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一座似仙境般美丽的国家里,有一位年迈的国王,但他不因为老而智力衰退,则反而比其他人更为聪明,于是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智多星”。国王有一位万分美丽的女儿,她拥有惊人的美貌,人见人爱。 终于,迎来了小公主18周岁的生日,人们都拥在大街上,欢呼着,为公主祝贺。 生日会那天,全国男女老少、大大小小的人都来了,挤得街道水泄不通,其中有一个年轻人踩着高跷,免费为大伙表演,随着一声声喝彩和欢呼,愉快的一天就结束了。
第二天一大早,公主问她父亲,“哦,爸爸,我为什么这么美丽呢?”国王便开始讲述,“孩子,你知道吗?在你出生的那天,我请了我国最有名的仙女,并让她为你预言。她说,我要让你的女儿机智,美丽,才华横溢,但是在她18周岁那年,会得到一个特殊的礼物。在为了她不骄傲,我会让她变得很自私,只有她自己经过千难万险,才能克服她那唯一的缺点。”国王叹了口气,“孩子,眼看你已经到了18周岁,你能不能刻服这个缺点呢?”“放心吧,爸爸,我能行!”那流水般美妙但坚定有力的声音,使国王的脸上浮出了欣慰的笑容。
果然,这一年的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一只身披旗袍的鸟中之王——凤凰送来了一个包裹,公主迫不及待地打开一看,是一个拳头大小、晶莹透亮的水晶苹果,还有一封信,“咦、这是它的介绍信吗?”公主边说,边打开了信,信上说:尊敬的公主,这个苹果是属于你的。它是个魔力苹果,它每碰一次地面,那儿则会长出一颗苹果树,但每当用这个苹果长出一颗苹果树,你的美丽就会减少一分,如果你不用它,也不让别人触摸它,你将越来越美。
有了这封信,公主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自己成为最美的。她立即下令,让全国的人都用面纱把脸罩住,不要让别的国家的人被别人的美貌所吸引;让在她走到那个地方,必经道路上的鲜花统一砍掉,以防鲜艳的花朵夺去别人的目光;凡她走到任何地方,那里的小鸟必须赶走。也就是说。只要她走过的地方,没有鸟语花香。
于是,不久那个国家就没有以前美丽了。
老国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眼看公主越来越自私,国家越来越丑陋。因为公主天天都将苹果捧在手上,直到有一天,那苹果便奇迹般地粘在公主手上。老国王急中生智,想出一个好办法。第二天,他对公主说:“孩子,你已经长大了,也该跟我去体验一下农村生活吧!”公主以为农村是什么好地方,于是便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国王和女儿来到了她们国家最贫穷的地方——土坡镇。公主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那里到处都是沙土,还时不时吹来一阵风沙。他们走了很久,才找到一个小村子,一打听,才知道这为黄沙村,是土坡镇的村落之一。这个村子很小,只有五、六户人家。每天一大早,人们便要去离这5公里远的井里打水,虽说井水很脏、很浑浊,但人们还是非常珍惜它。
说时迟,那时快,国王冷不丁地将公主推了一下,公主扑到在地,粘在手上地苹果自然也碰到地上,于是那里长出了一颗碧绿地苹果树,树上一个个鲜红的苹果很诱人,国王便招呼大家吃,公主也一脸怒气地从地上爬起来,瞪着他的父亲。全村人一愣,随即跪下来,号啕大哭,泪水滋润了干旱的沙地,使长苹果树的地方,长出了一片茂密的苹果树林,村里老老少少都不停地说谢谢。
这一幕让公主不得不留在这里了。
事后,国王走了,公主自愿留了下来,帮助村里人在周围种了一片片的树林。自然,她也变得越来越丑陋,直到她变成一个难看的老太婆,甚至国家的任何一个姑娘都比她美丽100倍,她伤心的哭了,哭得昏天黑地,直到哭昏过去.
当他醒来的时候,她发现自己躺在王宫里,躺在自己心爱的小床上,她立即去照镜子,哇,她好美丽呀,使她都不认识自己了。这时手上的苹果也消失了。她这才知道,原来水晶苹果是一剂诱惑药,是考验她是怎样度过难关的呀!
这时,在一旁的国王开口说话了:“孩子呀,善良的美,才是真正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