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的世界春暖花开9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乐观是生命的钥匙。——题记
阴沉的光黯淡着天际的地平线,太阳有气无力地喘息着沉闷的气息,吞吐着如同陨落的流星般的光子,奄奄一息。一切都是那么灰暗。
少年倚在街角的长椅上,面无表情地埋着头,拨弄着深秋的残叶。紧了紧上衣,他将头埋进交覆的手臂中,脑中飞舞的思绪渐渐结晶,拼成一幅幅惨淡的油画,变换交替。真是灰暗的人生。
两年前,高考落榜。一年前,创业破产。三天前被公司开除。今天,流落街头。还有不为人知的童年,丧父,离家出走,丧母。就算是金刚石般的心灵也禁不住这“金石为开”的打击,何况他才二十一岁。凛冽的秋风扯下片片落叶,拂在他身上,带着令人心酸的寂寞与他作伴。少年嘴里是一丝自嘲的笑,随即眼中转瞬即逝的冰冷,目光一片空洞。
炸雷轰鸣,接连不断的电光仿佛要撕裂天空。但他的心,仿佛凋零的凤凰被冰封住,再被雷电击得粉碎,被倾盆大雨冲得无影无踪。一滴滴豆大的雨珠侵湿了他的眼眸,他哭了。
突然,一个阴影笼罩在他身上。他抬起头,一个老人正用雨伞遮住自己。老人钻入伞下,一个热腾腾的烧饼塞入少年手中。“饿吧?你都坐了一天了,呵呵。”老人乐呵呵、轻快又沙哑的声音仿佛正堆起一团火焰。“哦,哦,谢谢。”少年一边默默地啃着烧饼,一边偷偷打量这个老人。老人解开手套,也摸出一个烧饼吃上,将伞架在两人中间。“大爷,您知道我是谁?”“哈哈哈……”老人爽朗地笑着:“唉,现在的年轻人啊……我就住在你家那个大院,听说你被房东赶出来了,又常在这里见到你,没想到你真在这里。”少年一愣,目光呆滞了。这时阳光一闪而没。
这么多年来,还有人默默地注视着他,关怀着他。下一刻,老人的声音恢复了应有的苍老与严肃:“如果失业就自杀,那世界上还有人吗?”“你应该考虑清楚你的道路……身世不是羁绊,只要乐观和有信心,没有办不到的,跌倒了再爬起来……”老人的声音沉稳而振奋。雨渐渐地在老人的声音中消失,阳光渐渐地散播者。“记住,只要乐观,人生就能春暖花开!”话音渐落,耀眼璀璨的阳光像一层金色的光幕冲击着灰暗的城市,一切仿若重生。
少年抬起头,自信而坚毅地抿着嘴,身后的巨大彩虹的光轮流转,少年的心如凤凰涅槃一般振翅高翔。
许多年后,这位不可一世的作家在他的自传的序上写了一句话:那位老人,那一刻,让我的世界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