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那年春天的一个下午,女孩在服装市场看到了那条黄纱巾。
黄纱巾是那么鲜艳,好像一只在空中飞舞的蝴蝶,在白亮亮的空气下,如一团鲜花,怒放着。
铺子开在一个小角落里,虽然是在小角落,可是每天铺子里围着许多人,卖的有项链、像章、长命锁等饰物,镀了金的,很便宜。所以,每天都有大人、小孩围在铺子里,买这些廉价的小饰品,买出一脸的阳光。铺子前,站着个干干净净的妇女,一脸微笑。
每当这时,女孩便会站在远处,看着那些来买东西的男生、女生们,心中不禁有一些羡慕,就在这一天,女孩走进店铺,正迎上妇女的眼光,眼光如天空一样水润、明朗,望着她,露出微笑,女孩走到黄纱巾前,呆呆得看着,忍不住把手伸向黄纱巾想要摸一摸,却又胆怯的缩了回来。
中年妇女看了看这个女孩,有柳叶一般的眉毛,眼睛又大又亮,嘴唇却薄的没有一点儿血色,两个马尾辫扎在脑后,透着几分稚气,童真的气息。中年妇女对女孩说:“孩子,买下吧,只剩一条了,才卖10元钱。不贵呀,如果你想买,我,可以减价。”女孩用感激的目光望了望妇女,却无奈的摇摇头,“对不起,阿姨,你的好意我心领了,钱,我……没有。”
中年妇女叹了口气,自言自语说:“唉,多漂亮的孩子啊。”过了一会儿,她有开口道:“钱,可以向家里要嘛,看得出你很喜欢它,我给你留着。”女孩用恋恋不舍的目光看着黄纱巾,好像在和一个老朋友深情的告别。
回到家里,女孩看到仅20多平方米的家里靠着一点点幽暗的灯光才勉强看得清人的面孔,桌子上摆着一碗稀饭,与其说是稀饭,倒不如说是一碗白开水,女孩艰难的喝着那碗“稀饭”,虽然整个晚上,女孩都下定决心问家里要钱,可最后还是没有说出口,家里已经两个月没有交房租了,家里只有靠爸爸、妈妈一个月500元的工资来维持,家里的弟弟还要用钱来买奶粉,家里并不富裕,女孩自然知道。
第二天下午,女孩再一次走过小市场,来到店铺,正迎上中年妇女两道洁净的目光,女孩苦涩的笑了笑,转身去看那条纱巾,纱巾真美啊,在空中飞舞着,像一只翩翩起舞的黄蝴蝶,女孩又一次心动了,中年妇女走到女孩身旁,盯着这个女孩。3年前,自己的女儿也是像她一样漂亮吧!为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宁可站一个小时吧!可现在,原来,中年妇女有一个和女孩一般大的女儿,3年前,中年妇女的女儿被拐卖了,这些年来,她走了许多地方,可没有找到……“阿姨,”女孩充满童稚的声音将中年妇女从思绪中拉了回来,中年妇女缓神来,对女孩说:“孩子,你带钱来了吧?”女孩摇了摇头:“我没有钱来买这条纱巾。”中年妇女把黄纱巾取下来,放在手中轻轻的抚摸着,一边抚摸着纱巾,一边看着女孩,她闭上眼睛,想象了一下女孩围着黄纱巾,嘴角浮出了笑容,绝配!女孩围上它,肯定是绝妙的组合,她有叹了口气:“可惜,这么好的搭配,被活生生的拆散了,真是可惜!”中年妇女入神了,以至于没有注意女孩已经准备离开了,尽管两条腿不情愿的走出了店门,可女孩的心仿佛在告诉她:“算了既然命中注定买不下它,停在这里有干什么,早点走开吧。”女孩的一只脚刚踏出店门,中年妇女手捧着纱巾,稍稍迟疑了一下,转身追上女孩,她拉住女孩,把女孩那枯柴一样的手捧起来,把纱巾放在女孩手里。“孩子,你喜欢这条纱巾,没错?”“嗯,”女孩认真的点了点头,“那这条围巾送给你吧,不要推辞了,你围着她肯定好看。”“什么,”女孩一愣,又马上回过神来,“不,不行,这怎么可以,我不会白收人家的东西,即使是黄纱巾。”女孩认真的说,中年妇女看了看那张稚嫩的脸,清瘦的脸上,那双眼睛显得格外的明亮,就像夜空中最闪亮的那两颗星星,“孩子,收下,这是我自己愿意送的,我自愿的。”中年妇女仍不放弃,想要让女孩心安理得的接受这条纱巾,但女孩又一次回绝了:“不,那样我会难受的,比得不到它还难受。”的确,父亲从小就告诉:孩子咱们人穷志不穷,我们尽管没钱,但得有尊严。多少年来,尊严这两个字早已在女孩心灵的最深处生根发芽。中年妇女只犹豫了一秒钟,女孩便跑开了,跑了一会儿,女孩又跑回来,对着中年妇女说:“阿姨,现在就它挺好的,一看到它,我的烦恼、疑惑就统统不见了,现在真的挺好。”女孩笑着跑开了。
中年妇女的眼眶,早就溢满了泪水。她不知道,如果她告诉女孩,女孩长得很像自己的女儿,她会不会接受这条黄纱巾呢?中年妇女自己也笑了。
从那以后,女孩放学再也没有经过小市场,女孩对自己说:“好吧,既然注定买不下它,绕开它岂不是更好?”女孩逃避,而她的生活却因为一条黄纱巾变得明朗。她发现,曾经阴暗的小屋也会被明媚的太阳光照亮,而那缕太阳光,也驱散了女孩心中的黑暗。其实不一直是这样吗?只是自己平常没有注意到而已。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女孩习惯了去看楼下,去看那条黄纱巾。那条黄纱巾就像一道光,灼伤了女孩的眼睛,有装饰了女孩的梦。写作业写累了,女孩用眼睛一扫,便看到了那条黄纱巾,马上使女孩忘了所有的不愉快,所有的辛苦,都在一瞬间化为乌有。多少天过去了,那条黄纱巾依旧在那里随风飘扬,仍无人问津,女孩心中有个疑惑,为什么那条纱巾挂了这么久,仍没有人买呢?
其实很简单,中年妇女听了女孩的一番话,有重新把它挂到了货架上,只不过这一次,那只黄蝴蝶身旁多了四个醒目的大字:永不出售。她用这种最独特的方法,守护着女孩内心最真挚的梦,也守护着女孩那份童真中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