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科幻作文
博士揣着他的公文包从高楼里走下来时,已经天色将暗了。他一边快步走下几阶矮楼梯,一边嘴里念念叨叨:“艾玛,帮我把下午三点的会议推迟到五点,顺便叫科索把那份资料再发我一份……”空气安安静静,大楼沉默无言,似乎没有人接应博士的话。忽然,他头顶上围着的一圆环开始闪烁,发出忽明忽暗的细微的光,一个低得几乎听不见的冰冷的女声响起:“好的,已为您安排。”
这不是科幻小说里的情节,而是博士最新的科技发明:光脑KB799。在8102年这个人类科技爆炸的时代,手机早已接近被淘汰的命运,人们追求新潮,也更讲求实用。一代代电子屏幕如昙花般先后在历史的舞台上更迭,最终引起轰动的,还是博士的研究成果。KB799不仅省去了电子屏幕引发近视的烦恼,同时也降低了车祸的概率,为人们生活提供诸多方便,更重要的是,博士在研发时加入了“虚拟预判”这项先进技术,使得它能够根据人脑脑电波变化做出对未来的预判。该成果公布的第一时间,全球手机市场股价大跌。人类迎来了光脑时代的新春天!
刚走到拐角路口,一辆小型面包车就停在了路口,艾玛作为博士的智能光脑,早就为博士规划好了行程,博士毕竟是个公众人物,不能太张扬,所以艾玛挑了一个比较静怡的咖啡店,对于这一切,博士没有干涉任何决定。他坐在温湿度刚刚好的车上,听着没有感情的女声喋喋说着:“……关于您的表兄詹姆在上午10:38发来的邀请您周六下午一起去打高尔夫的消息,鉴于我观察到您在该时段并没有安排,我已经回复了同意……”博士眉头一皱,尽管他的确没有安排,可是不管怎么说,这种事情无论如何都应该由他自己决定比较好吧?可是他最终没说什么,只是把目光放向了窗外,盯着稀稀疏疏的来往人群,将心底的一点想法压了下去。
咖啡馆位于B街区的一个转角处,平日人不少,就算博士喜欢也很少去。可是今天,他看着几乎没有什么人的咖啡馆发了会儿呆,虽心下疑惑,但是他还是到前台点了一杯卡布基诺。走到艾玛为他安排好的窗户前的位置坐下,从手提包里拎出一个轻薄的laptop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而艾玛则一如既往地做出各种提醒:
“博士您下午有个研发成果线上发布会,已经派科林去了……”
“……博士您已经工作一个小时了,需要休息。”
“博士,您已经工作三个小时了,即将强制关机,3,2——1!”
顿时,博士的电脑一片漆黑,虽然早有存档,但是博士还是怒不可遏,一下子把光脑摘下来扔在了地上。圆环状的光脑摔在地上发出哔的一声,博士却一下愣住了。嘈杂的声音从四面八方涌来,他感觉自己就像是失聪的人忽然获得了听力,一下子回归到真实之中。
他不顾歪掉的眼镜慌忙一抬头,惊愕地发现咖啡馆里熙熙攘攘的都是人。谈笑风生的中年人,忙着写报告的上班族,欢聚聊天的姑娘们,清晰真实的社交场景在他眼前铺展开,一时间,他竟然分不清这到底是梦还是现实。做梦的人在梦里待久了,就不知道是梦了。可是现实生生扯碎了他的理想国,他再一低头,发现喝的卡布基诺不过是一杯清水。博士感到恐惧,汗毛倒竖,他冲出咖啡店,大街静悄悄的,只有秋风扫落叶。眼前的景象像是立在博士心尖上的一把放大镜,把高度模糊的真相与恐惧赤裸裸地放大,清晰地映照在心头。
绝望惊惧之际,博士手忙脚乱地把光脑戴了回去,一瞬间,世界回到了那个平衡的调度。博士怒斥道:“怎么回事?”艾玛机械的声音悠悠响起:“博士您好,考虑到您对人群疏密度的喜好,我将对不同的环境作出相应的调整,例如喧闹度,光线亮度等,还会相应地适当添加和减少人流影像……”
博士难以置信地指着咖啡问道,“这也是?”
“很容易,只要调节您的味觉中枢和嗅觉神经即可办到。”
博士快疯了,他觉得这个世界都疯了,变得不可理喻。绝望中,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光脑一把摘下扔在地上砸了个粉碎。
许多年后的某一天,博士的家中,他五岁大的小女儿拿着一个手机兴奋地把玩着,她的电子信息天赋很出众,天生就是当科学家的料。然而此刻的她不解地问她的父亲:“爸爸,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有先进的光脑,可是我们家还要用这已经淘汰的破手机啊?”
博士微微一笑,摸了摸她的头,说出了一句令她尚难以理解的话:“因为我们不需要一个完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