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光晴影见飞虹 兴分碧千顷将风乘
沧浪赏月见诸公 拟诗笑那钓鱼翁
兰雪梅林共画中 缀云联璧入云龙
听雨荷风四面来 与谁坐相同
寒山隔远钟 野雪不留踪
若问何处去 河灯照桥枫
山塘十里秀 梅雨正分龙
芦苇结舟望君珍重 两处不相送
一首《姑苏城》,带着吴侬软语特有的温婉,如同一只摇晃的木船,把人载入了连骂人都带着软的城市——苏州。
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这首歌在我耳边不停地循环着。你知道声音其实是有魔力的,甚至带着强烈的画面感。即是那句词想起的时候,对应的景也向上翻涌。
常州春秋国旅的导游说,苏州古称吴郡,多么好听的名字。就像常州叫兰陵的、叫篦箕巷的、叫洗米弄的、叫青果巷的。江南的人啊,就是这样,连没有生命的某条路、某个巷子、某个地方,都偏偏要取个软糯的名字,好像硬要旁人读起来,也带着丝丝的甜呢。
要去苏州,没有园林似乎不可理喻。
但是好像从古到今,夸它的人太多了,无一例外的都是那几句:“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人,身居闹市而有灵泉之致。”当我见到它的时候,觉得这些话必然是对的。但真正出现在我脑子里的是,那些穿着妥帖的大家小姐,躲于墙后的嫣然一笑。
人文建筑的美由人赋予,更由人而获得生命。于我而言,偷偷揣摩那些可能发生的故事,应着这阁楼、石舫、画亭,才是最能会心一笑的事情。
大概苏州真的能有这样的力量,让你看它一眼,就仿佛看见了数百年前的娇柔小姐们、金贵公子们、达官贵人们,那躲在历史背后熠熠发光的样子。
“中国园林讲究‘步移景异’,对景物的安排和观赏的位置都有很巧妙的设计,这是区别与西方园林的最主要特征。中国园林试图在有限的内部空间里完美地再现外部世界的空间和结构。园内庭台楼榭,游廊小径蜿蜒其间,内外空间相互渗透,得以流畅、流通、流动。透过格子窗,广阔的自然风光被浓缩成微型景观。”
你看,这多像是大小姐们的裙摆,在转角处一晃而过,绵软而流动。
原来这就是姑苏城啊,真和歌里那男人柔柔的语调一样。像是吃了一口软甜的桂花糖糕;又像是小孩子摔了一跤那温柔的爸爸,在伤口处轻轻吹气,低声说着“囡囡不痛呀”。
囡囡,你看,这便是苏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