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受开关的控制,一个小小的开关只要轻轻一动可以让灯在光明与黑暗中瞬间交替,人生亦是如此,一个小小的抉择、小小的意念就够羽化成仙或者掉入万丈深渊。
人生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它是充满着困难、艰辛、阻碍的,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不能退缩,要勇于挑战困难,风雨之后才会有彩虹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
挑战困难是一个开关,是人生的一种抉择,当面对困难时弱者是说算了,我不行的,但是强者并不是如此,强者会勇于挑战困难,一个困难会消磨弱者的意志,从而让弱者变得更弱,而对于强者来说困难可以磨练强者的斗志使强者变得更强。拿破仑曾说过在他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纵然是这一个不怕困难的精神使他这一个小小的炮兵上尉登上世界历史的舞台。古时候有两个国家,一个是吴国,一个是越过,吴国很强大,和越过交战后越过败了,越王给吴王当奴隶每天养、睡柴草房,不过他在柴草房间里挂了一只苦胆。每天尝苦胆以不忘国耻。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丈夫报仇二十年不完在十八年之后越国强大起来将吴国打败,当面对困难时不能向困难低头,如果暂时没有成功,那也不要放弃,恐怕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吧。
我们听过一些有趣的成语滴水石穿、绳锯木断当时我们在想为什么小小的水滴可以将石头滴穿?小小的麻绳能够将木头锯断?答案是:它们都有一种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精神。
持之以恒是一个开关,是人生的一种抉择。
持之以恒都对我们不陌生,但是真正做到持之以恒的人却少之甚少,是否能坚持一天记住20个英文单词?是否坚持背五篇古诗词?是否坚持每天能做几道数学练习题?一天可以、两天可以、三天可以但久而久之每天做一件事情就感觉到厌倦了然后就放弃,这就是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其实如果算起来一天能记住20个英文单词那么一个月就记住了600个一年就是7300个英文单词,那么这样的成绩肯定能超过别人一大截。
在一个破庙里的墙角里一只蜘蛛在知网,忽然一阵风吹来,蜘蛛即将知完的网便被吹断了,但是那个蜘蛛并没有沮丧,继续在知网,第二次又被吹断了,接着第三次也被吹断了直到第九次也还是重蹈覆辙,可是这只蜘蛛以持之以恒的精神不放弃终于在第十次将网织好。如果我们对着一件事始终有持之以恒的心态,请你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在一个教室中突然从门里飞进来一只麻雀,在教室里横冲直撞乱乱飞了一阵后他通过玻璃看到了外面的景象,也许是透明的玻璃让麻雀产生了错觉然后它便朝着玻璃撞去,只听一声巨响麻雀又被弹了回来,但是麻雀想要出去的心纵使它又撞了过去,最终那只麻雀血溅玻璃撞死在了玻璃上。这个故事是悲惨的但是那只麻雀是伟大的,明知过不去但还要撞过去,可见持之以恒最终未必能够帮我们得到想要得到的结果但是只要做了,问心无愧了,即便是血溅当场也请你安心吧。
文王拘而演《周易》,屈原放逐而赋《离骚》,司马迁厄而作《史记》,这些文人给我们留下的财富并不是一时完成的,而是耗费了大量的东西、时间、年华甚至说失去的还要多。但是他们都以勤奋为基础,搜索一点一滴的东西然后凝聚升华出来的。
天才不是天生的,而是用1%的汗水和99%的勤奋换来的勤奋是一个开关,是人生路上的一种抉择。中国近代数学家华罗庚先生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但是他以他那勤奋的斗志努力学习才使他成为伟大的数学家的,古人已用三冬足,年少今开万卷余古人读书的时候都是在冬天,因为在冬天没有农活可以安逸的读书,可见勤奋是人生中的一种境界,故而有勤奋是通往理想大门的阶梯。
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碍,只要我们以勤奋为基础,用善于挑战困难不怕困难的斗志不断磨炼自己,用持之以恒作为保证胜利一定会属于我们,不要害怕,不要畏惧,这些困哪只是假象而已,只要勇于面对、永不退缩、请你相信:人生理想的光明大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因为开关和钥匙都掌握在你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