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四季2
在中国的东部,有个省叫山东;在山东的中部,有个市叫莱芜;在莱芜的中北部,有个村叫北山阳。那儿,便是我的家乡。
我爱我的家乡,我爱家乡的四季。
春天,田野里桃红柳绿,麦苗青,菜花黄,阵阵煦风伴着花香迎面拂来,让人产生一种晕乎乎的感觉。
在家乡西南边的那大片田野,是野菜的世界,有苦菜、荠菜、野芹菜及一些叫不上名的野菜。当然,最多的要数荠菜。荠菜成片地长在地垄上,一眼望不到头。将嫩嫩的荠菜挖出来,蘸上面糊,放到油里炸,其味之香美,妙不可言。将荠菜和肉剁成馅,包成饺子,用鸡汤下,盛到碗里后,上面撒一把葱花,那味道,什么时候想起来都会让人流口水。
我喜欢挖野菜,不仅仅是为了美味,更让我神往的,是在明媚的阳光下,迎着和煦的春风,感觉像路边的一朵花,河边的一棵草,仿佛我即是自然,自然即是我。
桃花谢后,随着枝头上的小毛桃渐渐长大,天气也渐渐热了。终于,街头巷尾堆满了西瓜,知了一天天叫个不停——— 盛夏到了。
晚上,约几个小伙伴到小河边,用吃剩的西瓜皮打水漂。有时,西瓜皮会一直在水面上弹跳到河对面,小伙伴们都欢呼,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还没玩够,河里的水就变凉了。抬头看,河边的柳树叶子,也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枯黄了。秋风乍起,田埂边,小路边,开满了铜钱大小的野菊花,放眼望去,金灿灿的一片,煞是好看。
秋天,也是药店收购蒲公英的季节。药店的师傅告诉我们,秋天的蒲公英药性最好,要我们挖了卖给他们。我和小伙伴们便找到了生财之道,都相约挖蒲公英去买。
家乡的冬天不比其他季节逊色。最令我难忘的是我家西边的一片腊梅,共十几棵。春天,它们抽出嫩嫩的叶子;到了夏天,浓浓的绿叶使整间最靠近腊梅林的房子凉快起来;入秋后,叶子渐渐枯黄脱落,枝头上开始孕育花蕾;待到三九严寒,腊梅便开花了,香气泌人心脾。花落之后,用腊梅花做个枕头,枕着梅香入梦,可以让你心情平静,胸怀开阔。
我爱家乡的四季,我爱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