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伴我行7
礼貌,顾名思义,是一种符合礼仪的外在状貌。是对每个人最起码的要求。礼貌,也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标志,更是一个人高雅风度和美德的综合体现。几千年来,礼仪之风传承至今,我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在当今社会,上到国家元首的互访,下至平民百姓的交往,从政坛巨匠的微笑到商界名家的握手,更是闪耀着文明礼仪的光辉。
纵观历史,讲文明,懂礼仪的动人故事数不胜数,程门立雪这个故事就是尊敬师长的好榜样。
“程门立雪”出自于《宋史杨时传》:“见程颐于洛,是盖年四十矣。一日见颐,颐偶瞑坐,时与游侍立去。颐既觉,则门外雪深一尺矣。”“程门立雪”说的是宋代学者杨时和游酢向程颢、程颐拜师求教的故事。杨时、游酢二人,原先以程颢为师,程颢去世后,他们都已四十岁,而且已考上了进士,然而他们还去找程颐继续求学。一天,杨时和游酢初次到嵩阳书院登门拜见程颐。他们二人来到嵩阳书院拜见时,正遇上程老先生闭目养神,坐着假睡。这时候,外面已开始下雪。这二人求学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一旁,不言不动。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颐才慢慢睁开眼睛,见杨时、游酢站在面前,吃了一惊,说道:“啊!你们二位还在这儿没走?”这时候,门外的雪已经积了一尺多厚了,而杨时和游酢并没有一丝疲倦和不耐烦的神情。从此,程门立雪这个故事留传至今。读了这个故事,让我知道了杨时和游酢求学的艰辛。后来人们常用“程门立雪”这个成语来表示求学者尊敬师长和求学心诚意坚。同学们在学校尊敬老师、学会做人、学会相处、学会学习更是讲文明的综合体现。
只有文明礼仪才能使社会和睦相处,只有文明礼仪才能使世界太平,只有文明礼仪才能使我们中国的“礼仪之邦”更加发扬光大,才能使社会永远和谐!才能使文明礼仪永远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