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真性情作文
有人这样评价庞佳丽的画:没有气势恢宏的荡气回肠和剑拔弩张,却像一阙阙宋元小令,有着一种沁人心脾、牵动心灵的美丽,在小中见大的追求中体现着高贵的雅致和淡淡的情思。在庞佳丽的山水画前伫立,总会带给人以悠远的情思——那一个个或空灵缥缈,或恬静温暖的意境,予人宁静,予人欢喜也予人淡淡的惆怅。
“我喜欢画画,那是我心灵和情感释放的空间,无拘无束,天马行空。”秋阳从窗子外射进来,映在庞佳丽身上,淡雅的针织衫,麻质长裤,嫣然一笑间,仿佛来自武陵人的世外桃源,不带都市的浮华。
困惑的少年时代——上下求索
庞佳丽出身于书香世家,从小父母教她阅读古典诗词,诗词中特有的韵律和意境,成就了庞佳丽最初的审美启蒙。几岁时,小佳丽就给自己设计服装,“指挥”妈妈裁剪缝制。家里虽没几件像样的家具,但她过段时间就会重新布置,没有装饰物,就从野外找寻一些喜欢的的树枝柳条,然后插上各色花朵来装饰。
幼年时的庞佳丽很“不安分”,有许多奇思怪想会突然冒出来,让父母着实头疼。她常追着父母问一些古怪的问题,比如我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为什么到了这个家里等等,她还时常在大雨中冲出家门,任性而为,随心所欲,兴尽而返。即便进了小学,那种叛逆心理也使她上课时经常跑出教室。“那时候,我很喜欢思考那些怪异的问题,喜爱新奇的事物,喜欢不受束缚的生活。”
日月如梭,就是在这种追求自由,酷爱幻想,喜欢思考的“神秘”世界中,庞佳丽逐渐长大了。自然而然,那种“野性”在大人们的管教中慢慢减少,最终变得“规矩”“老实”了,按部就班地读完中学,大学,但她却依然感到压抑和苦恼——真正的自己究竟在何处?自己到底在追求什么?当他人聚会狂欢时,庞佳丽却分外孤独寂寞。
困惑茫然,庞佳丽试着一个人走出去,听鸟叫虫鸣,观风起云涌,看炊烟袅袅。置身自然之中,庞佳丽找到快乐,找到属于自己的世界。“我总认为,自然中一切皆有灵魂,自然景物有着生命的呼吸,秋虫弹琴,鸟儿鸣唱,无不使我入迷,让我沉溺。”
推开了那扇门——绘画的起步
1991年庞佳丽调到河北工艺美术学院当了一名教师,教授中文和中外美术史,同时为她困惑的世界打开了另外一扇门,在这里,庞佳丽开始生命中的真正追求,这,就是绘画艺术。
“我们学校艺术氛围很浓厚,老师们都有自己的画室,每天看他们在紧闭的屋里画画,感觉很神秘,后来壮着胆子去看他们画画,时间一长,心里萌动了学画的想法,直到有一天,我在图书馆看到画册《毕加索》。”
毕加索的画与众不同。他笔下的线条分明就是一支支欢快的乐曲,不但能自如且又微妙地变化和衔接,而且还饶有韵味,或疏密,或简洁,有节奏地跳跃着,时而紧张,时而舒展,不停地舞动。“天才的绘画线条天真亲切,坦率自然,画面是流动的,看到那些画,我仿佛进入了童话的世界,幻想自己像小鸟一样,本能地飞翔。”此刻的庞佳丽被感动了,被震撼了,她开始用笔随性地画,无拘无束地信笔涂鸦,没想到这些稚嫩的作品居然得到一些行内人士的肯定。从此,她快乐地在自己幻想的世界中游戏。
庞佳丽说,她很幸运,得到几位亦师亦友的大家点拨,才得以在绘画的路上一路欢畅地奔跑。
刘耕涛老师是庞佳丽走上绘画之路的启蒙老师。刘老师有一套很独特的教学方法,他会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先鼓励学生大胆去表现,等你有了思想而找不到方法时才给予具体的指导,比如如何构图,设色,用笔用墨等等。这样的教学方法很适合庞佳丽,让她在学画的初始不受束缚,任自己的想象自由飞翔。
