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写满了那微笑着的小脸上,让我无法忘却……——题记
广西,是个美丽的地方。有甲天下的桂林,有秀丽的漓江……可是,在某座秀丽的大山里,谁能想到有那么一群无奈贫困的孤儿们,他们的微笑已成了生活中的奢侈品。
暑假的时候,我随爸爸到广西,我们不是来旅游的,而是到那鲜为人知、被树林掩盖了的小山村去,用心灵去感化那些已经干枯的幼小心灵们。一路的颠簸,坑坑洼洼是这次旅途的主风格,破屋以及衣衫褴褛的人们与葱葱树林相映衬,相当惹眼。
我们到了一位小朋友的家里。即使周围清荣峻茂,也遮不住着极其简陋的小棚与周围的不和谐。阳光洒在这片树林,疏密的光斑闪着亮光,温度有些呛人,寂静的让人不自在,这里缺少的是,笑声和鸟叫,我们鲜艳的衣服是这家里显眼的颜色。我们去了门,迎面扑来一阵恶臭,再进去即是小孩的奶奶。我们向老奶奶说明情况,来这探访,老奶奶眉开眼笑,紧凑的满脸的皱纹终于舒展开来,背也不是那么驼了——这是一个被生活重担折磨的老妇人!她向我们表示感谢,立即叫她的孙子来,只见一个稍显腼腆的小男孩走来,躲在他奶奶的怀里,老奶奶抚摸着孙子的脑袋,看着孙子,不禁流泪,向我们讲述这不幸的一家的故事。我们都很感动,有几个姐姐也留下了眼泪,可小朋友却毫无表情。我是负责送文具书籍给小朋友的,我走上前,笑着跟他打招呼,他一开始很害羞,我有了个主意,随手掏出口袋中的小公仔,送到他手里,他像是得到了稀有的宝贝般,活蹦乱跳,就这样,无形的隔膜被打破了。
我还他聊着聊着,教他怎么玩,给他讲述小公仔的名字,故事。他像是没听到般,呆呆地望着我,顿时我看到了,那黝黑的小眼睛中,没有童真的光辉和快乐,像一个深潭一般,我渐渐的被吞噬……我定了定神,牵起他的手,教他跳街舞,他看着我在地上旋转着,张大着嘴巴,惊讶和羡慕的看着我,我笑了笑,便一步一步教他,他机械般的学着,可是从他滞笨的动作中,我看到了那脏兮兮的小脸上,绽放了久违的笑容……
回去的途中,我看看窗外,已是傍晚了。夕阳如血,天空下的一切,橙色的一片。这是起了风,树叶沙沙的随风舞动,不禁想起了那一张笑脸,苦涩的笑脸,心中一阵颤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