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栋房子的屋檐下,居住着小鸟一家。
有一天,鸟妈妈和鸟爸爸都出去找吃的了,家里就留下了小鸟一人,他在家门口望啊望,没有看见爸爸妈妈回来,于是就去看会电视,他看见一个小女孩离家出走,留下了一封信放在桌子上······小鸟看完后想:我也出去玩玩,反正爸爸妈妈那么爱我,他们一定会来找我的。
小鸟离家出走了。
鸟爸爸和鸟妈妈带着丰盛的食物回来,发现孩子不见了,他们看见在桌子上有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
我离开家了,出去玩几天就会回来,请你们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鸟妈妈看完后,伤心的哭了。别哭了,孩子这么大了,应该会照顾自己了······可是,他还那么小,外面那么危险,我怎么能不担心呢?
小鸟一路风餐露宿,终于来到了他做梦都想去的地方——呜呜啦啦黄金城。啊哈,终于到了,玩够了,我再回去。小鸟扑扇着发酸的翅膀说。他先在一棵小树上休息了会,找了些野果子填饱肚子,就继续往前飞去,飞到了一座城堡的大门前,小鸟睁着大大的眼睛,好奇的盯着门上的一排数字:30+58+22+70+42=?下面还有一行小字,要想进门,先得算出答案。咦!这不是我上次考试做错的那道题吗?怎么会出现在这里呢?小鸟一头雾水。但是为了进入城堡,小鸟还是静下心来,认真的计算着,222!过了一会,小鸟大声喊着,接着,城堡的大门吱呀一声打开了。
小鸟飞了进去,城堡里的景象让小德目瞪口呆:地上全都铺着金光闪闪的金砖,一条清澈的小溪从城堡中间穿过,水里的鱼清晰可数,小溪的两旁栽着柳树,翠绿的柳枝在微风中摇摆,像是在迎风起舞,街道两旁的商店里,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商品,人们手拿鲜花,恭敬的站在街道两旁,望着远方,不一会,一辆黄金做成的马车缓缓驶来,就连马车的车轮都是黄金做的,马车两旁的卫士也都穿着金灿灿的黄金做的铠甲。小鸟正在纳闷,一只百灵鸟飞来告诉他,这是黄金城的呜啦国王,出来巡视民情。呜呜啦啦黄金城的居民,在乌拉国王的带领下,一只过着和平、幸福、富裕的生活,这里没有战争,没有疾病、没有偷窃。接着,百灵鸟带领小鸟参观了她的家,看着百灵鸟用金丝做成的巢穴,小鸟确实很羡慕,但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百灵鸟一再邀请小鸟留下,小鸟想起家里的爸爸妈妈,婉言拒绝了,告别了百灵鸟,小鸟踏上了回家的归程。
离开呜呜啦啦黄金城,小鸟飞到一片菜地,去吃菜叶上的虫子,他打了个饱嗝,刚想飞走,却被一张大网给网住了,好啊,敢偷我的菜!没有,我没有!小鸟在网中拼命挣扎,以至于自己柔嫩的翅膀都被划出几道血痕,爸爸,给我玩吧!一个小男孩跑过来,于是,小鸟的腿上多了一根长长的细线,被小男孩牵着,四处奔走,小鸟经过几番挣扎,已是筋疲力尽,耷拉着脑袋,想着爸爸妈妈,小鸟流下下了伤心的泪水,一个小女孩看见了,跑了过来,从小男孩的手中夺过小鸟,捧在手中,看他多可怜,放了他吧!不!这是我爸爸在我家菜地抓住的,他是偷菜贼!这种鸟是吃虫的,怎么会偷吃你家的菜呢?你忘了昨天老师还告诉我们要保护这种鸟吗?如果你不放,我就告诉老师去。小男孩惭愧的低下了头,小女孩解开细绳,在小鸟的头上轻轻的吻了下:回家去吧,小鸟!
小鸟使出浑身的力气,飞了起来,但是他太疲惫了,又受了伤,没飞多远,就在一棵树下昏了过去。
等到小鸟再次醒来,发现自己周围有好几只蜜蜂,这是哪啊?我怎么会在这里?哦,是这样的,我昨天和几个同伴在那边采蜜,看见你在树下睡着了,我们怕你着凉,就叫了很多的兄弟把你抬回来了,你还真够沉的,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你抬回来的。真谢谢你们。别客气,我们只不过尽了飞行同胞应有的责任,你怎么躺在哪里啊?怎么不回家?你爸爸妈妈呢?呜————小鸟伤心的哭了起来,把事情的经过都告诉了蜜蜂,都怪我不好,非要离家出走,所以才会弄成这样。你先在我们这养伤,告诉我们你家的地址,我们去告诉你爸爸妈妈!
没过多久,鸟爸爸和鸟妈妈就赶到了,他们抱着小鸟,一边向蜜蜂道谢,一边流泪。
小鸟回到了家,躺在温暖的巢里,想起过去几天的经历,他突然明白,在黄金城百灵鸟家的金丝巢里,少的东西是爱,只有爱,才能让人感到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