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师范学校读书期间,专业知识课程强调我们这些师范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担负着培养下一代的任务,依据职业道德准则,教书育人,遵守职业道德,做到敬业爱岗,热爱学生,毁人不倦,注重言传身教,做到为人师表,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对学生一视同仁,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不能以任何因素为借口歧视学生,要满腔热情的对每一个学生进行指导教育,绝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绝不能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像这些道理,我们都清楚明白。
师范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我时时刻刻以满腔热情,由衷的激情,努力踏实工作,很好的完成学校交给的教育教学任务,工作的实践也给了我不少的疑问,比如,老师尊重学生,给学生创造一种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这无可置疑,非常正确,但是,对于那些顽劣的学生,你就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的引导教育,不但作用不大,且越来越失去约束力,在这样的情况下,该不该对学生进行惩罚呢?
我想,应该,应该惩罚。
因为,适当的惩罚,理智的惩罚,更能体现出对孩子的关爱,更能体现出对孩子的成长的重视和尊重。这样做可以避免他以后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多走弯路,多栽跟头,多受挫折,甚至犯更多的错误。
有一个央视主持人,记者采访她时,问她是如何成才的?她一本正经的告诉记者,我是个独生女,我能走到今天,我得感谢我的虎爸虎妈,她把自己的父母称为虎爸虎妈,可见爸妈对她的严厉程度。可想,从她牙牙学语走向求学之路,到最后成才,受到过爸妈的多少次惩罚,若非如此,何以称之为虎爸虎妈呢?
有学者说: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负责任的教育。是脆弱的教育,是不完美的教育,说实话,一个教师。三尺讲台之上面对几十个性格各异,特点不同的蒙童,不曾有过一次惩罚也镇有饽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当然我也真心反对学生实行一些极端的,可能使学生身心收到伤害的体罚,这样的体罚,出发点不管如何正确,意图不管如何良好,也是不符合职业道德规范的。
那么,体罚和惩罚,能不能相提并论呢?惩罚等不等于体罚呢?
先说惩罚,惩罚本身就是一种教育方式,是一种迫使学生必须接受的教育的手段。教育本身就是违反人的自然天性的过程。不管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甚至是大量的强迫性的内容,比如:背书,写作业。如果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老师和家长就会采取手段,这种手段就是惩罚。这种惩罚能使孩子的身心感到痛苦,但不影响身心健康。
例如:韩国的教育,中小学老师可以用直径1厘米的,长度不超过50厘米的木棍打学生,对高中生,木棍的直径可以是1。5厘米,长度不超过60厘米。男生打臀部,女生打腿,小学生不超过5下,中学生不超过10下,程度是不留下伤痕为标准。
伟大的教育学家马卡连柯说:合理的惩罚制度不仅是合法的也是必要的,合理的惩罚制度有助于形成学生坚强的性格,能培养学生抵抗诱惑和战胜诱惑的能力。可见,合理的惩罚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还是可行的。并能收到良好效果的。
惩罚的目的在教育,是要让学生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这样的惩罚必须是以尊重学生的人格为前提,如果是对学生人格不尊重的惩罚,那这种惩罚就成了失去教育意义的惩罚,那就成为对学生身心的摧残、
据说,我国有一个“西点男孩训练中心”,这是一家以“鞭刑”“惩罚教育”文明的培训机构,其方式是借鉴美国的西点军校,学费昂贵的不可思议,可是学生数期期爆满,还有相当一部分北拒之门外,该训练中心的教育方式虽然有点过头,又不是没有道理。
据说河北衡水高中,就采用惩罚教育,年年北清华、北大录取的学生数不下数百名,难怪有人说,想进清华北大,必有虎爸虎妈。
总之,对有些学生采用合理的惩罚还是必要的。但必须是不以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为前提。
家是温馨的港湾,家是可以缓解一切压力的海绵,但是你可曾想过,我们炎黄子孙还有一个共同的家--伟大的祖国母亲--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一个曾成为世界大国的国度,也曾经布满屈辱的尘土,这个孕育了1300000000儿女的伟大母亲更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这个团结的大家庭再也不会屈服于那些凶恶的帝国主义了,她已经从一穷二白走向富饶了,从贫穷走向富饶,这是个大的进步,可是,中华儿女并不以此为满足,中华儿女依旧在努力,在奋斗,如同那奔腾不息的长江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