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公主嫁到》观后感
《公主嫁到》这一部电视连续剧在香港赢得相当高的收视,主要是以主角金家二公子金多禄和三公主昭阳的相遇后的发展为主线,展开金家一家人的故事。这部电视剧在给予观众娱乐和欢笑之外,还宣扬一些和谐和爱的信息,从中学会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
相信这部戏给大家最深印象的就是金家的拍掌:“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这个节奏是一个国际节奏,是爱的鼓励。很多观众都反映,这个拍掌让人受不了,过于夸张。我倒不觉得这样子,当我第一次听到室友有这样的看法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完全没有这种感觉。这个似乎与我们这一代人的世界观有关系,就像觉得父辈的人做一些事情会很土气,若是要自己做就很难看一般。
在创造和谐这个方面,《公主嫁到》的金家告诉了我们需要团结和包容。
金家的团结精神是贯穿着整部电视剧的精神灵魂。第3集中,中秋团圆饭被昭阳破坏后,一家人打火锅的时候丁来喜“家人一条心,石头都变金”一句话总结了团结精神的巨大作用。第5集中全家人一同帮着右手陪伴着右手因手上不便的金多寿,做到感同身受。这一集的最后,昭阳揭穿了金家多人的欺瞒事件后,太夫人对着昭阳教训道:“一字记之曰‘和’”。
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应该要包容他人,可是要真正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啊。第3集中,金家老少在公主府等候请安时,面对众人的埋怨,丁来喜说出一句话:“一家人要彼此容让”。此剧中,丁来喜宽容了丁财旺夫妇过去对她的加害,使得一家人乐也融融。
人总有一个坏毛病,遇到什么问题,遇到责怪的时候,喜欢把责任推给别人,而不自我反省。有句话说“各相责天崩地裂,各自责天青地灵”,《公主嫁到》中就有丁来喜和金多福作为一对比较人物。第6之中,丁来喜在祖先面前忏悔,由于自己的管教不善而导致多福做家贼、多寿装受伤逃避等;到了第20集多福为了家业的问题和家人争吵不休的时候,丁来喜检讨自己的“三过”。而金多福自己做得不好,把矛头指向了其他家人,责怪丁来喜霸占家业,责怪金多禄游手好闲,责怪金多寿不知进退,结果犯了大错误。全家人齐心合力解决了这个问题,他才方知家人情真。
《公主嫁到》不止道出了团结包容和自省的问题,其还在很多地方巧妙地告诉别人道理。
吴四德在金多禄施予银子填肚子的时候解释了自己的名字:不得贪、不得厌、不得欺、不得恶。不但是剧中的四德需要这样做,也在给所有观众上了一堂思德课。丁来喜在金多寿上班第一天就也这样传授生意之道:“生意场上总有人笑里藏刀,在与吴四德感情因误会而无法开花结果时,也说车了在少林寺学到的四给信条: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
说起佛学,剧中不少宣扬佛学中的善言。第8集中昭阳被罚抄写《金刚经》之时说过:“《金刚金》经文句句道理,发人深省。抄经练字之余,有可以洗涤心灵,取走怒气,于我有益”。这一句话,我有亲身经历,每当我烦闷不休的时候,只要抄一下经,听一下经,就有所缓解,有时候甚至立刻想到解决的办法来。第28集,太夫人患了呆症后,看到观音像后,感悟到人生不愉快的事情犹如过眼云烟,人生短暂,应该活在当下。并且在佛寺中得到医治呆症的药:“看见观音菩萨很清醒,要是我听到梵经就更安宁”。
除了这些,剧中的押运对白简直是这一电视剧的精华。正宗的粤方言押运句不但显示了粤方言的文化,利用一些歇后语、谚语来表现一些事情和问题,可算是粤文化中的瑰宝。同时,剧中还结合现代音乐的rap,为剧情增加气氛和乐趣。有那么一段,掌柜向金多福、金多禄借工钱还赌债的时候,用了一段rap来教人原理赌博。
我发现,tvb近来的电视剧越来越偏向宣扬正道。这大概是中国传统文化在香港开讲座、搞活动的正面作用吧。我自己也在慢慢地回顾讲座的视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