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师徒一行取得真经后,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都围在师傅的身边吵着闹着要回家去。没办法,唐僧只好一人马不停蹄地向大唐赶去,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高呼着“回家啦!回家啦!”,心急如焚地朝着各自的家奔去。
唐僧穿过两界山,到长安城上空一看,顿时呆如木鸡:来来往往的各种汽车在蜘蛛网似的公路上奔驰,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好一派繁荣景象。他来到城里,穿来穿去,怎么也找不到大唐的皇宫。各种各样的叫卖声,讨价还价声、大小汽车喇叭声一声高过一声,突然,一辆汽车从唐僧身边穿过,车尾一股浓烟把这位佛祖熏得翻肠倒肚。十多年来,他哪里“享受”过这种气味,他已经习惯了沿途的鸟语花香、山清水秀。“哎……哎……才十几年,大唐就变得如此陌生。”唐僧愁眉苦脸地叹息道。不知不觉,天色已晚,唐僧找了一个破庙住下了。他回忆着以前的大唐:长安城内,参天古木映照着各式各样的亭台楼阁,热闹的街市,虽有叫卖声,可哪有刺耳的喇叭声,更没有令人恶心的混浊空气。第二天一早,唐僧决定去召回徒儿们,以协商还京都本来面目。
“气煞老孙!气煞老孙!”,孙悟空边叫边朝唐僧这儿赶,后面还跟着嗡声嗡气叫着“师傅,师傅,我媳妇没了!”的猪八戒。唐僧一听,睁开双眼,急忙问到“悟净呢”?“我来了”沙和尚有气无力地答道。
“八戒,你媳妇哪儿去了?”唐僧问道,“他媳妇不要他了!”孙悟空嘻皮笑脸地打岔说,“去,去,师傅问的是我,关你什么事?”猪八戒嘟起嘴一边说一边推孙悟空,使劲朝唐僧身边挤,“师傅,我家乡在大力发展经济,人们都大规模地搞养殖业、加工业,家家户户都喂了很多的羊、牛,羊越养越多、牛越养越肥,确实富了一代人,可草、树木供应不上,越来越少,羊群吃了草,又吃树叶、吃了树叶、又吃树干、吃了树干、又吃树根,最后吃光了地里能吃的植物。”
“嘻嘻,你媳妇当大老板不要你了吧!”孙悟空又开始逗猪八戒了。
“悟空,一边去,别老是不改。”唐僧轻言细语地劝说着。
“师傅,我娘子是爱我的。她不会不要我的。”
“爱你,那你怎么找不到她呢?少吹!”孙悟空挤眉弄眼、阴阳怪气地说着。
“唉!师傅,我们那儿的人都有志气,家家都比谁的收入多,所以人们一边搞养殖业,还使劲的搞木材加工业和采石场。”猪八戒继续向唐僧说着他家乡的情况。
“八戒,你媳妇到底哪儿去了?”唐僧焦急问道。
“呜、呜”,猪八戒一边哭泣一边说:“听说我们那儿的山啊、土啊经常乱动,雨又大又多,只要一下雨,山坡上的泥土、山石全都一股脑儿的往下垮,和着流水摧毁了成片成片的房屋、庄稼,我媳妇就是被这些泥土山石冲不见了。”
“阿弥陀佛!”唐僧念念有词,“悟空,你刚才为什么说气煞你了?”
“真是气死人!我好好的花果山已被人们搞得面目全非了。我走以后,来了一帮人,他们在那里东掘掘,西挖挖,说那里有什么金银财宝,把整个花果山撬得乌烟瘴气、天翻地覆,经过这一折腾,水帘洞早没水了,桃树根也被炸上了天,更惨的是我的孩儿们,他们一个个瘦骨如柴。”
“师傅,你看沙师弟!”唐僧和孙悟空听猪八戒一说才想起了在一旁默默不语的沙和尚,一看,沙和尚全身上下黑一块白一块的,孙悟空走过去,对着沙和尚的身子耸耸鼻子,急急忙忙的用手扇了几下,说到:“好臭!好臭!”
“悟净,怎么回事?”唐僧爱怜的问道。
“师傅,我回家了一趟,家被一些白色的泡沫覆盖着,我往下一钻,才发现水也变得黑黑的,还有一股恶臭味。我捂住鼻子回家去问了一下,一个奄奄一息的兄弟给我说了真象:家乡周围建起了什么肥料厂、烧碱厂、纸厂等等,各个工厂的废水都朝我家排,家中的人死的死,逃的逃,唉!”沙和尚满怀伤心的向师傅诉说着。
“阿弥陀佛!”唐僧心情沉重的说:“徒儿们,我们该怎么办?”
“让俺老孙去把那些可恶的人好好教训一下!”孙悟空急忙向唐僧请求。
“我们还是去找找如来佛吧,他也许有最好的办法。”沙和尚给师傅建议道。
“对,沙师弟说得好,师傅,我们还是再去一趟吧。”猪八戒站出来说话了。
唐僧语重心长的给三个徒弟提醒说:“徒儿们,去西天你们是知道的,有很多苦啊。”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都争先恐后的说:“不怕,为了取到环保真经,我们再苦再累也值!”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崇山峻岭中,师徒几人又向西方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