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庸优秀作文
从我记事起,就觉得我的爸爸特别平凡,或者说得上是平庸之辈。
我的爸爸是个普通的农民,他平时总会穿着军绿色的解放鞋和纯棉度大概只有30%的容易起球的灰衣和白衣,由于他几乎每天都要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劳作,所以衣服上都会泛着密密麻麻污渍和汗渍。虽然这么普通的穿着,但是他对他的头发从不马虎,他一直保留着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流行的三七分发型,这发型和热播过的电视剧《人间四月天》里黄磊饰演的徐志摩的发型一模一样,光泽也丝毫不比徐志摩的逊色。他每天出门前都会极其认真地照着镜子精心梳理他的发型,他真的很臭美啊!但是在他那完美的发型下,有一点缺憾,那就是脸上额骨的那道大概长约5厘米的还有点弧度的疤痕,像他那么臭美的人,我觉得这疤痕应该是他一直以来的痛吧!这疤痕是他15岁的时候留下的,据说那年的秋天他吃了一次狗肉,之后不久又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他骑着一部叮当有声的28型自行车,搭着一个豆蔻年华的少女——小姑,去镇上看电影,之后连车带人摔了个大跟头,便有了这伴随了他半生的疤痕。后来他听那些长辈说有些人命里是不能吃狗肉的,吃了之后容易破相,说爸爸这次破相就是吃了狗肉的原因。他信了,所以在我和哥哥懂事以来就一直告诫我们不能吃狗肉,不然会变大脸猫的。爸爸还真迷信,有点平庸。
爸爸一共有五个兄弟姐妹,也就是我的伯伯、叔叔和姑姑们,他们每次说到我爸爸时,总是会说那么多兄弟姐妹里,你爸爸读书最多,最有文化,学历最高,就差一个学期就高中毕业了,那时侯高中毕业的学历都可以直接教书的。因为那些话,我觉得我爸爸还是值得我骄傲的。但是之后发生的一件小事,又瞬间摧毁了他在我心中的地位。
那是读三年级的时候,我被一道数学应用题给难住了,于是就想起了那个有文化、高学历的爸爸。于是拿着作业向他请教,他认真地盯着题目,大概一遍两遍三遍的时间过去了,我便睁着渴望得到答案的大眼睛问他,好了吗?这时他却用手挠着脑袋瓜,支支吾吾吞吞吐吐的说不出一个我想要的重点的思路,接着他的声音越来越低,底气越来越不足似的,最后尴尬地笑着说,这题好难啊,明天你去问数学老师吧!然后丢下我的作业,低着头灰溜溜地走了,留下的只有我的惊讶的表情和他的一个“无情”的背影。当时我想,爸爸读书的时候肯定是个笨学生,经常排在倒数第一的那种,我又拿出家庭报告书看到他在上面的家长留言,他的字写得像鸡爪似的,比我的还差,而且句子都是不通顺的。从那以后,便对他失望了,再也不问他任何关于作业上的问题,我把他定义为一个没有文化,不能给予我学习上帮助的,平庸的爸爸。
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又改变了对爸爸的看法。
那是一个特别寒冷的早晨,我吃完早饭正准备去上学,突然听到爷爷的房间里传出一阵竭斯底里的哭喊声,我奔跑过去,眼前的一幕让我立刻泪流满面:房间门口横着一个摔倒的桌子,爸爸坐在床上,爷爷坐在床底下,爸爸双手紧抱着爷爷的头,爷爷的嘴角边溢满了鲜血,额头和脸上也伤痕累累,眼睛紧闭着,嘴巴略张着。停止了哭声的爸爸,泪流满面,眼睛红肿,神情恍惚,目光呆滞,朝着门口方向,望着我。爷爷摔下床底,被桌子压到,意外去世,爸爸流泪了。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他流泪,一个男人的眼泪!后来又因为无法释怀爷爷的突然离世,他精神抑郁,变得沉默寡言,一个月下来瘦了十多斤。但最后他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像找到了新的精神支撑,那就是加倍地孝顺我的奶奶,爸爸把奶奶当成了他最疼爱的人。后来奶奶被疾病缠绕,那几个月爸爸精心照顾她,他的的孝心让我想起了《陈情表》里的李密,我爸爸也每天端汤喂药,未曾废离,直至奶奶去世。奶奶去世前也对我说爸爸是他最称心、最孝顺的儿子。从那个时候起我才真正觉得爸爸的与众不同,他是个孝子,在我们的那个嫌老遗老现象严重的村子里,爸爸绝对是个特例。他虽然平凡,但绝不平庸。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的爸爸用他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做孝顺,要怎么样去行孝,他不是一个平庸之辈,以后我也会像爸爸孝顺爷爷奶奶那样孝顺他和妈妈的,不孝顺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庸之辈。
我要拒绝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