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发现一个怪现象,课程结束了,说是进入忙碌的期末复习,可是孩子们竟然一个个是气定神闲。每天的作业只是少量的试卷,但是存在一个问题:差生有留白现象,尖子生也有留白现象!最近一段时间问题的学生明显少了,上课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也差了。而且除了我布置的作业学生们连一道题多余的都不去做。我很是不解,这是怎么回事?学生们难道是天太冷冻着了?带着这些问题我进行了一下调查。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学生们的留白现象竟然是因为老师反正还要讲,做不做都行。上课不积极的原因是反正学不会老师还要讲,不用担心。至于不问问题,学生们的解释是问不问老师都要讲,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我的神呀,怎么会是这样!接班已经半年,班级的各项工作进展的有条不紊,我实在想不起来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现在的情况。数学课代还算诚实:“老师,不好意思,我也没有做好。不过这个现象也不是很长时间,大概从咱们班结课开始吧!”“为什么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疑惑的问。“老师,您忘了,您是重点练习,题题讲解的呀!”课代提示道。“这么有什么问题啊,我一直是这么做的,……”我毫不犹豫的回答道。对,我一直是这么做的。问题就出在这儿。其实这件事情是这样的。从去年开始,那时候我所带的班级成绩很差,学生基础薄弱,为了应对当时的情况,采取了重点突破,题题精讲的策略。在去年期末考试时,取得了巨大的效果,创造了两个月平均成绩提升10分的奇迹。那时候的学生认真听讲的神态犹在眼前,可是现在的情况却完全不是这样。通过课代的话不难发现,学生们对于我讲课的规律掌握的是一清二楚,尤其是进入复习以来,这种惯性产生的结果越来越明显。
所谓的惯性产生的结果有两种:一是好的结果,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好习惯,这个大家都喜欢;二是事情太过了,向相反的方向发展,就是所谓的惯性,像踩不住的刹车一样。看来,去年的黄历今年已经不适用,今年的五二班不是去年的六一班,他们是要吃定我了!可是,该怎么去调整呢?面对学生们萎靡的学习状态我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做!紧接着学校进行了月考,不出所料尖子生的成绩不怎么突出,因为应用题最后一题都空下了。我就知道是这样,不过没有办法,孩子们平常就是这么做的。通过这次考试学生们这种学习惯性的恶果彻底显露出来,全班为之哗然。此时的我故作镇定的还像平时一样,开始了评卷工作。每一道题仍旧是那样的认真仔细,轻声询问着全班的掌握情况。最后,我说道:“同学们,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这么地毯式的讲题了,而且一会儿我将对刚才讲的题进行抽查反馈,以检查每个人的改错情况。”我接着说“还有就是今后没有三个人来问同一道题,这样的题目我就不在全班通讲。另外交代大家千万别问题,一问呢就会了。再者就是老师布置了的作业千万别多做,一多做就会了,考试分数就高了。记住了没有?”不知道孩子们到底理解这话没有,一个个仍旧无精打采,我也就不在说什么。
半个小时后,我开始对全班进行大反馈。错题一道道的过,人一个个往讲台上来。换句课改的话说叫“堂堂清”,全班的学习气氛一下子凝重起来。接着第二节的复习课,我忍着没讲课,一节课学生们竟然也是一题不问。这些孩子们就是在我结婚的前一天,他们的课我也是一节不少,难道他们是吃定我了?又是一节课,我一道题也没有讲,只是静静的在那里改作业。快下课时我抬起头,说:“我再把刚才的话说一下,一道题只有三个人问了我才会全班通讲。既然大家没人问题,说明大家学得不错,那就下课休息吧!”也许是这句话触动了尖子生的神经,下课时就有学生来问题,我一改往日耐心精讲的传统。问道:“你是要答案还是要思路?”学生们一下子没反应过来。“要思路呢?就是我给你提示一下思路,你回去做。要答案呢?就是我把答案给你,你去思考为什么。两种方法最后都要把学习结果反馈过来。”学生们这才了解到从此以后再也吃不到“现成”的了。那几个学生都说要思路,我仍旧不讲,指着一道题,问道:“这道组合图形的问题,咱们学过的方法,你认为怎么做合适呢?”由于没有准备,这个学生简单地讲了一下,我只是顺着他的思路提示了一下。后来的学生大致也是如此。
一场期末复习的危机就这么化解了,这两天虽然要放假了,我心中仍然是很高兴。可能是我的原因,也可能是孩子们的原因,学习的惯性让我们不知不觉的偏离了原有的学习轨道。另外一个就是我没有让学生给彻底吃定,在我的帮助下,他们最终把自己的惰性心理打败了。就算是放假我也不用那么担心。现在,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要及时调整自己,千万不要让学生把自己吃定。
后记:最近网线不好,好久没有能够上线。加之进入了总复习,现在格外的忙碌了起来。这两天遇到了这样奇怪的事情,不知道处理的是否的得当,请大家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