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的作文
伙计,你还在守望吗?迎着蓝天白云和金色的风?还是被风雨和雷电折磨变成了腐土。
题记——
那一年我五岁。
我背着用前年丰收剩下来的麦子秸秆编成的筐,是乡里的老匠人特地为我编的,有股淡淡的麦子香,筐沿还镶上了一根红丝带,每次都会随风飘动,点点红光在金黄色的海浪里显得格外动人。我很喜欢,这也勾起了我想去麦子地里玩玩儿的冲动。
这一天是乡里最热闹的一天,那就是秋收,我无法定义秋收,大概是秋天了就把麦子收起来吧。家里一个大人都没有,大我五岁的哥哥也跟着一家人出去收麦了,他们一天都不会回来,怕我饿了,便在锅子里放了几个大白馒头,可我哪里闲的住啊!背着小背篓,嘴里哼着歌,蹦蹦跳跳地跟着去了。一大片麦子地里有很多很多的人,一个个像是麦穗一样弯着腰,手里的镰刀飞快的在麦秆之间挥动,今天的太阳很毒辣,人们脸上的汗水伴随着笑容不断流下,此刻我感觉每一个人的眼睛都是闪亮的都是温暖的,这样的人儿就像这麦子一样的朴实。不知道为什么只有五岁的我也感同身受了。
大人们不让我用镰刀。已经哭闹了一会儿。我躺在地上打滚,绒绒的麦子在我的脖子和脸上滑着,丝丝的痒意惹得我笑了,嘻嘻哈哈的笑声传到了大人耳朵里,互相调侃道:“你家的傻姑娘咋一会哭一会儿笑的。”然后相视着笑了。我跳起来,用小手一点点的折着麦子,我在这儿折几颗,又到那边折几颗,时间就这么流逝了。麦子尖利将我的手割开了,红色的鲜血流了出来,我哭了,可是没有人听到,所有人都在干活,怎么会有人注意到一个孩子呢......我哭的更厉害了,好像这并不是伤口的疼痛所造成的,我只是想要一点关注和安慰。
这个时候,我的视线被吸引到麦田的中央,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只能看到迷迷蒙蒙的一个人影,他似乎注意到了我,他没有动,也没有离开,似乎是在招我过去,我向他跑去,可是当我走近了他,我才发现他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用木头十字架和稻草做的人形玩偶,它的脑袋上带着一个简陋的草帽,方方的脸颊全部都是有稻草围成的,它的眼睛和嘴巴都是由大小差不太多的石子镶出来的,小小的眼睛和大大的笑容,我感觉他似乎在对我说:“小姑娘不用怕,微笑,微笑可以使你跟开心~”我小小的心灵不觉得一颤,尽管伤口还在火辣辣的疼痛,但我的眼泪不再流下了,是稻草人的温暖蒸发了我的眼泪,全部飘散到四周幸福的空气中去了。我看着那朴实的笑,尽管他一直都在笑,但我却觉得他在和我交流,再讲着笑话逗我笑,我忍俊不禁的小了,可真是应验了大人们的那句话: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可那就是孩子啊,一点点挫折可能就会压倒他们,可是一点点温暖就能够将挫折抛至九霄云外,忘得干干净净了。
我围着稻草人转圈圈,时而扯扯它的衣角,时而拿走他的帽子自己带着,看着他滑稽的模样总会忍不住笑,时间就这么过去了,很快很快,快的不可思议,转眼就已经是黄昏了,父亲手里拖着两大袋麦子,肩上还扛着早已累得熟睡的哥哥,对我喊道:“回家嘞~”我依依不舍的告别了稻草人,我知道秋收至少要三四天,我明天还可以和稻草人一起玩,不觉心里美滋滋的,我亲了一下稻草人的帽子,将它还给了稻草人,随后,我牵着母亲的手离开了麦田,稻草人仍在我守望,此刻,温暖的晚风吹动了稻草人的衣襟。
可是好景不长!当晚挂起了大风,不一会儿,就开始打雷,雨倾盆而下,父亲和母亲坐在餐桌旁,相视无言,母亲用两根手指搓捏着今天收割的金黄色的麦穗,脸上是愁颜,似乎感觉眼眶已经湿润,随后她又朝着背对父亲的那面抬头看了看。父亲拿起了烟斗,皱着眉头,白烟从烟嘴吐出,在湿冷的空气中形成一个个白圈。气氛压抑的可怕,一道闪电照亮了整个屋子,天和地都陷入那一刹的惨白之中,我从梦中惊醒,不知道怎么了,汗水竟从我的额头浸出,我的心狂跳着,像是什么东西从心中抽离,我来不及披上衣服,就跑到他们跟前,父亲看了我一眼,那眼神疲惫而颓然,秋收时那温暖和善的眼神似乎被抛至九霄云外,剩下的是渗人的寒冷,他没有说话。母亲的泪落了下来,在她看见我无助的表情之后。我梗在心中的话没能说出来,这些话像是与这压抑的气氛狠狠搏斗了一番,最终那谜一般的成熟将孩童的天真击败,那话也是压在心底永远没能说出。
我一个晚上都在慌张和惊恐中度过,哪怕睡意曾经迷蒙过我的意识,可那魔鬼一样的心慌很快又将我抽离,我真的快要被这漫长的黑夜逼疯了。我期待着,甚至渴望着黎明。当天空划过第一缕光明时,我无比激动,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盛大的黎明,我随着父亲一起去田地里,一路上,我丝毫看不出一夜没睡的疲态,倒是父亲连着打了好几个哈欠,很快,我们到了麦地,父亲的脸上不觉得展出一丝微笑,麦田很坚强,只有少数被风雨吹倒,这并不影响秋收!而我根本不会去关注这些,我遥望着,搜索着,我看不见他的身影了,看来他被这风雨打倒了。不!他在那儿!他的腰杆被截断,但是他仍然不愿倒下,他的残体仍依靠着他的腰杆,他的笑脸仍然灿烂!他也是坚强的!
我拜托父亲修好了他,这次他的腰杆更加强壮,他的笑脸更加灿烂,他没有一秒钟被打倒,这也告诉了我什么。
稻草人成了我最好的伙伴,每次放学回家,我都会去看看他,他也每次都会用那微笑欢迎我,就这样年复一年......我长大了,他却......
那微笑现在已经化成土壤永远告别蓝天白云和金色的风。
我已长大成人,告别了故乡,也告别了那纯真幼稚的年代,每天早上搭着第一班车,看着睡意朦胧的青涩面孔,听着一个城市苏醒的声音,我总会鼻酸。每天晚上搭着最后一班车,没有一人和我同行,四周是绚丽的霓虹,这座城市什么时候有沉睡过呢,他永远都是醒着的,就像那颗心从来没有停止跳动过一般,我深处这座城市之中,却发现早已经被他抛弃,他和我的距离不是十三路的公交车,而是童年那缕淡淡的麦子清香和靓丽的红丝带。当然还有那个老朋友。
有几年之后,我的生活好了一些,但更大的压力像是巨石一般压在我胸口,我被压得喘不过气了,我渴望放松,所以,我回到了家乡,家乡的变化可以说是天翻地覆。儿时的小屋如今变成了公寓,儿时的麦地如今变成了公路,我与他的距离越来越远,我站在原地不敢动,因为我可能再走一步就会踩到我的朋友,他被永远尘封在这冰冷的沥青下,可能早就化成泥土,永远告别蓝天白云和金色的风。
再见,我的稻草人朋友。我微笑着,迎着风,站在曾经金色的海中,张开了手臂,迎接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