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公主嫁到》观后感
终于把这部电视全部看完了,看第一集的时候,就很有亲切感,因为演员都是很熟悉的。近两年都很少看TVB的片子,因为各大内地卫视爆满的台剧、韩剧,所以看《公主嫁到》的时候,心情很畅快,因为剧情发展真的比韩剧快N倍啊!而且超爆笑,看的时候不用动脑子,特别适合回家吃完饭消遣来看,还有不少的人生哲理。
说到点评《公主嫁到》,有点高论,只能说是发表些个人的感言,大家消遣看看。拍这部剧的导演其实还是跟时代风的,最近内陆很多电视剧都是家庭剧、婚姻剧,从《蜗居》到《媳妇的美好时代》、《婚姻保卫战》、《双城生活》、《婆婆遇上妈》等等,而《公主嫁到》正是把这些家庭生活以古装轻喜剧的形式,轻松表达婆媳、兄弟、姑嫂、妯娌之间各种微妙关系,轻松易懂,加上TVB演员的卖力演出,此剧的收视率还是爆棚。
与以往看过的TVB剧不太一样,我很喜欢这部剧的编剧,里面的台词都是一溜一溜的,朗朗上口,还有金家精神的拍手戏,和我们公司的一样,也许很多以销售为主的公司都会有这些激励拍手,每回我们早会,晚会,周会,结束的时候都会有拍手,节奏一模一样。TVB剧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正派反派很鲜明,而反面的总规没有好下场,而且很快会得到报应!不像台剧,韩剧那么纠结,这个好坏一眼就明了。
围绕整个剧来说,金家二娘——丁来喜,是这部剧里的核心人物!所有的正面,正义,伦理、道德、情义,在她的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非常正面的一个角色,扳倒现在很多坏心眼,夺家财,勾奸外人等的“二娘”的角色。这位“二娘”身上可学的东西最多:
1、孝顺婆婆,任何时候,都以老人为主。从不顶撞,恪守本份!
2、有情有义,重承诺。当年,金老爷夫妇的知遇之恩,铭记在心,对金家忠诚至死。用心培养三个孩子长大成人,并为避嫌,事事牺牲亲生儿子多寿为前,一心想要扶起多福,发展金家,全心全意打理金家生意。此点,在“抽竹签”的时候,故意弄断多寿的那根,真的有感动到我,如此大气大智慧之人实见难得。
3、聪慧能干,古代的“白骨精”。每回金家三个公子惹祸的时候,她一女子都能弱肩挑起,分析事物头脑清晰、理智果敢。很有现代独立女性的风范——独立、聪慧、能干、大气、理智。
4、善良。为人耿直,抱善心,面对曾经加害于丁家的,丁财旺夫妻,能以德抱怨,最终两家亲密无间。
话再说回来,像丁来喜这种接近于完人的角色,现实生活还是比较少的,编剧和导演把一切美好都放在她身上,来阐述这部剧的核心观点,唤起现在冷漠的社会。
再来说说,金家三公子——大公子和小玉妻其实是最现实最普通的夫妻,在我们现代生活的周围,绝大部分都是这类人,善良,夫妻和睦,也守本份,不吃亏,有便宜就占,怕死,怕事,有妒忌心,爱争利。其实这些不能说是缺点,人性本来就自利,无为大过,不伤人图点利也无妨,觉得他们这对最实际,哈哈。
金家二公子,也是附马爷,陈豪毕竟是TVB当家的,所以演出很卖力。我个人感觉倒是这个角色阐述和表达的东西比较少。前半部分他的角色是搞笑用的,后半部分是在给公主做陪衬,如何体现公主的深明大义,夫妻深情,对金家重情重义。此人身上有的优点,金家人身上基本都有。
金家三公子,多寿,是我第二喜欢的角色,第一是“二娘”。无论谁重情重义,团结一心,都没有多寿付出的多,计较的少。也许是二娘的儿子吧,从小为了让娘放心,就去少林寺,回来还是为了让家人放心,想了娘的心愿,假画青龙白虎,硬充好汉。在这些年里,他没有自我,有的是为了让娘更安心,更顺心,多孝顺的一个孩子。而且,从来不会因为自己的亲娘是当家人,而自高自傲,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子。当金号需要人手的时候,他出力但从不邀功,和母亲恪守对父亲和大娘的承诺,从来不贪图金号的利益,心里坦荡,心胸开阔,哪怕那日多寿当家,都还是一直做好自己,为金号尽心尽力。
