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牡丹作文
在和风煦煦的四月,我们一行人来到洛阳。所有的同行者都不约而同地盼望着一睹牡丹的风采。就这样,我寻思着“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动人情景而心潮澎湃,踏歌循花而往牡丹园。
一路上,热心的导游先给我们讲述了“花中之王”的许多趣事儿,以慰我们热切的期待。
素有“九州腹地”之称的洛阳,位于黄河中下游,北临嵯峨逶迤的邙岭,南对亘古耸黛的嵩山。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非常适宜牡丹栽培。欧阳修曾说“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恰恰道出了洛阳的“地脉”是牡丹天时地利之一。隋炀帝迁都洛阳后,西苑从此成为牡丹的乐园。唐朝时,洛阳人培育牡丹、观赏牡丹蔚然成俗。到了宋代,洛阳牡丹甲天下。司马光有诗曰:“洛阳春日最繁花,红绿荫中十万家。谁道群花如锦绣,人将锦绣学群花。”可见洛阳牡丹花事之盛。
洛阳盛产牡丹,民间还有个有趣的传说。据说,在一个玉树琼枝、漫天飞絮的冬日,武则天在长安城的御花园里,围炉饮酒,赏雪作诗,突发奇想,命令百花在一夜之间全部开放。醉意朦胧中,她挥笔写下了这样一道诏诗:“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百花们得到圣旨,不敢违命,第二天一早迎雪绽放,惟有桀骛不驯的牡丹没有从命。武则天勃然大怒,于是将牡丹逐出长安,贬至洛阳。可是,牡丹一到洛阳却昂首怒放,这更激怒了一代天后,武则天下令将牡丹全部烧死。谁知道牡丹枝干虽然被烧焦,但到了第二年春天,反而开得更加茂盛了。于是,人们对牡丹的“劲骨刚身”、“焦骨牡丹”之赞不胫而走。洛阳人小心翼翼地把牡丹植入家中。他们精心侍养,百般怜爱。牡丹不负众望,娇姿愈盛。不经意中,成就了“洛阳牡丹甲天下”的佳名。
四月,这是洛阳最美丽的时刻;四月,这是牡丹最霸气的时节;四月,这是爱美的人们如痴如醉的脚步汇聚相拥的时候。四月的洛阳,处处是落霞,一片红、一群紫、一簇粉,还有水墨、碧绿、姚黄……整个洛阳城就变成了一座姹紫嫣红、花香四溢的牡丹城。
我们的脚步终于踏进了牡丹园。一阵清香扑面而来,碧波清流之中,万株竟蕊,五彩缤纷,朵朵剔透玲珑,满园姹紫嫣红,花海人潮,蔚为壮观。
根据颜色、花形、产地、种植世家等特点,每一丛花卉冠以一个优美的名字。金碧辉煌的“姚黄”、 绝代花后的“魏紫”、豆蔻年华般的“欧家碧”、 奇异转枝的“潜溪绯”、艳丽绰约的“ 胭脂红”、还有,“醉妃”、“二乔”、“玉天仙”、“飞燕红妆”等等。“洛阳红”的枝叶尤为繁茂,花朵硕大艳美,被尊为洛阳牡丹王中王,倍受推崇。
脚步,在一丛丛溢彩流光中穿梭;目光,在一簇簇蕊绽锦绣里徜徉;叹赞,在一枝枝妖娆奇葩上栖落。云锦霞棠哪里有这样的灵动,琅玕珠翠又怎会有如此的销魂?
我们走近一丛奇异的“苏家红”,只见重花叠瓣,朵朵千瓣。正在惊赞不已时,导游开始讲述它的奇妙之处,这花初开时是赤红色,随着花瓣的慢慢舒展,颜色逐渐由深到浅,最后转变为娇嫩的粉红色。特别令人奇异的是,“苏家红”盛开的时候,花瓣边缘色淡,瓣根色浓,由浅及深,似画家均匀涂抹一般,人们称之为花王二世。其后,导游又介绍了不少优秀品种,像平展面头的“左花”、花大如盘的“魏紫”、桔红色的“牛花”,依次被称为花王三世、四世和五世。每一丛花都绚烂多姿、美不胜收。
我最喜欢一丛白牡丹,名字好像叫“白雪塔”。莹白的花瓣,赛雪欺霜,晶莹剔透,好似层层白雪堆积而成的玲珑仙塔。传为这白牡丹是宋代元丰年间一位名叫贞子的女子幻化而成的。美丽纯洁的贞子因蒙冤受屈而致死,被葬于邙山之上,一年之后,她的坟头竟开出了洁白如雪的牡丹花,昭示她清白如玉的一生。因其花色雪白,外形像一座塔,所以得名“白雪塔”。听闻导游的这番话,更觉得她像一位冰肌玉骨的女子,亭亭玉立,清丽脱俗,动人心魄。我们屏气吸声,不敢近亵一点点,生怕一丝声息就会惊走了她似的。微风拂过,粉雕玉琢般的叶瓣折腰争舞,金蕊玉霄,无限清雅。真正应了那句“竞夸天下双无绝,独立人间第一香”。
我的目光久久停驻着,我用纯净的心灵感受着这份奢华的邂逅。也许,国色天香、雍容华贵成就了牡丹的传奇。其实,贫寒风霜的逆境磨练才是牡丹华贵气度的活水清流。一个人的高雅的内在修养、适度的言行之中,必然有着岁月的沧桑积淀,有过荆棘坎坷的磨砺。一个人,可以选择这样的成长过程:在历经沧桑和各种磨练之后,高情远致,才勤并揽;远离夸夸其谈、华而不实;表里如一、内外兼修。最终,成为一个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