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读完了康震评说苏东坡,一直想说点什么,但感觉对苏东坡的了解还是比较肤浅。今日再翻苏东坡的诗词,不能不被苏东坡不畏艰险、豪爽洒脱的个性点赞。且让我们再回忆回忆苏东坡的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写的是多么的大气磅礴。感慨人生无常。也让我想起一句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多少英雄人物,穿越历史时空,成为一缕青烟。但当年的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气概,当年的气吞山河、威震四方的雄心,值得我们永远咀嚼。
由念奴娇赤壁怀古,不得不联想起苏东坡的前赤壁赋、后赤壁赋。前赤壁赋,在清风明月下,写了对生与死的感悟,是苏轼内心的独白与对话,代表着他对生命的反省与超越。后赤壁赋则在山高月小、水落石出中,表达了他融入宇宙自然中的永恒,表现了他对现实世界的超越与解脱。
苏东坡最大的成就,表现在他卓尔的才华上,一生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诗词,与秦观、黄庭坚、晁补之、张耒并称为苏门四学士,再加上陈师道、李骘,合称为苏门六君子。苏东坡的另一大成就,表现在他的书画上,书法有苏黄米蔡(即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并称之说。再要说,就是他的参禅。他笃信佛教,讲求静而达。静似懒,达似放。他把佛禅寓于现实的人生之中。
纵观苏东坡一生,曲折坎坷,但百折不挠。曾历经宋仁宗、宋英宗、宋神宗、宋哲宗、宋徽宗几个皇帝执政。因乌台诗案被贬谪黄州,面对死亡,曾与最好的亲兄弟子瞻写诗道是处青山可埋骨,他时夜雨独伤身。
与君今世为兄弟,又结来生未了因。他的不幸,全是因为与王安石变法政见不合引起的。王安石主张的变法,而苏轼主张的是改良。在这一点上,我还是欣赏王安石的。变法岂能和风细雨?必须以霹雳手段革故鼎新。后来随着变法的失败,苏轼再度受到重用,东山再起。遗憾的是随着皇帝的更迭,他再度被贬,且是一贬再贬。逮到老年再被重用时,他已经看破红尘,荣辱不惊。
他曾写诗总结自己一生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自题金山画像)对于仕途,他已心如槁木死灰,觉得人世间纷纷扰扰的蝇营狗苟都不过是身外之物。即使与王安石相遇,也是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总体说,苏东坡在困境时期,始终保持一种达观的态度,寄情山水,苦中作乐,即使别人请客,也不想赴宴,早晚饮食不过一爵一肉,还自谓曰安分以养福,宽胃以养气,省费以养财。他曾自创东坡肉、东坡羹。
也曾在黄州感慨,要在读书着述中,去掉自己身上的恃才傲物、桀骜不驯的傲气,养成稳健端庄、谦逊平和的正气;要在与农夫村民的交往中,去掉尖酸刻薄、恩恩怨怨的小家子气,养成虚怀若谷、宽以待人的大气;要在耕种东坡的劳动中,去掉柔弱缠绵、多愁善感的文人气,养成刚毅坚强、直面人生的丈夫气。
关于苏东坡的情爱世界,除了与兄弟苏辙和苏小妹的手足之情外,他取了两任妻子和一位侍妾。第一位妻子王弗,婚后两人感情甚笃,但好景不长,她26岁就离开人世,留下一子苏迈。苏东坡评说她是敏而静。她去世十年后,四十岁的苏轼在梦中见到了她,苏轼深情写道:
十年生死来那个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苏轼的第二任夫人王闰之是苏轼原配夫人王弗的堂妹,比苏轼小十一岁,生子苏迨与苏过,47岁亡故,苏轼曾写祭亡妻同安郡君文。侍妾王朝云,敏而好义,忠敬如一,生一子苏遁。苏轼为其写了很多的诗歌。苏轼词蝶恋花据说与朝云有关: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爱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由此可见,苏东坡也是多情善感之人。
我感悟苏东坡只是星星点点,读苏东坡,我曾写下两句话:夜雨潇潇清寂下,手捧一卷对灯酌。
让我以苏东坡的和子由渑池怀旧作为结束吧: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
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