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在梅州兴宁。
一说到我的故乡,首当其冲的当然是美食,不必说拌上小葱香飘十里的酿豆腐,也不必说令人回味无穷的蛋饺,单单是一碗腌(an)面便足矣让人垂涎三尺。
小时候,我随着父亲来到兴宁,毕竟是第一次嘛,什么都不知道,看什么都好奇。那时,我的父亲总会带上我和妈妈去吃上一碗腌面,不需要太久,热气腾腾的腌面便端了上来。一碗腌面在光下闪烁着金色的诱人的色泽,抓上一把葱花,撒上一点花生碎,拿起筷子,卷起面,一口吃下,那味道十分令人难忘啊!在冬天还可以与老板要点辣椒酱,一口下去,浑身冒出一阵热汗。吃到一半,你也许会感到口干,倘若你点了一碗枸杞猪杂汤,那便不用担心了。吃到一半,汤会端上来,喝上一口汤,清香的枸杞叶和浓香的猪杂在口中交融。如果实在怕面条太干,那就再掺一点汤进去。略微搅拌后再吃,你可以感觉到面和汤在你的舌尖碰撞,仔细品味后,还口齿留香。一天的快乐便全在这一汤一面中了。俗话说“只羡鸳鸯不羡仙。”我说,“不羡鸳鸯不羡仙,就羡着一口腌面啦!”
回到顺德后,我听说附近开了一家吃腌面的,便连忙赶去品尝,却总是觉得那里的腌面少了一种味道,我想,那便是故乡的味道吧!
有人说,故乡是温暖心灵的港湾,有人说故乡是扯线的人,我们是风筝。我说,故乡是一碗腌面,不多也不少,刚刚好可以温暖我小小的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