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走过的日子作文
站在时光的门槛回首,昨夜一场雨,打湿了望断天涯路的惆怅。幽梦落花,暗香满怀,用岁月山河间的那道风景,在时光这条河流中悄然写下恍若前世的旧梦。就这样,将人生这场苍凉的戏看完,与书为伴,去远方寻觅更美好的风景......
——题记
轻倚时光,一帘秋雨微凉,思绪一半在指尖流淌,一半在尘间飞扬,让笔墨尽致远,让花香醉心田,让静夜思悠远。聆听时光心语,与光阴把盏,与温暖言欢,将岁月的沉香积淀成心念,搁浅于长风夜雨间,在书中安放灵魂,与尘世中看淡纷扰。
韶光如梦,和春雪般的回忆消散在浅色的经年,仿佛记得有那么一个男子悄然走过,于轮回的老巷,执一支瘦笔,写下这千古的芳华,再于那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在书中种下一株无树的菩提,折庭院的竹为舟,筑雨后的虹为桥,穿过唐风宋雨,渡一湖秋水,和有缘人在书中来一场赌书泼茶,青梅煮酒的际遇。
早已不知这是第几个秋天,窗外兰草淡淡,我于午后的庭院,喝一杯淡茶,读一本诗书,淡看庭前花开花落,漫观天外云卷云舒,让清澈的思想于书中做一回从容的飘荡,本以为,灵魂早已安静,可为何又在这荒芜的红尘中沾染了几份无端的况味。好想在书中静守一份时光的安稳,岁月的静好,就让回忆的暗香这样淡淡的盈怀,不染一丝尘埃。
折庭院的竹为舟,筑雨后的虹为桥。穿越唐风宋雨,与书相遇在那个开满栀子花的渡口,将人生酿成一坛醇厚的青梅酒,以回忆为佐料,于那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就这样慢慢地饮下,从此一个人不染心,不染尘,与书为伴,云水天涯。斑驳的回忆,如一场细细的秋雨,打湿那芳华旧梦。历史的天空,如此风烟俱净,仿佛那历史的风韵,不曾沾染丝毫。我于尘世中,看尽了千山暮雪,好似只有在书中,才能寻得那一份美好。
蘸一抹沧桑,盈满袖暗香,前方的路,依旧迷茫,那远方,还在微风中迎着一抹光亮,是书!人生海海,书就好似“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达,好似“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淡然,又好似“风不定,人初静,明日落红应满径”的美好。或许,追梦路上,我找到了那最好的伙伴,它拥有着历史过往的韵味,亦有着一种从文字中所流露出来的魅力,每一本书的存在,都经过了岁月的摧残,仿佛经过了无尽烟火的熏烤,方能拥有这份容纳百川的淡然。
记得儿时的我便已深深的爱上了书,总觉得书是一个有灵性的东西,纵算染尽了清风白云,亦无法沾染半分尘埃。那时的我,喜欢于黄昏的午后盘坐在庭院里读一本诗经,虽不懂其内涵的风韵,但也觉得风雅逼人,细薄的纸张,承载着无尽的雅韵。文字里好似有着落花流水,千山暮雪。烦躁之时读书,就像进入了一种静至无声水自流的境界。
直到长大后,才知道在红尘这个大染坊你我早晚都会被烟火无情的淹没,但人生又怎会一路高歌?因为有书的陪伴,那些悲痛的不再难过,那些荒凉的不再沧桑;因为有书,我能在纷扰中守一份安静,在红尘中守一份禅心。或许韶光匆匆,我们无法在这尘世间留下什么,但只要有了书的陪伴,那么这一路,足以。
记得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过人的一生要经过三个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此乃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乃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乃第三境也。或许你我并非经过了这样的坎坷,但在我看来一个人无需经历狂蜂浪蝶的洗礼,只要有一颗爱书,懂书的心,便早已经历了春花秋月,千帆过尽的沧桑。
书,或许早已不再单单是一种知识记载的工具,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他似一潭秋水,无尘无波,却能容纳百物。书中的故事,用文字承载,却依旧美得让人神伤。在荆棘丛生的路途上,我愿意痴情的许下与书为伴的承诺,从天涯走到海角,只愿行至终点,蓦然回首,惘然一梦,倾尽一生温柔与诗意,惘然回顾中,早已遗失了一切,还好一直有书。
人生很短,天涯很远,往后的一朝一夕,一个人安静的走完,一路风尘,一路沧桑,愿千帆过尽时,在苍翠的年华中依旧会有书香淡淡盈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