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班级家委会组织同学们去参观新丰自来水厂。我们在约定的地方集合,人一到齐大家就向新丰自来水厂出发了。
我原以为自来水厂应该好大,而且应该有很多的机器在运转。可是,推开那扇陈旧的铁门,让我大失所望。走进大门,我看到了许多茂密的树木和几幢陈旧的房子,还有一个又粗又大又高的水塔。水塔上爬满了不知名的藤蔓。除了这些,我根本就没看到一滴水。
老师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小房子里。有位阿姨说以前我们新丰用的自来水是地下的深井水,非常干净,不用经过处理,直接就能使用。所以在小房子里只有一个被大铁板盖起来的大井。边上还有一个很大的输水管一直通向外面。阿姨说,那些水被一抽一上来以后就送到外面那个大水塔里,然后再送到各家各户。不过,现在已经不用地下水了。现在我们用的水来自嘉兴的地表水。这些水在嘉兴已经经过严格的处理,然后通过水管输送到各家各户。所以,现在新丰自来水厂不需要再一抽一深井水了。
可是,我还是有个疑问。为什么新丰自来水厂不一抽一地下水了而嘉兴送过来的地表水呢?于是我就问阿姨,阿姨告诉我,那是因为在这样一抽一地下水的话,地面就会下沉,然后就会发生地震,甚至海水倒灌,引起海啸。现在水资源越来越缺少,我们要保护水资源。我一听这话心想:看来,新丰水厂再生产自来水,还有着那么大的秘密呀,平时我们应该节约用水,保护好我们的水资源。
今天虽然没有看到水厂生产水的过程,但我的收获也很大,我会落实到我的行动中,还告诫我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要一爱一惜我们的水。
今天,我们八位同学和父母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来到了新丰自来水厂参观。
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地来到了自来水厂,一进大门,发现这个厂还是蛮大的,里边树木茂盛,鸟语花香的。但是除了树木外好像显得有些空旷。后来一了解,原来这个是旧厂,已经不用了。给我们讲解的是一位很和蔼的阿姨,她带领我们要进入了一间小一平房,说都在那个里面呢,我们都非常地好奇,里边究竟藏了什么好古董呢,还是用锁锁起来的呢?当我们大家都特别兴奋时,门打开了,只见里边的空间很小,有三样东西映入我们的眼帘,一口深井,一台机器,两个水桶。一个是像窨井盖一样的东西,方方正正的,讲解的阿姨说那是口深井,以前我们喝的水都是地底下很深的水,水特别的干净,就是通过这口井将水一抽一上来,然后连接到另一个机器上,再储存到外面的很高很高的水塔上,然后再输送到千家万户的。小房间里周围还贴上了各种各样的注意事项等,可以看出这是个比较严肃的地方。
讲解的阿姨告诉我们,现在这边已经不生产水了,这些设备也都成了老古董了,所以都锁起来了。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我们的地下水虽然非常得干净卫生有营养,但是过度的一抽一取地下水,会对我们的地面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会造成土地的不断下沉。而土地的下沉,我们生活的环境就会遭受破坏,会造成难以想象的灾害的。所以现在都已经禁止一抽一取地下的深水了。这对我们的环境,对我们的生活都是一种保护。我们现在喝的是什么水呢,来自哪里呢?阿姨给我们做了详细地介绍。哦,原来水是分地下深水跟地表层的水的。我们现在喝的都是地表层的水,那些水跟地下深水不同,相对而言,受污染多,要不干净和不卫生,所以我们是不能直接饮用地表层的水的。这里的工序非常的复杂,所以新丰这边没有生产水了,都是嘉兴那边的自来水厂在生产水。嘉兴那边的水厂,一抽一取了地表层的水之后,还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杀菌消毒,然后再储存到水塔或输水管网,然后再输送到我们千家万户,就成了我们的自来水哦,所以自来水是不能直接饮用的,需要烧开后才能喝。
原来水厂还藏着那么大的秘密呀!尽管今年我们没有看到怎么生产水,但收获还是很大,让我明白了不少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