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清明青,一花一草景和春。新坟培土风雨至,哪条路上未断魂?
清明!我喜欢这两个字,聪明的古代人更喜欢这两个字,而且喜欢春暖花开的季节,才选用此时祭拜故去的亲人。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今天或今儿以前,健在的人以各种方式祭拜去世的亲人。我们这里的风俗是买一叠纸、一把香、一盘鞭炮,去坟地燃着香、燃烧纸钱,放着鞭炮,嘴里念叨着对亲人的称呼,呼唤亲人们快来拾钱。在烧纸钱时,要先画一个圈,把纸灰圈住,防止纸钱被别人拿走。如果你在远方,不能回家祭拜,可以选在夜晚或黎明之时,在一个十字路口燃烧纸钱,叫着收钱人的名字,以表哀思。这做法虽有些迷信,但也是表达对故去亲人的思念,缓解世人心痛的方式。
城里一般把亲人安放在公墓。昨天下午,我去公墓看姐姐。走进公墓悠长的小径,两旁松柏默然伫立,整个公墓肃穆庄严幽静。一排排墓碑上有新粘上的花,碑前的香炉上有染过香的痕迹,小池里有刚熄灭的纸灰。也有人正在祭拜,鞭炮不时响起,烟味弥漫,纸灰随风飞扬,耳畔传来低沉的说话声和哭泣声。看着这些,我想起春节。春节是活人的热闹节日,而清明应是故去人的热闹节日吧。此时公墓是热闹的,来去匆匆的行人虽然表情哀伤凝重。但如果有天堂,这些故去的亲人能看到来这里的亲人,会不会喜笑颜开,手舞足蹈呢:“你们终于来看我了,家里人都好吧!我们这里很好,没有烦恼,没有忧愁,没有病痛。众生平等,大家和睦相处……”
在我轻轻擦拭姐姐墓碑上的尘土时,在我燃烧纸钱时,在我看着姐姐照片时,轻声低语:我们买的纸钱够你用,你不用那么节俭。现在的你不受病痛折磨,不再有烦恼和忧伤。姐姐,该做的事就去做,该讲的话就要大声说出来,不要闷在心里,闷出病来;不要那么忙碌,该休息就休息;不要总为别人着想,而唯独忘了自己。姐姐,每次,每次来看你,你总是微笑着看我们。像是告诉我们要珍惜生活,珍爱生命,照顾好父母和孩子。姐姐,你的孩子还没结婚成家,你知道他们现在是怎么生活的吗?你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两个儿子,怎么就舍得撒手不管了呢!
姐姐,我们家最有能力,最善良,最孝顺,最宽容,最随和是你呀!可你却早早离席,不再和我们说话,不再管我们生活好不好、快乐不快乐,也不说声再见,你就独自离开。你走后,你儿子、咱弟弟都给你写过信,你收到、看到了吗?我买的鲜花和你爱吃的水果,你尝到了吗?是不是和我们原来一起吃时一样甜! 我放在你旁边的《读者》你看完了吗?是不是该换一本了?你走后,母亲经常念叨你。我们每次回家,母亲总是问你怎样了,好点没?我们明知道是谎言,也不能不说下去。说你还是那样,在家养病,不能出门,不让接电话。我知道母亲的心天天牵挂你,每次说时就流泪。不知她老人家哭多少次了。你是他们的娇闺女啊,是最疼爱父母的女儿啊!你若看到母亲的眼泪也舍不得离开吧!父亲一般不问你的情况,他好像能感觉到什么,但他不说。我们也不敢说,怕父母受不了这个打击,担心他们身体会垮掉。
姐姐,昨天下午我们离开你时,天空开始飘起雨来。稀疏的雨点迎面而来,是你送我们回家吗?是你伴随我们一路东行吗?到家时,雨停了。好巧,雨恰恰伴随我们一路。姐姐,潮湿的空气是我们共同的呼吸,湿润的地面是我们共同走过的痕迹。
姐姐 ,今天是清明节,天气格外晴朗。我去郊外踏青,看百花盛开,姹紫嫣红。我知道姐姐是喜欢花、喜欢春天的。姐姐,你活着时忙且累。今天你不忙,就走近春天,看看春天的美景吧。摘一朵绽放的桃花别在胸前,拿一束海棠编成花环戴在头上,折一段柳条随手飞扬。对了,姐姐,还有那梨花,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梨花最纯最美,你摘一束放在办公桌上,它会散发出阵阵清香,甜醉你的心房。清新淡雅的梨花就像你平时素颜朝天、朴素大方,就像你的笑容柔美安静,亦像你的心淳朴善良、洁净透亮、明艳开朗。
姐姐,“梨花一枝春带雨”是你喜欢的诗句。盛开的梨花沐浴过阳光,经历过风雨,依然那么纯净洁白,在一群红的、紫的、蓝的、黄的花之间,如此的耀眼、如此的醒目,就如永远活在我们心里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