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那张脸14
美丽的脸是一朵玫瑰,绽放出迷人的笑容,慈祥的脸是一缕和煦的春风,让心中的爱意生根发芽;而那沧桑的脸是一米阳光,温暖了心中那块代沟的坚冰。难忘那张沧桑的脸。
三年前回老家,我的老家在乡下的一个小村子里,一路上走过了许多泥泞的路才到了爷爷家,爷爷家只不过是一个土房子,从小在城市里住惯了的我有些不适应,我有些胆怯地躲在父亲身后,窥视着那高大严肃而又陌生的爷爷,我只见过爷爷一面,还是在我四岁的时候回来见的,如今早已忘却了。在爷爷家里一个人无聊地玩了一下午,晚饭后,跟父亲聊了一下午的爷爷走过来,拉起我的手,说:“孙儿,爷爷带你去地里看看”,我应和着走了。
不知走了多久,终于到了田地,已是黄昏夕阳西下,在那夕阳下,映照着些金灿灿沉甸甸的麦穗,风一吹,左右摆着,这时,我抬头看着爷爷的那张脸,我惊呆了,夕阳残剩的余晖映在爷爷的脸上,脸上那条纹斑斑在阳光的映照之下夺目生光,眼睛眯在一起,嘴角咧出一丝笑意,脸上的皱纹如那千层的土地堆积在了一起,那是多么震撼人心的一种喜悦,那是一张历尽了多少沧桑的脸啊!那脸上的皱纹不是那风霜雨雪刻上的一道道沧桑的痕迹吗?那是一种震天动地的力量,在那张沧桑的脸上,我仿佛看到了历史的印迹,岁月风寒无情,让面前的老人如此沧桑衰老,而又是这岁月让老人得到了丰收的满足。
爷爷拉着我的手和一根麦子说:“孙儿,你一定要好好努力啊!像这些麦子杆一样长出实在的果实啊!”沧桑使人老,但人的精神不老。
每当我在学习受阻时,我都会记起爷爷说过的那句话,正是那句话,让我铭记起了爷爷那张沧桑的脸,那张难忘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