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庸优秀作文
生活平平静静,我来到了工作岗位、一切都在预定的轨道上进行着,许多往事如烟般散去,许多记忆像纸张般发黄干枯。但是,始终不敢忘却自己是一个最为平凡的人,却有着一颗不甘平庸的心,回报国家奉献社会,用平凡打败平庸,用激情成就梦想,当一生走过,可以告诉自己,平凡但有所收获;面对社会,可以告诉世人,渺小但我走过,正如哲人所说,天空没有留下鸟的影子,但它已飞过。
要做到平凡但不平庸,首先我会接受平凡,从容面对平凡,摆正自己的心态,内心多一份宁静,少一份浮躁,因为世界本来就是有平凡的人物和平凡的事物构成的,我并不能打破这个事实,我能够做的是努力做自己该做的。其次,我要努力从平凡中掘取激情,用一个积极向上勇于进去的心态来激活自己,挖掘自己最大的潜力,将社会给予我的,用行动来为我们的社会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热情,这样想来,我会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本职工作与学习新知识上,心里便少了一份抱怨,多了一份从容。
忽然想起一个将要淡出记忆的名字李素丽,北京市公交总公司公共汽车售票员,自1981年参加工作,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真诚热情地为乘客服务,被誉为“老人的拐杖,盲人的眼睛,外地人的向导,病人的护士,群众的贴心人”。她的工作工作岗位无疑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但是,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而且勤勤恳恳,自始至终坚持自己的信念,表面看来的确平凡的很,任劳任怨,但是如果没有内心如火似的工作热情,没有对工作一丝不苟的勤奋,没有对工作深入创新的思想,没有一心奉献不求回报的淡定胸怀,我想,那她的十年便会和多数人一样,在他们身上平凡与平庸就会是一个等号!
在我看来,一个人如果平庸,那是灵魂的死亡,而平凡,只是一件朴素但合身的外衣。记得毛主席在张思德追悼会上说过“我们的队伍里到处是这样的人,普通、平常、像清凉山上的草一样,我们不会注意到他们,往往也听不到他们的声音,可正是这些人支撑了我们的事业。”我认为,张思德便是在一件平凡外衣下不甘庸碌的一个富有思想的灵魂,这种灵魂往往能够具有极大的毅力与任性,因此为了一个信念能够矢志不渝,也就是这样的灵魂往往创造一种精神,一种激励自己和世人的精神,创造一个历史的丰碑,纵观张思德身前身后,雷峰、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不胜枚举,他们无一不是一个个具有鲜活的灵魂的人!与此相反,我们周围不也存在着许多有肉体的外壳,裹着一具如尸体般灵魂的人吗?他们在某些岗位上,像钟摆一样做着自己的工作,既平凡更平庸!因为他们的灵魂里已经没有了意识,不懂得创新,找不到激情的影子,平庸也是对他们最大的眷顾!
虽然许多平凡着但不平庸的幕后人物我们没有发现,但是他们的确真实的存在着,并且努力的存在着,感染着众人,感染着社会。杜鲁门当选总统后不久,有一位客人前来拜访他的母亲。客人称赞道:“有总统这样的儿子,您一定感到十分自豪吧。”杜鲁门的母亲赞同地说:“是这样的。不过,我还有一个儿子,也同样使我感到自豪,他现在正在地里刨土豆。”这真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其实,生活原本也是这样。红花绿叶,各有其妙。只要拒绝平庸,平凡和伟大一样令人自豪。因此我认为平凡但不可平庸。我们可以功不成名不就,可以无过人之才,也可无惊世之举,但绝不可以不知为什么而活,绝不可以没有目标、没有责任感,绝不可以浑浑噩噩,无所事事、无所用心。
志当存高远,追求无止境。我们既然是个大写的人,就没有理由让自己的一生在不断的挥霍中和无边的埋怨中流失,而应最大限度的寻求人生的价值。因为我们有理想有追求,所以我们虽然平凡但不平庸,我们是通往伟大道路上平凡的奋斗者,我们在努力创造平凡生命中的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