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秋天已经好些日子了,午后火辣辣的太阳却肆无忌惮的炙烤着大地,生怕秋天会埋没她的温度似的。坐在老郭的小轿车里,陪同一个朋友看望她农村的亲戚。尽管车内的空调开到了最高,我仍然能感觉到来自外面的热浪。
走近郊外的田野,一阵一阵热风不停的扑向怀里。虽然那些庄稼看上去还是郁郁葱葱,但那也是到了收获的日子。秋天就是这样以一个特有的姿态展示给我们人类,这是自然的造化,也是我们人类双手和智慧的造化。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收获的是果实,收获的也是心情。收获的是欢乐,收获的也是幸福。
天越来越蓝了,也越来越高远了,棉花朵似的白云更加美丽了,秋天终于被乡亲们盼来了。男女老少,就连那些辛勤了半年多的牛马驴骡也随着人们的吆喝,欢快的叫着。一个一个的笑脸,连说话都是笑着喷出来的,又是一个丰收年。
走出家门,田野里到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金灿灿的谷穗在风中摇摆,红红的高粱向人们展示成熟的笑脸。成熟的玉米在风中演奏着秋天的欢乐交响曲,荞麦、大豆在风发出的声音不亚于理查得克理德曼在那斯坦威钢琴上奏出的《秋日思雨》。乡亲们挥舞着各收割的工具在田间上演奏着丰收的欢乐,高昂的唱着吆喝着牲口,大家谈笑声此起彼伏,声声入耳,情景如画,秋天泻在乡亲们的脸上,停留时间里。
其实,我那时对秋天的渴盼,比大人们急切的多。大人盼的是收成,我盼的是能撒欢。那成熟的苹果、红枣、柿子都在等着我们这些小屁孩,此时我们又将迎来一个假期,我不用坐在教室学那些无味的东西,放假前的好几天,心就早早地在满山遍野里跑上了。
走进秋天的村庄,红彤彤的太阳无论是照在地上,还是照在那高高大大的树木上,还是照在那些不知名字的花花草草、大地和山山水水上,都能映照出太阳的光芒,小鸟欢快的在树枝上叶叫着。农民们光着膀子,赤着脚,刨着一嘟噜一嘟噜的落花生,麻麻点点撒满一地,发出沁人的香甜味儿。
由于要等看望亲戚的那个朋友,我和老郭在无边的田野溜哒闲谈。我们走过一大片玉米地,一家四口正刨花生吸引了我。
走,我们去帮他们干活去。我们走过去,他们还把我们当作坏人。我们说明在他们村子看望朋友后,便于加入了他们之间。由于我老家不种花生,没有见过,第一次看见那绿叶绿杆下面的一粒粒花生惊喜的不停地挥舞着镐头。时间在不紧不慢的前行,身后已经是遍地开花了,从没有过的充实让我忘记了一切,身子真有使不完劲。这难道不是收获吗。
不行,我也要有一片地种花生,让我的人生充实。收获一种幸福,收获一种欢乐。
我们离开时,地里还有很多没有挖出的花生。主人千谢万谢,非让我们带上一些花生,我拒绝了。
从郊区农村返回城里时,淡淡的斜阳透过开着的车窗,风吹动着我的头发,心里跳动一种久违的乡情,憧憬田野里那无邪的劳作,满脑子是那童年的秋天。
夕阳下的田野闪耀着动人的光泽,秋天的景色尽收眼底。秋天,她真的来了,无论是季节,还是人生,在秋天里都绚丽的让人有些忙乱,这样的幸福真的容易忽略,我庆幸我有一颗发现的心。这吸收了春的绚丽多姿的秋天,带着夏的繁花似锦,以她特有的风韵展现向人们无尽地魅力。
车子飞快的前行,我想阻挡,我想收住此时的思绪,思绪却飞得更远了,飞到了儿时的秋天。童年,童年是那么的遥远,又那么的近咫尺。一年四季,一天一天,秋天,你知道必定带走那浓浓的老绿,一天天送来金色的黄。
落叶将渐次飘零,我走在中年的大街上,心里藏着的仍是夏日里的火热,是嫣红姹紫的盛景,注视秋天景色的眼光,是丰硕的秾丽,是滴蜜的斑阑。伸手拾起一片黄叶,能够读出来的,仍然是丰收快乐的脉动。
我喜欢秋天,更喜欢家乡的秋天,我喜欢家乡的秋季,我怀念着我可爱的故乡,常常生活在我童年的梦里。想起儿时的秋天,我们收获的是一种快乐的心情。现在我想拥有一片地种花生,让我的人生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