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樱花之旅
我们走在翠流的坡地上,清风徐徐,令人心旷神怡。这么美的景色,使游人停住了脚步。人们嬉戏着,欢笑着,开心极了。在金色的阳光下,有人懒洋洋地晒太阳,真惬意!有人铺出了花花绿绿的餐布,一家人嘻嘻哈哈地野餐。也有人不愿放过这层林尽染、生机勃勃的景色,正在拿着相机照相。山坡下是樱花广场和樱花小道。
春天正是樱花开放得最繁茂的季节。走在樱花广场上,那景色,真是美丽极了!广场虽然不大,但景色怡人,令人流连忘返。樱花朵朵,拢在一起,成了一个个粉嫩粉嫩的大小花团。远看是花海一片,近看是花团锦簇。人们怀着惊讶的心情近观远看,不时发出惊叹声,各种奇特的樱花呈现在人们眼前。这样奇妙的景色,怎么能不留个影?人们不约而同地拿出相机。只听“咔嚓”一声,相机上显出了美丽又真实的图片。这漂亮的图片,给人们留下了永久的留恋。
樱花小道,也同样美丽。由两排不同品种的樱花组成的小路上,左边是我们中国培养的中国粉樱,右边则是从日本运来的日本晚樱。中国的樱花果然不同凡响,又大,又多,又粉嫩,又晶莹,又漂亮,给人们一种十分清纯又十分朴素的感觉。日本晚樱呢?它们里面粉得可爱,外面白得透亮。红红的映山红衬着粉红的樱花,显得映山红更美,樱花更可爱了。有一会儿,我真怀疑我走到了金墉笔下的“桃花岛”。一阵风吹过,樱花淅沥作响,人们呆住了,我也看呆了,樱花真美丽呀!
二、奇特植物园
南山植物园,汇集了世界上的奇花异草和高木,令人眼花瞭乱,赞叹不已。早就听说这南山植物园的新奇,在这阳光灿烂的今天,我终于可以一睹它的风采了!
还未走到植物园,就远远地望见在红花绿草之中,有一座用铁架和玻璃建成的宏伟建筑。我想这便是有名的植物园了。于是,我加紧脚步来了近前。透过玻璃外墙,就看到里面有如一座神秘的森林,人潮熙动。我迫不急待地随着人流进了园。
进去我才知道这是一座大大的温室,里面根据不同的温湿度,栽种不同产地的植物。我一会像到了热带雨林,一会又像来到了高原地带,一会又像来到了炎热的沙漠中……
在这里,各种奇特花草随处可见。有高高大大有如大象的榕树--高山榕,它的枝干组成大象的形状,仰着头,伸着长长的鼻子,树叶翠绿一片,栩栩如生,真是象极了一个大象哨兵在林中漫步;还有鸡蛋花,因这种花外面呈乳白色,中间呈淡黄色,像一个鸡蛋而得名;在植物园里,还有各种各样名贵的兰草,听说这些兰草都十分稀有,花的色彩艳丽无比,香气袭人,很是娇贵,每一盆都可以卖上好几十万呢!在种植吊兰的温室之中,我居然见到了一种我曾经在一本科普书上认识的“恐怖”植物,让我兴奋不已。我不禁大叫:“啊,猪笼草!这是吃‘肉’的草。看,它身上挂着的那些怪异的瓶子就是一个个的陷阱,形状就如胃一样,里面的‘胃液’是强酸性的,专门‘吞掉’送上门来的营养美味--昆虫。”我的解说引来了许多周围游客的赞叹目光。此外,还有好多奇形怪状,色彩斑斓叫不出名的奇花,留住了许多游客的目光。
来到人工瀑布前,一阵凉风吹来,夹带着一些水珠,真凉爽啊!抬头望去,一张巨大的水帘从高处的丛山中落下来,真壮观!人们争先恐后地在瀑布前留影。
以前,我只在电视或图书上看到过墨西哥沙漠里的仙人掌,现在我真的见到了。没想到仙人掌竟然有这么多种类:有像拐杖的,刺很硬;有像黄瓜的,一根根光光滑滑;有的毛茸茸的,黄得像猴尾巴;有的像一根巨大的柱子,又高又粗,高的竟有一座小房子那么高,粗的有电线杆那样粗;有的像一个个小茸球,圆滚滚可爱的紧,还有开了花的呢,五彩缤纷……妈妈问我:“你知道仙人掌为什么不长叶子而只长刺吗?”我愣住了,是呀,为什么呢?“因为沙漠里缺水,它为了存活,节省水份,把吸水多的树叶退化成为刺,保留更多的水份在厚重的身体里了,可以抗干旱。仙人掌还可以吃哟!”
在这个植物园里不仅有山有水,还有一个人造的石洞呢!那里面有各种动植物标本。山鸡在林中嬉戏,白鹅在水中畅游,猴子攀在树上,小鸟在树枝上歌唱……这些标本有如真的一般,我就被那只攀在树上的猴子吓住了,因为它呲牙咧嘴向我扑来,原来是虚惊一场!
南山之旅结束,可我的心还流连在那里,不愿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