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天5
漫步在林间小道上,头顶的暖阳轻抚,阳光透过茂密的树荫洒下点点斑驳树影,调皮地四散开去,这清晨的悠闲时光,令人沉迷而难忘。
“叮铃叮铃”一串悠扬的车铃声响起,正诧异是谁在清晨小道上按响古老的车铃,冷不丁从远处飘来一句“卖糖葫芦了,又红又大的糖葫芦哟”我的嘴角不禁上翘,儿童时代那难忘的糖葫芦的甜蜜,忽的,在心间晕开。循着车铃声望去,清晨的薄雾中现出一个模糊的身影。一位老伯踏着悠长的车铃和浑厚的叫卖声从远处走来。一顶简陋的草帽,一件白衬衣,洗得发白的裤子上扎一根草绳,握在车把上的手满是皱纹,厚厚的茧子略微开裂,青筋暴起。我的心浸着糖葫芦的甜蜜,向老伯走去,耳畔出现一串稚嫩的童声,一个绑着大马尾的女孩向老伯奔去攥着手中的钱想换来那甜蜜的滋味。可就在葫芦递过来时,女孩一不小心,“啪”的掉在地上。小姑娘眉头紧皱,眼看便要落下金豆子,可老伯竟和蔼地笑笑。再取下一串递给她。女孩开心地带着银铃般的笑声,按动了单车的铃铛,又飞也似地跑开了。“老伯,您为什么要再给她一串?”我接过老伯递来的葫芦,十分不解地问。“傻孩子,”老伯淳朴地笑了笑,“一串糖葫芦能值多少钱?小姑娘没接好,就再给一串嘛。何况,我没接稳就放手,也有我的不是。”“可,可她还是掉了一串。
”我一紧张,竟说得有些结巴。老伯看看我,又笑了:“小孩子不懂事就算了,我凭良心做买卖,收了钱又怎能心安?这做生意,就像做糖葫芦,选材、调料、蘸糖,马虎不得,做出来的糖葫芦要不怕冷不拍热不怕潮,叫万年牢。”老伯说着,又骑上单车,按响悠扬绵长的车铃,踩进清晨的薄雾里。望着老伯远去的背影,我的心豁然贯通。做糖葫芦,要一丝不苟,实实在在,做出的糖葫芦,要不怕热不拍热不怕潮,叫万年牢;做生意需诚信至上,踏实经营,做万年牢;做人何尝不是如此?脚踏实地,诚信为本,不投机取巧,这才是人生的万年牢啊!我咬了一口手中的糖葫芦,霎时酸甜的味道在心间漫开。带着童年的味道。一串糖葫芦,伴着老伯一声万年牢的教诲,住进了我的心头,令我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