虽然最后夺冠的是皇马,但他更喜欢巴萨。
时间总是飞逝,上课铃响了,我恋恋不舍的告别校长。
听了校长的一番话,我心想:校长管理我们整个学校多么不容易呀!既要抓学习,又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孙校长的话也让我懂得: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还有团队精神也非常重要噢!和孙校长的对话,我感受到了校长的期望,校长的谆谆教诲,校长的以身作则,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作为莲花小学的一份子,我感到很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