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听到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有一个极其平庸和普通的工人,他把孩子从小就放到孩子的外公家抚养,因为孩子的外公是中学教师,这位老先生把外孙培养的非常好,后来那个孩子考上了清华大学,之后,那位父亲绝口不提岳父的功劳和苦劳,反倒夸耀小孩之所以有出息是因为自己的基因好,弄得孩子的外公哭笑不得,只好回应他:“既然你的基因那么好!怎么在任何一方面都没表现出来?”。
其实,这种可笑的事情不只是发生在这种无知的人身上,它也时常发生在我们周围的很多人身上,甚至也时常发生在那些专家学者们身上,你看我们不是经常会听到某些名人说自己是孔子的多少多少代玄孙;或者是范仲淹的多少多少代玄孙;又或者是李世民多少多少代……他们为了使人信服还会常常编出一些所谓的典故,据说是家族一代代传下来的,那种自豪感仿佛他们自己就是先贤转世。
这种现象之所以如此普遍,除了人们想借着贤人让自己脸上增光,或炒作一下自己之外,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人们对亲人的关系没有真正认识。有时候想想,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真的比那些所谓的凶猛动物还要凶残,因为我们穿上了文明的外衣,我们人类多么自私,自己吃不完的宁愿浪费掉也不让别人吃,你看看那些请客吃饭浪费多大就知道了;自己住不完的房子宁愿空着也不让给别人住,你看那些空房和烂尾楼有多少就知道了。这些现象反映了两个问题:一,那些有钱的人没有其它可以显摆的,穷的只剩下了钱来显摆;二,留给子孙。
其实,这种现象归根揭底还是由人们的思想认知水平所决定的,现在,全世界的科学界都在呼吁哲学的发展,因为现今,人类的哲学已经远远落后于科技的发展了,所以,我希望我们所谓的各种家们都能够好好研究一下这个课题,不要老是翻那些过时无用的东西,人类终归是要不断进步的。纵观历史,其实我们中国很多方面都是一直停滞不前的,宗族思想依然还是那么严重,前段时间,我们市里就搞了个什么“马氏研讨会”,全世界姓马都纷纷赶来,其实,姓什么有那么重要吗?我们人类在遗传方面连细菌和病毒都不如,这些单细胞生物是无性繁殖的,它们自己就可以独自完成繁殖,而不必象我们人类那样,首先要费尽心思找到自己的爱人,然后再结婚生子。除了变异,或者说拷贝误差之外,这些单细胞生物可以完全地遗传自身的基因信息总量,而作为有性繁殖的我们人类则最多只能遗传给下一代一半的基因信息总量。我们古人有句话,叫做“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更何况差了一半呢?
既然孩子是父母双方的基因携带者,由此推理一下就可以知道我们身上拥有各种姓氏的基因的。可见你姓什么都是无所谓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需要说清楚和推演。我时常看到有的父母总是在孩子还没有出生以前就已经为孩子铺好了路,这是完全按照父母自己的志趣所确定的路,这是很可怕的,说白了就是他们把孩子当成了自己的新生,一旦听到别人说他们的孩子象自己时,就高兴的不得了,一旦听到别人说孩子不象自己时,就会非常沮丧。他们让孩子实现自己的理想,就好像是自己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一样,这是非常可笑的,因为你就是你,孩子就是孩子,你们彼此根本不能代表对方什么,这就是差了一半基因和变异造成的,孩子们有自己的个性,他们是一个个独特的个体,他们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爱好,他们也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理想。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对于父母来说,孩子其实就是一个完全的陌生人,父母与孩子的爱与感情本质上是建立在日常生活中的,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是对方最熟悉的陌生人。这简直就是和人性的自私开了个天大的玩笑,然而,这就是事实,父母对别人的自私自利变成了对自己的孩子——别人的无私奉献。说清楚了这个关系,可能会让社会产生恐慌,觉得好像少了心灵的慰藉。但是,如果我们反过来想一下,这难道不是对人类进步的一种推动吗?因为,知道了这种真理之后,对于陌生人——父母给予陌生人——孩子的爱,陌生的孩子是否应该对陌生的父母而产生感恩的心呢?是否该有所回报呢?
我们再把这种陌生人——父母与陌生人——孩子之间的关系推而广之,变成陌生人——陌生人的关系,是不是会让我们懂得爱是可以互相在任何两个陌生人之间产生的呢?只要我们彼此都真情付出,是完全可以的。这不就为人类的和谐打下了哲学理论基础了吗?这也不就为和谐的社会打下了哲学理论基础了吗?我记得有个名人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我认识的人越多,我就越喜欢我的狗。”今天我要说,那只是你的修养不够高,因为你没有去象爱亲人一样去爱别人,如果你真诚的去爱别人,别人也一定会爱你。说到这里,我要感谢我的所有朋友,谢谢你们一直关心着我,看到了吗?我现在写文字的时候又在想你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