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伴我行8
“不学礼,无以立”。这句名言出自于孔子的《论语》,意思是:没有文明礼仪,是不能在社会上、家庭上立足的。文明礼仪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文明礼仪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文明礼仪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文明礼仪更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同学们,让文明礼仪伴我行,争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优秀好少年吧!
让文明礼仪伴我行,就要知道有关文明礼仪的知识。文明礼仪包括礼貌、礼节、仪表、仪式。它不但表现在对人的尊重,还表现在对社会秩序、文化秩序的尊重。文明礼仪既是人们外在的言谈举止,也反映了人们内在的真诚善良。在日常生活之中,文明礼仪处处可见,在现代这个社会里,更是需要文明的言谈举止!
在现实的生活中,文明礼仪的故事数不胜数。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位女工一见是列宁,转身就要退回去给列宁让道,列宁阻止女工说:“你不必这样,你端着水已经走了半截路,而我现在是空手,请你先过去吧!”列宁把“请”字说的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先上楼,之后他才急匆匆的下楼去。这个例子不就是文明礼仪的典范吗?许多伟人都能这样谦让,更何况是我们呢!我们应该时时处处做到讲文明、懂礼仪、讲道德。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当你我和别人发生一点小摩擦时,只要退一步,忍一忍就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会和谐相处。当你我和别人相遇时,让别人先行,自己后行,这何尝不是一件文明之举呢?
每个人都要有良好的文明礼仪,让文明礼仪永远伴我行。讲文明,讲礼仪就必须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人的文明修养并非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不断完善的。让文明礼仪伴我行,让我们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公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