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在临泽,我爱故乡的红枣。春暖花开,当各种树木吐露芬芳时,小枣树却还在摇曳着干枯的身躯酣睡着。直到端午节过后,它才伸展着满身带刺的枝条和蝴蝶跳舞,一片片小巧玲珑的叶子也会探头探脑地巡视四周。随着叶片的不断增大,银色的枣花也会一簇簇地绽放,十里之外都能闻到浓郁的花香。
当人们还沉浸在花香中时,一颗颗绿色的小枣又不经意地挂满了枝头,犹如一串串的绿玛瑙,晶莹剔透,很是惹人。渐渐地,绿玛瑙变成了一个一个的小圆柱,伴着秋风的歌唱,颜色也由绿变黄了,接着变成了淡红,最后变成了深红,还有点发黑,不是真黑,是因为它太红了。这时,你要是摘一颗放到嘴里咬一口,甜脆爽口,香味沁人心肺,保准你越吃越爱吃。
红枣可以生吃,也可以将活枣用酒泡制成酒枣吃,还可以晾晒成干枣四季吃,熬粥、泡茶营养更佳。在当地有一句流言“每天一颗枣,年轻永不老”,为使红枣的保健功用能方便更多的人,我们又特制了太子枣、公主枣、红枣枸杞汁等一些保健品。希望没有亲口吃到红枣的你能享用这些食品,品味红枣的香醇。
故乡因有色香味美的红枣而得名为“枣乡”,身为枣乡人,我能不爱红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