实在是一个才德兼备的好男人!现在男人身上缺少的就是大气,大智慧,只有先付出,才会有回报。又让我想到现在热播的《非诚勿扰》里面有非常多的男嘉宾,总是说希望找个懂我的人,不是说这世界上没有,而是你需要先去懂别人,先去付出,同时也是在展现你的优点,那么才会有人欣赏,才会有人愿意去了解你,从而慢慢的懂你。现代社会是个快餐社会,什么事情都是快,计算着投资率、回报率等等,看似好像很公平,其实更多的时候已经丧失了天地自然界赋于男人的天职和能量。
最后来说说公主,佘诗曼的演技无庸置疑,演什么像什么,该娇嗔的时候一点也不少“作”,该摆谱的时候一点也不客气,娇态百媚,非常到位。说起这个角色,我好像也谈不出什么来,什么重情重义啊,夫妻恩爱啊,孝顺公婆啊,这部戏里很多人都有。其实,我一直有个观点,也是听一些年长我的朋友说的,女儿要富养。富家千金也许矫情,也许势利,也许做作,但其实很多时候她们是没有心计的,好多美好的东西,她们都见过,也得到过,也不会因为要得到些什么而去勾心斗角,通常脾气很直快,但很容易被骗被哄,心思单纯,与她们也许更容易相处。相比较穷苦出来的孩子,因为没有,因为想被认可,因为想得到,很多人也许心思动着动着就长歪了,这个无关乎人性,环境造成的而己。当然,我不是说穷人家孩子不好,纵观来看,穷人家的孩子还是相对更懂事,贴心,能吃苦,善良的。而公主的角色就是这么一个富家娇娇女的角色,很多电视,电影里这类富家女都是会经历波折,然后变得更为朴实,而不是说改头换面重新做。
最后要说的是“纸蜻蜓”和“劝世贤文”。编剧用“纸蜻蜓”的桥段来美化公主和驸马的缘份天定,这个是很多言情剧用的桥段。但“纸蜻蜓”上面的字句真的很有人生哲理,倒不是说多么伟大的思想和论理,而是点滴生活都在这一字一句里,越读越有味。好的诗句,会对人产生很深远的影响。也许自己是做销售的吧,一开始是公司或一些培训机构强行灌入的一些理念和激励思想,有时候觉得特别的虚,特别是当你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当你陷入囫囵的时候,觉得这些东西都是讲给别人听的,因为自己还是这么失败,落魄。都说心有多大世界有多大,一个念想会决定很多重要的选择。积极的心态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很喜欢这句话。而“纸蜻蜓”和“劝世贤文”里表述的就是这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如果说“二娘”和“多寿”是编剧的表象,那么我觉得“纸蜻蜓”和“劝世贤文”就是它的内里,让这部戏剧,里外兼备,表里相辅相成,很好的诠释了这部戏剧要表达的核心思想。
看这部戏的时候,因为前面剧情搞笑有趣,也有喊男男女女的朋友同事一起看,大部分男同事就觉得是肥皂剧没意思,还说布景简单,衣服也不华贵,表演更是夸张。其实,这些就是“劝世贤文”里表达的很多词句,人无完人,事无完事,吸收好的,图个开心就行,我觉得蛮有趣,好看的。当我们经常用什么大制作,大导演,大投资来衡量一部电影或一部戏剧的时候,有时候也该听听编剧的心。
总的来说,这是一部有正面积极意义的轻喜剧,相对很多无聊的言情剧、玄幻剧、王子灰姑娘等,它真的要上档次得多!当然为了适应市场和获得收视率,无可厚非的需要重量级的演员来撑场面,也需要有一些浮夸的表演来创造新意,毕竟现在的电视人真的竞争很激烈,如何搏得观众的心,是导演需要对投资和制片方负责的。
如果你现在处于烦燥的低谷,整天累得都不知道笑为何物,你可以看看《公主嫁到》;如果你还在为一些小事斤斤计较,可以看看《公主嫁到》,其实人生不是只有这么一点是重要的,还有更多的东西值得你去关注;如果你现在生活幸福美满,可以看看《公主嫁到》,可以尝试在你的能力范围之内,帮助到更多需要你帮助的人,分享幸福和快乐,会让你的生活更有价值和意义。
最后有一句“纸蜻蜓”上的话送给大家和自己,也不止一次出现在剧情里——“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