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已经是下午三点多钟的光景了。师傅的袈裟仍然挂在衣帽架上,那一袭素色的长袍,使这间简陋的禅房,透出一股神秘异样的味道来。“哦!我现在是身处空门了!”呼吸的是山野清新的空气,享受的是洁净透明的阳光,周身是出奇的安静。
塔影、竹海、溪声,微风吹拂着树木,摇曳婆娑的枝蔓给这座佛山,营造出空灵而祥和的气氛。中午时刻,虽少了香客的喧哗和钟磬缭绕之声。但我还是体会出这里别样的宁静和不一样的气息。主持师傅主动让出自己的禅床,为的是让我这个凡夫俗子,假日里能抛弃尘世的烦恼,在这清净之地,听听庙宇内那悠扬绵长的佛经梵音,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聆听这近乎天籁鸟语松涛。
在城里蜗居的久了,心中总是有股莫名的烦躁。我来到了这位于高山峡谷风景绝佳的清净之地,想偷得片刻的闲暇,来享受这自然的赋予,梦想成为一个自由之身,做一个任日落日出了无牵挂的人。想寻求一份清净,寻求一份心灵的妥帖。是的,人到中年,多想有一棵宁静的心态,能抛却尘世间的烦恼,去满足一日三餐可怜的俸禄,而疲如奔命。
与师傅打过招呼,说想出去走走,师傅俨然看出我的心思,只是略略地叮嘱我应走的路线和去处,别多耽搁了时间……
走出山门,是一条蜿蜒曲折的石板古道,茂密的艾草几乎侵占了瘦弱的石径,那些虬曲的老藤,密密地蟠曲在山石之上,茂密的枝叶将山石打扮成娇娆画面。我在峡谷中徘徊,一泓汩汩涌动的山泉,清亮地从身边流过,山峦俊秀巍峨,溪流流淌不息,清风悠悠,它们也似乎因为我的到来,而呈现出友善和美丽的面容。
山中有几位农人,正在帮助寺内修建一座新的庙宇,在取土、挑沙。而那师傅却在一旁不停地叮嘱该怎样操作,言语中流露出焦急和难耐,看来也是为建庙宇之资而着急呢。那座古老的殿宇,地处偏僻而香火稀少,因年旧失修,略显陈旧了。但那掩映在翠竹树木丛中翘立的飞檐,却现出一股动感和美的姿势来,这古老的庙宇,已经与周边的环境融为一体了。
那高高的殿堂之上,供奉着几尊或微闭双眼;或金刚怒目状的佛像,我不知道每一个动作中是否蕴含着某种谶语和禅机,缭绕的香火在殿堂之上飞升、缠绕,这冥朦的气息,营造出神秘而又庄严的氛围,我看不出,这是预示着什么,是不是也给我某种暗示和启迪呢?
我学着其他香客的做法,跪伏在佛像前,行一次虔诚的祷告跪拜之礼,默念着心中那说不清,道不明的心思。我不知道这样做能解决什么问题?今生之后是否还有来生?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是否也有轮回呢?然而,每一次的岁月轮回都消融在周而复始的季节里,难道人生是烦恼真是前生注定,还是今生的烦恼皆由心生呢?那悠扬的咏经颂文如钟磬般的声音也没能回答我……
那些遁入空门的师傅,就能抛弃烦恼,就能不食人间烟火,就能通达所谓的极乐世界吗?那新砌就的庙宇,尚没有粉刷,还袒露着灰色的墙壁。那被能工巧匠手工雕刻出的佛像,尚没有涂上金粉,露出木质的底纹来。但再过一段时间,这座庙宇经过一番精心的粉刷之后,将成为一座新的庄严的殿堂,那尚未涂上金粉的佛像,再过一段时间也将成为一尊威严的佛像,将放在高高的殿堂之上,享受信徒们的香火、叩拜、供奉的;他们也会被附加上某些神秘的光环和无边的法力。我不知道,他们真的能满足世人的愿望,真的能拯救万民于迷茫之中……
同行的友人,近日正在稽查一件经济大案,连日的劳累身心俱疲,想来到这清净之地,好好地休息几天,梳理一下思路,作一次临阵前的休整。不巧问到寺内的主持,能否在庙内暂驻一宿,调整一下心态。而师傅却说:“你又不捐香火钱!”是婉拒、还是讨价,使友人一惯对寺庙虔诚的心理萌生出失落和惆怅,愤愤地与那师傅争辩。
经历了前番的一阵对答,搅乱了我的思绪。原本是同一个师傅怎么前后有二种不同的态度来对待这些善男信女呢?我意识到,如今的佛门也并非是清净之地。待客之亲疏,礼仪之厚薄,却也为何分得如此清楚明白。真的还要分什么“茶、上茶、请上茶;坐、上座、请上座。”?佛祖不是说:芸芸众生,皆有佛缘。然而,菩提树下,为何要分出三六九等来,我似乎迷茫起来,何处才是清净之地呢!
远处的寺庙,敲响了晚钟,那雄厚的钟声在群山中激荡,发出悠扬的回声,仿佛大山的吐纳的气息,还是让人心驰神往。我想的那些问题,也只有群山来回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