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作文
我的家乡中山位于珠三角的南部,是个美丽的侨乡。它古名“香山”,因盛产香料而得名。后来因为出了个伟人孙中山,而改名“中山”了。随着20年来不断的发展,中山不但成为经济强市,而且还是广东省首获“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是2007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
小的时候我最喜欢和妈妈一起去家在农村的七叔公那儿玩了,但是每次我都是忧喜交集、矛盾万分的。开心的是可以和小朋友们肆意玩耍:在农田里摘番茄、挖番薯、拔花生,去鱼塘捉鱼摸虾,在晒谷场上追打嬉闹,在果林中捉迷藏等等,其乐无穷;最怕的是上厕所了,因为农村的厕所,卫生真是好恐怖的。找厕所不用人指点,顺着那特殊的气味,在屋边不起眼的地方,那低矮黑暗而又简陋的小棚屋,通常就是所谓的厕所了。苍蝇蚊子乱飞,那种脏乱的环境和刺鼻的臭味,简直让人无法忍受,不到万不得已,我是绝对不肯进去的。为此,我被村里的小朋友们嘲笑了不知多少回了。但现在可不一样了,农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很多,到处都是新盖的楼房,村里的泥路、石板路都换上了平整的水泥路,道路的两旁还种有绿化用的花草、果木。七叔公家也盖起了三层的新楼房,有了整洁的庭院,每层楼都有独立的厕所,里面干爽明亮,还有抽水马桶呢!我再也不用因为上厕所而烦恼了!每次叔公见到我们都笑得见牙不见眼的,说赶上了好时光,让我们多回去看看。
坦洲的大冲口水闸,我去的次数也不少了,最爱吃那里的海鲜。听大人们说,那个水闸是保护坦洲、三乡、神湾、珠海等地区的重要屏障,如果水闸崩溃的话,连坦洲政府的大礼堂都要被水浸到1。4米以上。哇!那不是整个坦洲都几乎被淹没?有一次天阴沉沉的,雨水连绵不断,我们陪着姑妈顺着简陋的泥路去大冲口吃海鲜。路面泥泞不堪,从坦洲镇中心出发花了近一个小时才到达大冲口。当时的水闸不大,已经十分破旧,闸外的水已经高过里面的水位有1米多了,车子从堤上经过时真让人胆颤心惊的。但现在你在去看看,一定会惊讶的。车子在宽敞的水泥路面上行驶,两旁的绿化树摇曳生姿,大概2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大冲口水闸了。你会看见一座大型的现代化新水闸屹立在大堤上,在夕阳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妈妈说里面可全部都是电脑机械化控制的。随着中山经济实力的提高,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大冲口水闸已经重建完工了。听大人们说,水闸投资了一亿多元。虽然花费的人力财力多,但为了人民的安全,也值。现在,大家都在小心地维护着这道重要屏障。
中山不仅生活水平提高快,而且还有着许多的公园、景点。比如孙文纪念公园,这里设有孙中山先生的铜像,还有假山瀑布、喷水池、松林、竹苑等等。最特别的是,这里还有一个杜鹃园,顺着山势栽种了近3万棵各色的杜鹃。每年春暖花开时节,漫山的杜鹃盛放,色彩鲜艳、构成了花的海洋,让人流连忘返。知道么?如今中山的公园都是免费开放的,吸引了更多的人,让人分享快乐的生活。翠亨村的中山故居,是人们必去之处,我也去过好几次了。在那里我了解了三民主义的含义,体会了博爱的精神。最喜欢里面的那块农田和那座大铜水牛,每次去到我都舍不得走。民众的岭南水乡是最具岭南风情的了:咸水歌在纵横交错的水道上空飘荡,星罗棋布的蕉基、蔗基鱼塘更是随处可见,传统的水乡婚嫁让人大开眼界,龙眼、香蕉、花甲、鱼蟹更是令人大饱口福。还有小榄的菊花会、五桂山的逍遥谷、三乡的泉林山庄、坦洲的水乡度假怡乐园……,众多的景点真是难以一一诉说呀,只能让人慢慢去领会了。
我学古筝的时候,很喜欢“步步高”那欢快的曲风,也经常弹奏给家人欣赏。学了《乡土中山》的课文后,才知到原来作者吕文成就是中山人,于是更觉得这首名曲的亲切了。中山的名人很多,除了大家熟悉的孙中山先生外,中国空军之父杨仙逸先生也是中山人哦!
中山,20年前一个不起眼的小县城,如今改头换面,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地级市,我为有一个如此美丽的家乡而自豪,希望她永远以“博爱、创新、包容、和谐”的精神,诠释着这个城市的幸福与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