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小爱·第三站
我纵穿了整个hn省,视野之内却没有见到一座山,与上一次的穿山过道形成巨大的反差,这简直就是一件奇事!我原以为城郭都是由山守卫的,我原以为城市的了望角都是在山上的。
若非如此,古人如何将一个城市尽收眼底?
难道古时征战、行军百万,点兵千里、指点江山的情景也是假?
这是一个不可接受的现实,我一定要找到这样的地方,以便说服自己我现在看到的依然平坦的地方对得起古城这个名号。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山峦尽折腰!
多希望火车站都是建外城市偏远的地方。多希望眼前有一睹墙遮掉我所有的失望。多希望我是坐在飞机上俯瞰这个地方!
我选择坐四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去一个地方,并不是因为我时间多么充裕,只是因为我还不敢坐飞机。
即便我很能熬,也得明白我必须保留我的体力和热情,人得量力而行,长途旅行的一个重点是,不止要会在车上享我所享,还得保证下车后是一个鲜活的自己。
在孤独的前行的路上,清醒是我最大限度的对自己负责!
我不知道为什么北方的山会是这样,虽然是在寒冬,但是也不至于满眼萧煞,寸草不生。来到这里,我才深深意识到,那些让我习以为常的绿色原来也可以那么宝贵。
我可以接受掉光了叶子的树,可我还是无法理解那裸露的岩石和枯草地。我只是在来这里的路上,只是走完北上二分之一的路程,那么我接下来的旅途会看到怎样的极北之美。
跟想象的大不一样,我来到了济南,但目前来说也只是来到了的感觉,我感觉不到这个城市的热情,也感觉不到这里的冷漠,好像一切都是既定的样子,没人对外来的事物有什么期待。
天已经黑了,因为太冷,也因为我住的地方是在一个现代化的小区里面,我也无法去看外面的夜景。
这样一个开始还真有点不习惯,是我期待了太多,还是现实本来就是这样。我肯定是坐火车坐太久了,想太多了,还是明早早早起床,去看外面的风景吧。
我毫不犹豫地闯进了大明湖,只为会一会传说中的夏雨荷。当我见到第一个贩卖小吃的小店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还没有吃饭。但我还是向前,因为已经没有退路,我看着阳光下分外耀眼的大明湖,想着等我饿了的时候,我也应该逛得差不多了。
这里让我想起东湖,西湖和芙蓉园,除了人少,树高,风冷,水清之外,印象最深的还是那湖面的波光粼粼,映日的湖水好像照亮了整个城。
我没有想到的是,我走了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就到了另一个门,我盯着那个写着出口入口的地方,看着手中的票,怎么也不愿相信,如此便是大明湖的全景。
我找到湖边一处铁门,盯着外面一片藕塘和不远处的亭台轩榭,甚至在询问过铁门对面的一个大叔之后,我仍然不肯相信,那是外面的世界。
那人告诉我,那是景区外面,我告诉他我来自哪个门,然后他告诉我,还有游览的风景在另一个方向。于是我只得无奈地原路返回。
我不能怪任何人,湖畔的入口分出两条路,而我偏偏选择了走向另一个出口。我说怎么一路走来都是吃喝玩乐的店子,我只能选择原路返回,继续寻找传说中的的夏雨荷。
终于走到了湖的左边,我走进一个像是庙的地方,门口的女孩告诉我凭票可以免费参观讲解,然后当我在祈福箱投下了一块钱之后,她给我一个写着福字小木牌,将我带进另一个小屋,我不知道她怎么会这么慷慨。
直到这时,我还没有意识到接下来的事会带给我什么意外。
当我按照一位大师似的人的指示在木牌上写下我的姓名和生辰,我还是没觉得有什么古怪,哪怕我提笔还写错了,差点写成当下的年月日。
大师很友好地咳嗽了两声提醒我,然后在接过我的福牌的时候告诉我,我是火命。我并不奇怪,我一直都知道我是火命,虽然我并不是为奥运火炬手而生的。
然后他告诉我,我最大的问题就是太直接,要学会圆滑,可以实诚但不要太实在,不要义气用事,不要感情用事,钱财不可外借。
我不知道我说了哪句话让他认为我是这样,还是所有火命的人注定都是一样,渐渐地他说的话让我觉得有点恐怖,所以我听完最后几句什么灾什么难的时候,我满心急切却又假装淡定地按照指示走了出去。这时候我才发现,我居然忘了他告诉我,这块牌子是该挂在左边还是右边,名字是该朝里还是朝外。
就算我相信神灵,也不相信人能通灵,所以在我挂完牌子走出那个大殿,用了一分钟整理了一下心情就匆匆离去,开始踏上继续寻找夏雨荷的路。可笑的是,我走了不到五分钟,又看到另一个出口,我瞬间觉得这个地方就是在赶我出去,虽然至此我还没有找到值回票价的地方。
我在门口兜兜转转,实在不想折回那个庙,终于还是出了门。
风景哪里都有,我只需大步前行。
这里的男孩很绅士,这里的女孩很漂亮,这里的大叔很豪爽,这里的大妈很慈祥,这里的小吃很便宜,这里的门票很荒唐。这里的人都叫我姑娘,却从不问我来自何方。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所到的地方都如此的安静,还是因为我选择的城市都有凄美的故事,所以千年的期盼让灰尘都失掉了翅膀。
北国的冬天并没有让我失望,虽然与我想象的大不一样。
我突然想到了我曾经学习生活的地方,我萌生一个想法,再回wh,我定要用华丽翩翩的词藻,把七年的故事写的悠远绵长。
毕业以后我再没回去过,因为你,我变成了浪人模样,因为你,我染上了疯狂。我们肯定还会再见面,只是,我不知道,第几站我才会站在那里,体验母校焕然一新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