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大海,而我们驾驭的船,只所以平稳,是因为这文明的船帆有着正确的航向。文明是一种道德,一种修养,一种境界,它就像一丝甘泉,滋润着我们的心田,它就像一缕阳光,普照大地,让文明之花处处开放。
文明伴我行
文明体现在方方面面,可能是一只香蕉皮,一片碎纸屑,一件随手乱丢的垃圾,但它会体现出一个人的素质,文明是一碗心灵鸡汤。
在文明的字典里,工作没有大小、贵贱之分,尽管清洁工薪水少,也不体面,但他们的修养难道会比随手乱丢垃圾、横穿马路的企业家、高管、公司白领低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现在有许多名人名星代言公益广告,但也有许多“所谓的名人”做出来的事情并不文明,这也是素质修养上的体现。曾经看过一本书,故事里的主人公是一个被父母抛弃的人,是一个乡巴佬,在好心人的资助下转到城里上学来接受好的教育,成绩优异的他却被许多“城里人”歧视,而他却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当有人问他时,他却说,这是一个人文明素质、修养的体现,别人污辱我他没有素质,如果我和别人打上一架,没有修养的就是我自己。现在很多所谓“城里人”仗着自己父母有钱,就狗仗人势欺人,并不是住在城里,就是城市人,最主要的是拥有一个城里人的文明素质和修养。
还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一位父亲带着儿子去一所大公司应骋,儿子吃的东西随便丢,却被一名清洁工一个个捡起来。父亲对儿子说:如果不好好学习就要扫垃圾。后来去办公室见主管时却发现主管就是清洁工,结果很明显,就是他最终没有被录取,因为他没有起码的文明。
文明在我们生活中处处常见,我们也要做一个文明礼貌的好学生,让文明之帆伴我行,让文明之花处处开,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文明灿烂,让我们拥有一个文明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