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蛾扑火4
你一定听说飞蛾扑火这个成语吧。可是飞蛾扑火是怎么回事呢?去年暑假这个谜底被我揭开了。
那是一个晴朗的夏日夜晚,我们一家在乡下院子里进行户外烧烤。爸爸挥汗如雨地给大家准备食物,我在院子里欢快地玩耍。这时,我看到许多只小飞蛾在灯光下翩翩起舞,绕来绕去,它们到底在干什么呢?我心里想,真是太讨厌了,怎么才能赶走它们呢?我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灯关掉试试看。于是我“啪”地一声关掉了灯,顿时那些小飞虫像没头的苍蝇一样四处乱飞,找不到方向。我又重新打开灯,它们像看到救星又重新飞回来。反复试了几次,都是这样。嘿,真有趣!
回家之后,我查阅了一些相关的书籍,原来飞蛾把光做为指南针寻找前进的方向。夜晚的时候月亮离得很远,飞蛾朝着直线方向飞行,就不会失去方向。而离得很近的灯光,飞蛾误以为是月亮,结果就会绕着灯光转,最后精疲力尽的死去。
明白了飞蛾扑火的原因后,我情不自禁地感叹,昆虫世界真是奇妙啊!只要善于观察和思考,知识的大门就会向我们敞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