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年夜饭作文5:我帮妈妈做年夜饭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逢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要吃年夜饭,年夜饭是团圆饭,也是喜庆饭,俗话说得好,打一千,骂一万,三十晚上吃顿饭。
饭要一口口吃,菜得一道道做,三十的早上,爸爸妈妈匆匆忙忙去超市买了许多菜,有活蹦乱跳的鱼虾,有横行霸道的大闸蟹,有金灿灿的小南瓜,有神气活现的大公鸡,有碧绿的橄榄菜,还有凉拌菜,看着这一堆的菜,就知道年夜饭够丰盛了。我在家可是小小艺术家,有着丰富的想象力,摆凉菜可是我拿手的,我把同一种凉菜摆在一个盘子里,每一盘尽量摆出新颖的造型。我把竹笋摆成一排排,起名叫“小小竹排”。把蒸好的小南瓜放在盘子中央,上面盖上妈妈切好的鸡蛋饼,四周放上香菜,一朵向日葵就盛开了。把妈妈炸好的小黄鱼摆在盘子的右下方,把豆腐干切成细条,摆成一座龙门,哈,鲤鱼跳龙门了,最后把妈妈事先调好的汁子浇上,看着这一道道菜,红的红,绿的绿,黄的黄,不仅色彩搭配和谐,而且造型也很美,真让人垂涎三尺!
八宝饭是年夜饭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我把从超市买来的半成品直接放在碗里蒸上半小时就行了,蒸汽腾腾,象征着来年的蒸蒸日上。厨房飘来一阵阵肉香,哇!是妈妈在炖我最爱吃鸡肉!掀开锅盖,就想拿筷子夹,可妈妈说:“现在还不行,鸡得慢慢地炖,平时随便做做,烧糊了也无所谓,但年夜饭讲究的就是过年的那份虔诚的心呐!烧到最恰到好处才好!” 我也只好咽咽口水,等待神圣的时刻到来。
听,家家户户传出的砧板声,大街小巷传出的爆竹声,再夹杂着处处的说笑声,此起彼伏,洋洋盈耳,交织成除夕欢快的乐章。啊,年夜饭在每个人的心中永远是甜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