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真性情作文
从儿时向往神圣的文学开始,到如今成为一个尽情挥洒文字的网络写手,我已经在实现理想的征途上走过了四十多个人生的春夏秋冬。
曾经的一大段岁月,年轻气盛的我以理想化的人性和情怀融入现实生活的时候,才深深地领悟到其中巨大的反差,经历过失落的茫然和苦闷的彷徨以后,执著的我选择了矢志不渝的坚守和坚持,并为此付出了相当的代价。直到年过不惑以后,那种方刚的血气在我的身上得以日渐消退,学会了有节有度的包容和接纳,把太真的那个自我进行了必要的掩藏。如此一来,我一面做着食人间烟火的平凡人,一面做着超越普通人的不凡事,算得上是游刃有余,相得益彰。
尽管如此,作为一个纯正的文化人还是有着一定原则和底线的,当外界的因素触动了某些基本的原则和底线以后,我的真性情就会不自觉地流露出来。理解我的人说我自然率直,不理解我的人说我呆板傻气。在我看来,无论是正面的评价亦或是负面的评价,总之人家能够关注到也算是够抬举了咱,求全责备岂不是强人所难吗?
记得有一次祭奠完某同学的父亲故世之后,我首次参与了由一位声望颇高的朋友召集的同学聚会。参加这次聚会的人都是来自家乡的初高中同学,大部分成员属于公职人员,而且一部分人具备了相当的社会地位。其中少数人虽然是非公职人员,但在经济方面的地位已经远远超过了一般的公职人员。
酒宴上,大家推杯换盏,谈笑风生,好不亲热,好不热闹。一些大众眼里的成功人士更是频频离座,不仅跟同席的人逐个敬酒致意,而且还与另外一席的人举杯尽兴。不错,在类似的场景和氛围里,往往少不了众星捧月的重量级人物,只有他们才是红花,能够主导一场聚会的主旋律,而其余的人只能是绿叶,起着陪衬和烘托的作用。
颇有自知之明的我自然深明其中的玄妙,尽量避免主动出击和张嘴说话,以简短的应酬语和点头微笑跟大家作为交流和沟通的方式。所谓情在酒中,酒在情中,没什么酒量的我自然不能认可此种偏颇的看法。打心底说,我是非常重情重义的人,但表达的方式绝不会选择喝个酩酊大醉。当酒宴进行到快要高潮的时候,我提前撤出了,一则自己真的不胜酒力,再则有些看不惯酒桌上面的死缠烂打。
这次聚会使我跟家乡的许多同乡同学再度联系起来,特别是在儿女婚嫁的喜宴上,我们往往会相聚到一起。随着这种交集的不断产生,许多同学跟我交换了联系方式,我非常感念他们能够如此看重这份同学的情谊。
有一年春节期间,我诚心诚意地向这些新添加的联系人发了风格不同的祝福信息,但一个正月过去了,除了个别人有回复以外,剩下的绝大部分就是泥牛入海,杳无音信。于是我明白了,场面上的事可千万不要当真,那只是把戏演给人看的,在一部分非常现实的人眼里,同学情谊只是一个自欺欺人的谎言罢了。从此以后,除了个别有必要保留的联系人之外,我把其余的那些联系人统统都删除了。
大半生的人生经历告诉我,岁月有时会把一个人改变得面目全非,尤其是那些随波逐流、缺乏定性的人。当你在固有的思维里再去捕捉如云烟般消散的东西,注定是一无所获的结局。
珍重和珍惜我的人,我自当百般珍重和珍惜,忽视和忽略我的人,我丝毫没有把之留存在心里的必要。天地是如此之大,只要有一双坚实的翅膀,就可以纵情地翱翔于美丽的蓝天。
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真心。
就算是源自家乡的一个群体,未必都是认可和接受你的人,时间最让你作出理智的抉择。有些人能够成为你人生旅途中某一程的相伴,有些人充其量不过是你生命中的一个匆匆过客。
上苍赋予了我做人的真性情,坚持着这一份的真性情,我矢志不渝,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