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记忆的相册,往事如放电影一般一幕幕浮现在脑海中,挥之不去。十几年来,经历过那么多大大小小的事,总会有那么几件事是让你后悔不已的,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它们像深深烙印在我们心中,至今历历在目。
记得一个上午,妈妈带我去买菜,那个时候的我已经十岁了,不过做什么事都挺胆小的,什么都不敢去尝试。我跟在妈妈屁股后面,她停下来我就停下来,她挑菜的时候我就站在一边,什么也不说,也不伸手去帮妈妈选选菜,觉得反正不是我的事。就这样,我们走了一路,把该买的菜全都买齐了。
买完菜我们正打算回家,妈妈发现还要去超市买一斤鱿鱼。于是,我们就进了一家常去的超市,我们早就已经是那里的老顾客了。妈妈把菜放在超市门口,叫我在外面看着它们,所以我就站着门口,妈妈直接进去买鱿鱼了。我向超市里看了一眼,还是那么多人,这个店里的生意挺好的,平时光顾的人就那么多,更不用说节假日了。每逢节假日,里面都会堵的水泄不通,排队付钱的人排成了一个长龙,寸步难移。
这个时候,门口来了一个大约五十岁的大妈,站到了我的跟前,她看了我一眼,只见她把手伸进口袋,掏出了口袋里的钱。可就在她把钱掏出口袋的一刹那,有一沓整理好的钱不听话的掉到了地上。我看了那沓掉在地上的钱,都是一些二十的,十块的。可大妈好像并没有发现她掉了钱,她拿着手里的钱,面朝门口,可能是她眼神不太好,需要朝着光,只见她把手指放在嘴里点了一下,就开始清点她手里的那些钱,一张一张,慢吞吞地数着,嘴里一直念叨着,似乎十分宝贵的样子。
站在她面前的我,此时此刻内心是万分的纠结,我到底该不该提醒她钱掉了呢?我要不要帮她捡起来呢?我心里一直在痛苦挣扎着,脑子里一直有两个小人在吵架,一个天使,一个恶魔。天使告诉我要帮她把钱捡起来或者是提醒她,不然被别人捡走了怎么办?这个超市的人那么多。而恶魔却说:“这又不是你的钱,掉了不就掉了,你瞎操心什么?”我呢,自然是听了小恶魔的话,我心里想:可能她数完钱就会发现钱掉了的,我还是不要说了吧。其实我这是在为自己的胆小怕事找借口,我连一句提醒的话都说不出口,更别说有什么行动了。
但是,我又害怕她的钱被别人捡走,所以我就一直在那里紧张地盯着她数钱,祈祷她把钱快点数完,就会发现她的钱掉到了地上。可她数的太慢了,竟然还没有数完。这时,迎面走进来一个长得胖乎乎的,高高的扎了一个马尾辫,满头黑发快要全变成银发,年纪跟这个大妈差不多的女人走了进来,她一眼就看到地上掉了钱,马上蹲下捡了起来,径直走向了人群中,个子不高的我一直盯着她,直到看不见身影。
终于,大妈的钱数完了,她面露一丝紧张之色,发现自己少了钱。她看了看我,看了看手中的钱。我感觉自己的嘴被封住了一样,一句话也说不出。而大妈心急如焚,着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好像丢了救命钱一样。她翻了另一个口袋,可还是找不到。这时,妈妈买完鱿鱼出来了,我得回家了。妈妈提着菜,叫我赶紧回家。妈妈在前面走着,我站在那发呆了一会儿,妈妈回头看我没跟过去,就叫了声我的名字,我才反应过来。临走的时候,我跟大妈说了一句:“我看到有个人捡走了。”然后她就紧张地说:“你帮我找下这个人,这是我女儿给我的买菜钱。”我也没回答她,然后就追上妈妈的脚步离开了,只听见她在后面大声说:“请你帮我找一下那个人……”我也没理她,跟着妈妈回家了,妈妈问我发生了什么,我说没什么。
现在每每回想起这件事,我都特别后悔,后悔当初没能提醒她钱掉了,后悔没能帮她把钱捡起来,只要蹲下去伸手捡一下,这么简单的事我当初怎么就没有勇气去做呢?我只要稍微有一点点行动,那个钱也不至于落到别人的手里。当时我在想:如果我带她去指认了那个人,那个人不承认怎么办?那个场面得多尴尬。不过我仔细想想,我就应该站出来,勇敢一点,据理力争,不能让这种人逍遥法外。我真恨当初那个懦弱的自己,想想当初那个胆怯的我,真是懊恼不已!
现在的我,已经不再像当初那么胆小怕事,遇到事情也会勇敢去面对,我告诉自己,再也不要让类似的事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