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蛾扑火11
夜间,有皎白的、闪烁的还有自身会发光的萤火虫,这些都是人们喜爱欣赏的对象。当然,我也不例外。不过,今天晚上我发现一种在夜间活动的昆虫,它就是飞蛾。
今天天气有点闷热,晚饭时,我抬头无意间发现吊灯周围有一群蝴蝶般的东西,没有规律地在灯光下打转,而且越光亮越吸引它的脚步。我疑惑不解地问:“,那蝴蝶在灯下散步吗?”抬头看了看,笑着回答:“孩子,那不是蝴蝶,那是飞蛾。”我再仔细观察了一下,的确跟蝴蝶有几分相似。它的头部呈球形,具有两双薄如蝉翼的翅膀。正当我看得入神,连续有几只飞蛾晕头转向地扑向了灯火里。我不禁大喊起来:“糟糕了!”妈妈被我吓了一跳,随我的目光瞧去,不以为然地转回身。我沮丧地说:“太可怜了!”妈妈看我难过的样子,耐心地跟我解释:“孩子,不用难过,这是自然界的一个规律。听说过‘飞蛾扑火’这个词吗?”我摇摇头,妈妈往下说:“飞蛾是自然界的一种昆虫,它是利用月亮作为自己的导航,在夜间飞行,生活。它之所以扑火,是因为本能出错了,它把火光当成了月光,喜欢在光亮处聚集活动,不管在路灯下撞破翅膀,还是在火光中自焚,它都全然不顾的。后来就流传着一句歇后语:飞蛾扑火——祸由自招。你懂得当中的意思吗?”我才如梦初醒,有所体会。
今天,飞蛾让我懂得了“飞蛾扑火“的意思,也敲响了生活中不自量力的警钟。从现在开始,把错误的习性调整,去掉盲目主观,坚持公正客观,这样就会远离祸根,拥抱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