刘运君老师文学底蕴深厚,庞佳丽是在画了一段时间后,看到他的一本画册,感觉他画中的线条很自由浪漫,特别符合自己的性格,于是前去拜访。那次相谈甚欢。“一起谈了关于绘画的认识后,又聊了些对人生,对历史对文学的认识,刚好我大学就是学文学,学历史的,我们谈得很融洽。临走时我表达出拜师的想法,刘老师当时没有立刻答应。过了几天,老师来电话才郑重答应,显然这是经过深入思考后才决定收下我这个学生的。从此,我们虽然不常见面,但通过网络电话书信,刘老师总是耐心给予我指导。”
石虎老师是一位大师级画家,他的绘画思想给予庞佳丽很大启发,“他是那种既传统又现代的画家,穿着中式服装,梳着西式发式,画作中大胆创新但又坚守中国画原有的气韵。在他的作品中我体会到什么才是真正的继承与发展国画艺术。”
有着老师们的指导,有着自己的灵性悟性和努力,学画短短几年,庞佳丽已如一颗新星光耀四射,为画坛所瞩目。她的作品陆续发表在《大众文艺》、《鉴宝》、《艺术家风采》、《中国书画报》、《水墨中国》、《《散文百家》等报刊杂志。出版有个人画集一本。作品亦多次参加省级画展,受到业内人士一致好评。
沉醉其间——丹青深处真性情
庞佳丽有着矛盾的两种性格——外向时,遇到知己,谈诗论画,激扬澎湃;内向时平心静气、寡言少语。这也就表现出她作品上的两种不同风格:一是初水芙蓉,自然可爱型;一是铺锦列绣,错彩镂金型。庞佳丽说,心静时,我画山水,画作中潜存着一层深深的寂静,那时的我心灵与自然是完全合一的。而烦恼时,我用浓艳重色泼墨挥洒,以摆脱苦恼,放松性灵。每一幅画,都是我曾经的“心灵的栖息地”和“灵魂的避难所”。在这里,我可以笑着流泪,哭着吟诵,爱的纯净,活的坦然。可以让疲劳紧张的身体放松一会儿,让躁动的心灵安顿一下。
“庞佳丽的山水画最吸引人眼球的地方是她不画名山大川而是把平时常见的最熟悉的一草、一树、一石很随意地组织在一起,不刻意构图,却无意中透露出天趣与稚拙。没有传统功力的束缚,恰恰更能发挥作者的天性。用笔空灵、松动,用墨随性自然,这也是她的画能引人入胜的地方。”著名画家,前河北工艺美术学校校长王春元对庞佳丽的画这样点评,对此,庞佳丽有着自己对绘画艺术独到的见解和感悟——画画是需要多方面知识积累,多品读大家的书,多鉴赏名家的作品,在实践中培养对美的认识和感受,眼高才能手高;画画特别要重修身立德,画忌俗,人俗,画必俗。俗与不俗是价值观决定的,一个见到领导就满脸堆笑的人,一个见到美女就走不动的人,一个见到金钱就满眼放光的人,想不俗都难。一个气质不俗的人一定是道德修养极高的人,一个有文化有品位的人。
画是心绪的自然流淌,一件作品的好坏,取决于情感的真伪,修养的高低。“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苦难,它是要掉眼泪的!梵高的画,比如他的《向日葵》,他画的为什么与众不同,带给人强烈的震撼?因为他是把更高的爱与自己一颗真挚的心融入到画面中去。画画也是一件很单纯的事,不能带有任何功利在里面,要忍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这样才能有真性情的融入。”庞佳丽粲然一笑,“人必老,没有追求和思考的人,更易老,老了更是无边的苦恼。然而上天却给我们洒下拯救苦恼的种子,比方艺术!艺术让你永远年轻!”
记者分明看到了一组画面,河边的茂密芦苇,颜色苍青;微微的秋风送着袭人的凉意;若梦若幻的深秋清晨,画家时而静立,时而徘徊,时而翘首眺望,时而蹙眉沉思。那首古老的诗经在轻轻吟唱:蒹荚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