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星星亮了,地上的萤火虫也亮了。即便它的光芒很微弱,但是在我心中它像一个挥着翅膀的小精灵,比一切都要绚烂夺目。——题记
童年——萤火虫之梦
年幼的我与姐姐躺在家乡的草地上,身下垫着厚厚的毛毯。我数着夜空中的繁星,一颗,两颗,三颗……微风轻轻地拂过我的脸颊,不知不觉中,我进入了恬美的梦乡。
咦,什么东西在闪着光?我在睡梦中似乎看到了点点萤光,于是睁开朦胧的睡眼。“姐,你快来看!”我似发现了新大陆般惊奇地叫醒身旁熟睡的人儿,因为此时我看见了许多泛着绿光的萤火虫,在我俩的周围忽上忽下的嬉戏着。
姐姐此时已被我叫醒了,便与我一同坐在草地上,看着萤火虫相互追逐着。“好漂亮啊,姐,我也想像它们一样有一个漂亮的小灯笼!”我天真的指着那些萤火虫,对着姐姐说道。“小傻瓜,即便它们再漂亮,也没有夜空中的星星耀眼啊!”说完,姐姐便又躺下睡着了。
但我觉得它比天上的星星更耀眼,因为它们可以自由自在地飞在草丛中,为那些迷了路的昆虫们照亮前行的路。小小的我在心里暗自想着,后来,我似乎做了一个很长的梦,梦里有许多萤火虫在夜空中飞啊飞,我也成为了它们当中的一员,与它们结伴飞行。它让我初步认识到了美的含义,成为了我心目中不可抹去的一道风景。至此之后,我常常在夜晚去看萤火虫,它陪伴我走过一个个漫漫长夜,平静我的心灵。
少年——萤火虫之墓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长大,幼年的记忆也越来越淡薄。
又是一个夏夜,因为天气凉爽,我便于弟弟来到草地上准备露营。不久后,我们便一同睡下了。我似乎想起了几年前的那个夜晚,满天的萤火虫在星空下追逐。我突然想睁开双眼,看看现在的我周围是否有萤火虫围绕。
睁眼。满天的萤火虫,果然在我的周围飞舞着。我轻轻地对它们说:“既然你们那么了解我的心思,那等下次我再来到这儿的时候,你也一定要出现啊!”就这样,我与萤火虫许下了一个契约。
“不如我们来捉萤火虫吧!”这时我的弟弟也已醒来,他兴奋地对我说着。我不忍看见他失望,但又不忍心伤害萤火虫,便踌躇了一会儿。他又对我说:“我这有一个许愿瓶,可以把它们‘请’到瓶子里来许愿。”他特意把‘请’字加重。“只需一会儿便放了它们。”说着,他便把脖子上的许愿瓶摘了下来。我点点头,终于同意了。只需一会儿,应该没事吧?我在心里暗自想着。
“姐,你快看!”弟弟兴奋地冲我喊着,手上的许愿瓶里已装了几只萤火虫。真的好漂亮,如夜空中的精灵降临,翩翩来到了人间。
我突然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宁静,整个世界仿佛只有我们二人和这满天的萤火虫。于是,我惬意地闭上了眼睛。我在心中默默地许了一个愿,希望不论多少年后,它们仍能自由自在的飞舞。
过来一会儿,我说,把它们都放了吧。但是弟弟死死地把那个许愿瓶护在身后。我突然发觉事情不妙,“它们是不是……”
我没有再说下去,因为我看到眼泪不断地从弟弟的眼里涌出来。
我伸手替他擦去了眼角的泪珠,“来,我们把它埋在这儿,让它们能够变成小精灵,找到回家的路。”我柔声地对他说着。
“真的可以吗?”他睁大眼睛对我说着。“嗯”我点了点头,其实我并不知道它们能否变成小精灵,但我想它们生于这片草地,就应该葬于这片草地。
随后,我和弟弟为它们做了一个小小的坟堆,弟弟还在上面插了一朵不知名的野花。
“以后我们不能再约束任何生物的自由,你看着小小的萤火虫,它们向往的是自由自在的生活,虽然它们的生命很短暂,但它们用尽了一生来绽放光芒。”我对弟弟及其认真得说着,他也似懂非懂地对我点了点头。
萤火虫,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美好。
萤火虫,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奉献。
萤火虫,让我理解了自由的含义。
在我今后漫漫的人生中,将会有一束“微微萤光”陪伴着我经历人生种种,与我一同经历风风雨雨,给予了我人生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