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清平乐村居12
有一条小溪流经小村庄,在小溪的南面,住着一户人家,他们是这村里最贫穷的一户人家,但他们五口人是最幸福的。
你瞧,他们的茅屋又低又小,茅屋一旁的溪边长满了青青的草。这时,我听到了,茅屋里有人带着醉意柔媚的南方口音在互相说话取笑,是谁呢?原来是一对白发夫妻,只听老翁说:“老伴儿,你瞧,我们那三个孩子多乖呀”!坐在对面的老妇也说:“是呀,是呀,特别是咱们的小儿子呀,可真调皮呀!”
话音刚落,我忙转去看老翁老妇的三个儿子,原来,老夫妻的大儿子在溪的东面锄豆地里的杂草。他做得多买力啊!光着膀子还挥汗如雨。豆田在他的照管之下,长得可好了。二儿子正在编织鸡笼子,他心灵手巧,编织的鸡笼子鸡一定会喜欢的。可爱调皮的小儿子最讨人喜欢了,他正在溪边趴着剥莲蓬,还不停地把莲蓬里面莲子挖出来往嘴里塞,还挺贪吃的嘛。
这家人可真幸福,诗人辛弃疾很向往这样的幸福,更想拥有这样无忧无虑的生活。于是,他欣然提笔写下了《清平乐·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