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殿宇早已人去楼空;
曾经的山野早未绿野青葱;
曾经的风流早已消逝随风;
曾经的浮华早已淡于空中;
曾经的勇气早已随波逐流;
曾经的辉煌早随星蕴陨落。
——题记
我寂静地看着烟火升空。
那火树银花般的绚烂晕散空中,化开一瓣瓣星屑般的花火,轻轻升起,轻轻坠落。我伸手想要触碰,可它却遥不可及,瞬间幻化为尘,必定抓空。我垂下眼眸,无限思索。这让我执念的短暂风流,却俨然成了永久的落寞。
他一生戎马倥偬,无限威风;他桀骜不驯,风流倜傥;他机敏睿智,未雨绸缪;他曾柔情万丈,也曾骁勇十足;他爱国爱民,质朴廉洁;他有“无畏孤塚葬,只怕苍生殇”的英豪,也有“丹青千秋酿,一醉解愁肠”的豪迈,他是乱世中的英雄,是人民的晴空。他在战场佩戴面具示人,煞人的情态令人惶恐,然而他的不羁与英勇,正如他原本倜傥的容颜,在鏖战与杀戮中绽放璀璨夺目之光。而他又命运多舛,叫人心痛。他是战场的英雄,却躲不开成王败寇,他是无爪的凤凰,只能越飞越远,越飞越高,不敢驻足。他邙山大捷,可却招来了手足的嫉妒,他的一生以悲剧告终。他,就是北齐战神,兰陵王高长恭。我敬佩他,因为他视死如归,因为他聪颖英勇。我为之落寞,因为它本无意争夺,可却不经意抢占了他人的威风。因为高纬的心狠手辣,他被无情的陷入历史的洪流。他正如漫天的烟火,美丽却短暂。面具遮掩不住他的俊朗,但愿时间也不要带走他的风流。
紫荆城下如今用另一种形式延续着曾经的繁华,而那华美的殿宇却早已人去楼空。那辉煌的殿堂依然一成不变,那碧瓦飞甍,那鸱吻鸱尾,那玉石、宝器、琉璃,依然一成不变。社会前进的脚步不曾停过,所以曾经往来于殿中的官僚皇室,已然成为了接踵摩肩的游客。繁华风流不过是历史,而现在却已经消亡随风。这里曾有争权夺利和趋炎附势,也曾有过美女如云和人才济济,而这一切的一切只能让我们从历史文献里去考究它的落寞。它是烟火,是绽放完美丽就葬生的无奈,是渐渐消融在这片新文明里的凄意。
我忽而想起了圆明园,那个一百多年前被英法两国瓜分并一把火烧毁的园子。那里曾经无限浮华,亭台楼阁影影幢幢,成百上千的宝器叫人望眼欲穿;那里曾经无限风流,草木青葱,柳暗花明;那里曾使人无限向往,叫人无限憧憬,那里是智慧与艺术的殿堂,是无法复制堪称完美的建筑珍宝。然而,在英吉利和法兰西疯狂的掳掠和残暴的毁尸灭迹之后,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座名园,俨然成为令人心痛的残垣断壁。倒塌的楼台,拦腰折断的大理石柱,散落的碎石,遍地的杂草。毫无生机,黯然失色。那屈辱的历史被埋葬在了废墟之下,而这座园子曾经的富丽堂皇成为了我们永久的遗憾和落寞。这如烟火般美丽的名园啊就这样粉碎散落在空中,永远葬生在历史的洪荒之中。
当烟火的光芒消弭,哄啸的声响戛然止住,我伸手,放手,微笑,伤感。
当眼神的光芒暗淡,眼前只剩下无声黑暗,我睁眼,闭眼,犹豫,踌躇。
只剩下熏人的烟气在空中弥漫开来。
只剩下一层博薄的泪水氤氲眼眸。
只剩下落寞盘踞在内心缭绕不散。
历史,是回不去的记忆。
曾经,仅仅是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