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江南,若是北方人免不了是不适应的:缠绵的细雨,湿冷的气候——那是姑苏的秋冬了。此时,若是苏州人,定会早上起床后,吃碗面暖暖身子才工作的。
说到面食,遇上几位老苏州,他们定会响堂堂地报出几个老字号:“朱鸿兴”、“万福兴”、“近水台”、“陆振兴”等。苏州的面馆几乎随处可见,虽不大,但里头还算宽敞:都是曲尺形的柜台,沿窗排上几张八仙桌,一碗面均价在4.5元左右——那是三四年前的事了,现在一碗面要6元起价,而且桌子似乎也排的拥挤了些。
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古朴型的面馆吧。苏州由于地处江南,天气有些湿冷,早上吃碗面是极惬意的——这面是做的极其精致的,细如发丝的面条从锅中如青龙出水般被捞起,然后静静地卧在汤水中。近观面条,色泽光亮,散发着淡淡的麦香。而此时如果你去喝上一口汤水,更是妙哉不可言,鲜香一下就从口中泛出。据说这汤水都是熬汤师傅隔夜用猪骨、鳝骨、鸡汤熬了一夜才成的,鲜美之感自不必多言。如果仅是这些就诱惑住了你,那姑苏面文化的精髓你还没领略到。关键在于吃面时的浇头与汤水的搭配也是十分讲究的:细嫩爽口的虾仁面必是配上清淡吊鲜的鸡汤;传统又鲜香的焖肉面必是配上醇厚顶鲜的猪骨汤。此外,吃面还有“免青”、“重青”、“宽汤”、“紧汤”等学说——那是一般老苏州才品鉴得出其中差别的了,对于外来人来说,一碗正宗的苏式汤面足以勾魂半日了。
我去过其他许多地方,也品尝过所谓的“日本拉面”,但也许是对于乡土的眷恋吧,我独爱姑苏的面。有句话叫“宁愿听苏州人相骂,也不愿听某某(某地方)人讲话”。从中,可窥见苏州人的脾性:温柔,不愿争执。“阿要来碗啥个面?”一句吴侬软语,让你吃面前就感受到了苏州“糯”的文化底蕴。况且,面店多是薄利多销,一碗面真的是好吃又不贵。
然而,日益入侵的外来文化,打破了姑苏传统的饮食文化。也许在小朋友眼中,更亲切的是“肯德基”等等。面店有些生意也大不如前,甚至被人奚落到“随便填饱肚子”的地方。但店主们似乎也无怨无悔,依旧传统着,依旧坚守着经商最基本的道德。这就是我独爱的苏州的美味——爱在一个冬日的早晨,吃着一碗澄澈的汤面,听着“欸乃”的桨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