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蛾扑火12
有一句歇后语,叫飞蛾扑火,自取灭亡。想必人人皆知,但是看法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你也许会被它扑火时无畏的勇气所震撼,也许会替它因不知轻重而惋惜,或者你更看重它为了追求光明而一往无前的精神,但同时你也会为它的不幸遭遇而愤愤不平。――不一而足。
飞蛾扑火,我以为,是卑微的生命因不甘卑微而所做的努力。对它而言,那是一种全心的,无悔的付出,也许会被火灼伤,甚至就在得到光明的那一霎那间而身死,但却无法阻止它们祖祖辈辈对光明的不懈追求。无法阻止。虽身死,但却得到了光明,肉身消逝,精神却被永远的定格下来了。
在生命凝结的那一瞬间,痛楚是难免的,不知它是否曾后悔,犹疑过。但它却从没有退缩,畏惧过,因为我们看到了那曼妙身姿、展翅冲向火光的那个凝固瞬间。寻求光明是没有错的!错就错在它所寻求的光明,是用生命来谱写的,用鲜血来成就的。但是对烛火是来说,它正在默默的、静静的燃烧自己,以点亮自己或别人的生命,却在无心中成就了飞蛾的这一扑。这是一种注定?抑或是一种宿命?前仆后继,死而后已,难道仅仅只是缘于对生命的一种感动吗?
付出就会得到,因为痛苦也是一种得到。不管是你是伟大的还是渺小的。飞蛾扑火,是值得我们尊重和敬仰的。这是缘于对生命的尊重,对精神的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