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清平乐村居9
春天,山头。
几棵杨柳环绕着茅草屋,溪水顺着小山潺潺而下。茅草屋的柴门上挂着两串尖尖的红辣椒,随着春风摇曳。俏皮的爬山虎向四处蔓延开来,枝条的棕绿构成了一道独特的人情味儿。
那潺潺的小溪缓缓地流向远方。透过波纹,望见水中的青螺,还有那游玩于飘动水草间的各色小鱼,仿佛身在天境一般。在微风的吹拂下,水面泛起涟漪,它不仅倒映出农家生活的悠闲,更倒映出人世间的美好。
溪边,婀娜多姿的柳树仿佛正对着镜子当户理红妆。黄瓜藤顺着溪边的瓜架爬着绕着,有的才开着黄色的花骨朵;有的已经结出小瓜,绿绿的;有的已经长大,青中带黄
屋中,一对老夫妇喝了点小酒,带着醉意谈笑风生。
老翁深情地看着满头白发、满脸皱纹的老妇说:这几十年来辛苦你啦!为我生儿育女,操持家务,把自己‘糟蹋’成满脸皱巴巴的老太婆,我看着心疼啊!。
老妇人依偎着老夫说:你也是啊!想当初英俊潇洒的你,是多少小姑娘暗恋的对象,如今头也秃咯,背也驼咯,还不是为了咱这个家操得啦!
如今,大儿成家了,二儿也有自己的手艺,还有机灵的小儿,想想已经很满足了。
是呀!我们一家人平平安安和和美美地过日子,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说完,他俩相互对视,不约而同地笑起来。
屋外,夫妇的大儿子正于溪边的豆田里锄草,他弯腰屈膝,一边锄草一边喃喃自语:我要把杂草锄得干干净净,让豆苗好好生长,希望能有一个好收成来孝敬父母!他的汗挥洒在田地间。乖巧的二儿子正认真地编织鸡笼,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练好这门手艺,不辜负父母对自己的期望!他专心地编了一个又一个,手被竹条刺出的伤口密密麻麻,可他一点也不灰心。
小儿子悠哉地趴在溪边,一会儿剥嫩莲蓬,一会儿追蝶嬉戏。一个时辰过去了,仍舍不得回家。瞧他那俏皮样,是多么惹人爱啊!
此时,辛弃疾正好经过,他见此情此景,心生感慨,挥笔写下了千古传颂的《清平乐·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