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天9
清明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我们可以去祭祖,缅怀英烈,也可以去郊游。在我的脑海里,有那么一个清明节,让我终生难忘。
记得那天,天上下着绵绵细雨,真是应了那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诗句。我跟随爸爸妈妈来到老家附件,祭拜去世多年的外公。可能是因为对外公的记忆很少,所以我并不是特别伤感,一个百无聊赖地在墓地周围晃荡。
突然,一抹刺眼的雪白出现在了阴暗的雨幕中。我有些好奇,便走上前想看个清除。待我走近后,定睛一看:哦,原来是个身穿白裙子的女孩,看起来约莫十三岁,和我差不多大,只见她乌黑的长发已经被雨打湿,贴在她略显苍白的小脸上,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好像小鹿的眼睛,樱红的嘴唇抿得紧紧的。女孩对我的到来熟视无睹,她久久地盯着她面前的一块墓碑,水汪汪的眼睛里流露出浓浓的思念。
我不禁问道:“你在这里祭拜你的家人吗?”女孩这才注意到我,她抿抿嘴羞涩地笑了,她说:“恩,我在祭拜我的外公。”我好奇地问道:“你的爸爸妈妈呢,他们没陪你一起来吗?”她听了,脸上的笑容消失了,漂亮的大眼睛里带着泪花:“他们……他们不要我了,在我小时候就抛下我走了,是外公把我带大的。”我听了,满怀歉疚地说:“这样啊,对不起,我不该说这些惹你伤心的话。”她擦掉眼泪,笑笑说:“没关系的,我不在乎,只是……我想我外公了。”我听了,羡慕地说:“你外公对你一定很好,不像我,我外公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所以我对他没什么印象。”她听了,温柔地笑道:“你的外公一定也很疼你的,只不过,他没能陪你长大,但是,他一定在天堂保佑你呢!”我听了,开心地笑了:“恩!谢谢你这么说。”“不谢”。她笑笑:“我该回去了,你也回去吧,不然你爸爸妈妈该着急了。”“恩,再见”。“再见”。当我再回到外公的墓地时,心境却完全不同了。我望着石碑上那张慈祥的面孔,心中突然升腾起了怀念和一种说不出的情感,我想,可能,这就是亲情吧!
清明节的那天,我明白了关于血缘和亲情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