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悲伤的日子里,我的外公,我亲爱的外公,走了。
下午最后一堂语文考试开考的时候,我放在教室外的手机响了起来,当我老人机那震耳欲聋的铃声终于消停下来的时候,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可心里还是惴惴不安,我担心他会响第二次第三次,直到我接通为止。然而,并没有。我整理了一下被铃声扰乱的思绪后,开始继续动笔做题。走出考场,我拿出手机,心想一定得把这通电话的主人“教训一番”,方解我心头之尴尬。“您所拨打的用户是空号”突然我的脑海中不断涌现出外公躺在病床上的样子,难道是外公要走了吗?给阿姨打的那通电话印证了我的猜想,电话那头的哭声连成一片,电话这头正站在报刊亭躲雨的我,泪流满面。
晚上,我靠在窗边,回想着过去的一切,眼泪从心里涌了出来。小学的时候,外公外婆照顾我最多,每天早上起床后,生怕吵醒妈妈,蹑手蹑脚的出门,经过一段泥泞的小路来到外公外婆家里吃早饭,外公煮的粉真是我小学时的噩梦,一晃也有五六年没吃过外公煮的粉了,也不知道手艺长进没,我估计还在原地踏步,因为外婆烧的一手好菜,几乎可以与厨师相媲美,所以连给外公长进的机会都没有,我现在还想吃一碗外公煮的粉,管它好不好吃,我都要把它吃完。
外公常常坐在餐桌前,桌上一杯小酒,或是一杯茶,手里夹着一根烟,看着我们笑。外公笑起来的时候,脸上的皱纹特别明显,可能是外公瘦的原因,一笑起来,脸上“沟壑纵横”的,我常常想,若是一只苍蝇不小心飞过去,估计都得给夹死。外公刚检查出这个病的时候,我们全家都来到了株洲,抛开了大大小小的琐事,就安安静静的坐在外公身边,陪着外公,一家人聊着天,尽管每个人都在极力掩饰着内心的不安,都在狠狠憋住即将决堤的泪水,可我们还是笑着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我想,如果外公没有病,我们一家也能常常像现在这样,聚在一块,放下手机,陪陪老人,这该多好那天外公在餐桌上说了一句,我明年还要回船形摘茶籽。那一刻,妈妈急忙把头偏了过去。外公还对我说,要是小草考取了北大,我们就去北京玩一玩,我当时心下一沉,我羞愧于自己没有考取北大的能力,沉痛于不知道外公还能不能撑到我进入大学的那一天现在回想起来内心是说不尽的难过。生命,真的很渺小很脆弱。
外公外婆真是不容易,没有收入来源,就靠着几亩田,把四个儿女送出了大山,儿女成家立业后,又开始把孙子孙女抚养长大,一刻不曾停歇,也从未享过什么清福。外公身体还硬朗的时候,每年夏天,店里的酸梅汤,绿豆稀,牛奶,八宝粥,全靠外公外婆做好,我敢说,全县当属我外公外婆的手艺最佳!微薄的利润里,凝聚着外公外婆数不尽的操劳与汗水。在他们的眼里,子女好了,就什么都好了我还记得,在我读小学的时候,外公在一个小区里当清洁工,而外婆则在一个洗碗店里做洗碗工,放学从那个小区经过,常常能看见外公站在垃圾车旁的身影,有时是专注的扫着地,有时是和另一个爷爷抽着烟,唠着嗑。我也时常去外婆工作的地方,看着外婆无比娴熟的手法,真不禁感叹外公外婆做啥都拿手!尽管子女都有工作,他们也始终不给自己歇下来的机会,但是我看得出,他们乐于这种充实的生活,倘若每天歇在家里反而不自在,这就是劳动人民的朴实。
外公好酒,妈妈在一天夜里跟我说,那是因为过去家里穷,为了让四个孩子读书,外公两腿往田里一扎便是一天,晚上回到家后,喝碗米酒便是最好的放松方式,于是日复一日,这喝酒便成了习惯。外公每次喝的不多,他绝不会把自己灌醉,而是小口小口的呡。外公很少发脾气,性格温柔,对待什么都是淡淡的,没有这么多抱怨和不满,所以教导出来的子女性格也很理智,遇事不急躁。
我想,今天下午的那通电话一定是外公打给我的,可惜当我回电话的时候,外公已经不在了。我想,那场突如其来的雨便是外公的泪水,走之前没能看上孙女一眼。外公,小草一定好好读书,一年后拿着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再带上一瓶好酒去看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