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的议论文
亲情是人生老病死,托付一生的最珍贵的情感。亲情比之于友情,爱情都有着特别的意义,没有它,一切无从谈起。人生之为人,则必有亲情的呵护。
亲情中最感人的还是关怀备至,感人至深的父爱母爱。人小时吃喝拉撒睡样样都得由父母照顾,长大成人,娶妻生子,还是离不开父母的教导关怀和照顾。父母亲,对子女掏心窝的爱,只知奉献,不求索取,负累一生而心甘情愿。然而作子女的又有多少体会到了这份爱,并予以等量偿还呢,往往做的不够,作为儿女应为之汗颜。
夫妻之爱从结合的那一天起,就不再是爱情而是亲情关系了,这种爱的根基就是两人的爱情基石,不管山盟海誓也罢,儿女情长也好,都只是曾经拥有,不能保证婚后依然如故。婚姻要幸福,还得学会在柴米油盐中过好平静平常的日子,轰轰烈烈的那只是爱情。生死相守,平平淡淡才是真。在人的一生,尤其在病榻前,风雨中,彼此深爱,相互给予,为亲人苦难煎熬而不离不弃,两人一条心,亲情才会愈久弥笃。再若有孩子的出生,给两人将又会带来多大的变化和欢乐。夫妻之爱又会共同流向孩子,为孩子嬉笑哭闹而欢喜悲忧。此时亲情已是骨肉相连,血脉相通。再历经岁月沧桑和生活考验,心贴的将会更紧,爱化得将会更浓。亲情其乐融融,坚不可摧。
亲情的今生今世融合了多少机缘。为人父母子孙,兄弟姊妹,萍水夫妻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缘分,从一开始产生就要珍惜,珍惜彼此的心灵空间和生活起居,彼此依靠,大难临头甚至到死不得变心。这样,亲情才是最牢固的。否则,热情冷却,甚至良心渐失都会给亲情带来多么大的伤痛。而这种现象尤其容易发生在晚辈身上,世上没有多么狠心的父母,只有狠心的子女。因此从做人常识的角度来讲,子女还是应该多照看父母,不论自己走到天涯海角,都不能忘根,忘本,自己永远都是爹妈身上的肉,心头的忧。寻找种种理由,从心灵的距离上开始渐渐远离他们,很少去安慰体贴他们,都不是为人子女应有的表现。有爹娘才有自己,记起自己年少时依偎在父身旁立下的心愿,对父母哪怕只是多一点点的孝心和宽心的话都会让父母心里甜,笑容绽放的。这何乐而不为呢?只有懂得感恩父母,才会给子女树立一个榜样,而受到他们同样的敬爱。
其实亲情还包括了如叔姑舅姨,表亲堂亲等诸多关系,较之于以上所说的稍微远了一点。这些亲缘关系与生俱在,枝节相连,不可冒犯,和等闲视之。
在如今竞争激烈的社会,出门靠亲戚帮扶已是明显的需要,谁也不是三头六臂,万事不求人的。因此懂得人情世故和联络感情是很必要的。因为在我们这个文化悠久的中国,亲情文化始终占据着社会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比起西方发达国家的亲情文化还是很厚重的。不管远近,只要沾上血缘,都被算作亲戚,这些都是很传统的关系,与生俱在,谁都难以游离于这些关系之外,不发生亲情。
亲情内外层层关联,亲近者不仅只是内层,外层的或许还会拉近情感距离,使关系亲密。内层的也有可能因感情没有维护好,而渐渐疏远。什么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运动变化往往让人心生感慨,世事无常。亲情则需要好好维护,以防变质。能珍重现在的亲缘关系,彼此少生怨,多包容,常走动,互通信,助人于危难,救人于水火就能发展好强大的人脉,被亲情包围,拥有幸福。当然这也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有的人看不起亲戚,很难改变自己的态度,就是看不起其无才无德和厌弃其穷困潦倒,其再作无谓的努力,可能也不会改变自己势利的看法。亲情也有它残酷的一点。最好不要被它伤着,要好自为知,保护好自己,亦不伤害他人。从自身作起,改变脆弱自私的性格,德薄才少的状况,和自身资源不足的状态,就可能得到亲戚的接济和认可,而给事业生活带来改观。
亲情,维系一生,时时处处都发挥着它的或多或少的作用,珍重最亲的人,珍惜重要的亲戚,珍视其他亲戚,不能称之为人情练达,但至少是大有良心了。有良心才谈得上起码的人品,而受亲人尊重。把亲情当做人生的每一杯热水,开心服下,定会经脉舒展,气血通畅,身心受益的。
坚固长久,厚重贴心的亲情让人难以忘怀,无以了断,无以再造,只因为它太重要;忽冷忽热,时远时近的亲情让人难以接受,却又不得不接受,长此以往,成了心上的一块肿瘤,还勉强保留,这种痛又有谁堪忍受。丧尽血性,冷漠绝情的亲人已无情字可言,这是何等悲痛,让人欲哭欲狂,黯然神伤,而无半点气力,颓然一桩。
对于亲情,不必做枉费心机之事,不可揣引狼入室之心,不宜言不合时宜之话。因为亲情经不起滥情畸情和无情的敲打,它是冰凌易碎的,破碎后难再修复还原。常怀感激之心,善待亲情,别让它从身边溜走而追悔莫及。
拥抱亲人,或者牵起他的手一起散步,来感受亲情的舒心从容,会觉得,原来幸福来得如此简单。生活中离不开亲情。当你身处大山为国服役,举目无亲时,请写好信茷,携带大山的问候,发出厚重思念的表达,让亲人收到你的牵挂。或者一个电话,千里之外就可听到亲人声声入耳,句句入心的心里话。为了国家,这才是亲情的伟大。当你单亲离散,无力再将生活支撑下去的时候,你还有一双抓住亲人的手,将苦和甜一齐咽下,带着泪与信念朝着幸福出发。当你独自彷徨在没有生活着落的十字街头,你还有一颗渴求尊严和地位的心,寄托着父母的希望和自己的理想。去奋斗,去开拓,争先恐后的走入人潮汹涌的时代大路,让心不再孤苦伶仃,让亲情不再忍受困惑与迷茫。
我们需要把亲情看作人生的一门重要功课,老实的学其本质,灵活的用其精髓。让亲情在心路历程中开花结果,成为一道靓丽的奇葩。让生命携带着亲情给予的关爱一路平安,永远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