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颜色作文
毛笔润过的岁月是无声的,时光在淡淡中前行,父亲已不大愿意承认母亲受过的苦,认为那是他的耻辱。总说我没让你们的妈妈遭多久的罪,你们也没有。但在我记忆里却是刻骨的,艰苦的日子总是有的,一盘好一点的菜,母亲拨在我们碗里,父亲又往母亲的碗里赶,母亲说什么都不肯要,说干啥呀!孩子们正在长身体。母亲的话永远都是朴素的,对吃也看得很淡,一辈子不吃零食,即便现在堆在桌上,也很少动。这是母亲的教养,属深度教养。吃不吃能咋地,真没身份!这是母亲常说的。在母亲眼里一个人最高的身份就是教养,而在吃上最能体现。即便61年大饥荒,啃树皮拣白菜叶子的日子,母亲做列车员,出趟车一个面包,她自己饿着,攒十个,提回去给大舅的孩子们吃,其实那时她也只是个孩子。就是现在母亲做一大桌子菜,也是看着我们吃,总说你们吃你们吃,吃完各忙各的去,别管我。所以母亲总是最后一个上桌,手里端着的还是那碗剩饭。母亲的好与其说是爱我们,还不如说是自身品质的高贵,内心无私折射出的旷达之美。
我在近郊有幢居水临路的房子。除了一墙的植物外,就是无数门窗。一楼很高,五米深浅,橱窗和门均是顶天立地的。在我的记忆里,年复一年,都是母亲擦的,她够不着,踩着椅子,举着专用的长杆。这一站,就是很多年,头发都站白了。当有天我硬拉她下来,死活不让时,她说没事,没事,你妈没那么娇,还能动。当我搬回闹市,走过溢彩流光一排排水晶门面,看着年轻的服务员蘸着泡沫举着长杆时,就会想起母亲的身影,母亲的好,母亲一生对我的好!
有几年,我经常出门。每次走,父母都会住到我那。七八天的时间,整个三层楼的角角落落,都会被他们打扫个遍。窗户整扇整扇卸下,用清水冲洗干净,再上上;落地长帘,摘下洗净再挂好;书橱里的书,倒腾下来,按高矮胖瘦,分门别类码整齐。父亲胖,蹲不下,索性坐在地上。被子也会晒得泡泡的。
每次从风景区回来,拉箱进门,那一眼的明净,都会让我觉得自己的家真好!桌上的饭菜,冒着热气,砂锅里的汤汩汩的,两双筷子摆得整整齐齐,而他们已整理洗漱用品准备离开。
有次,我吃完饭进二楼卧室,看到我的一大串钥匙挂在抽屉上,一根很细的铂金项链顺沿垂下,如打劫般,便愣愣的。爱人进来说,别看了,肯定是你走时慌忙干的,没别人。第二天母亲来对我说,你的钥匙忘拔了,还有条项链在外挑着,我和你爸看了半天,没动。我说咋不放回去,锁上。她说你知道的,在别人家除了冰箱的门,别的我都不动。母亲说这话时是淡淡的,但我还是一震,她口里的别人不是旁人,是我和弟弟,她一生只负责给我们做饭,搞服务,别的并不窥探。即便是亲生儿女,也界线分明,其它抽屉和柜门从不打开。实际每次出门所有的钥匙我都是留下的。但这是母亲的习惯,自爱、自尊,也尊人。这种习惯不是人人都能有的。很多时,窥探之心,就像清水里的杂质,不知不觉会让你的清洁度大打折扣。
母亲温暖,一生不会骂人吵架。读红楼,我常感叹人性之沸腾,那里诸多人都骂人,即便不骂,内心也凛冽。王熙凤王夫人骂得最多的是下作的小娼妇,黛玉也说放屁这样的字样,论教养这些大家闺秀真的不如我的母亲。我们几姊妹或多或少都遗有父亲的性格,闹点小脾气都是有的。父亲火时,母亲会压低声音说,干什么!这大嗓门,也不怕邻居笑话!说完转身就走。母亲不是一味纠缠道理或泄愤的人,她一生只是用自己的行为,表明自身的观点和验证你的思维,让人暗服。我的儿子和父母生活了几年,深知母亲秉性,经常说姥姥是谁,世界上有几个姥姥。姥姥吵架都一句,一句就解决问题,我不和你一样的。所以母亲和许多人都是不一样的。爱人也常说,你咋能和妈比,妈多温柔,70多岁脸部线条还是软的。实际这也是我一直在反思的问题,和母亲比,我的确比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