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蛾扑火9
“呐,你说,飞蛾为什么要扑火呢?”幼稚的声音从我耳边响起。
“趋光性”我简洁明了地回答。
过几天就要竞选团员了,好友当然是很期待。可是……可是她的成绩不大好,而且在班里也没受过好评。这,怎么办啊?
果然,当她要报上去的时候,很多人都笑了,笑她“不自量力”。她装作没有听到,继续微笑着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可是,我分明看到了她心底的悲伤。
下课后,打算安慰她,刚走到她的身边,就听到她问:“呐,你说,飞蛾为什么要扑火呢?”
我微微一愣,坐下来,习惯性地脱口而出:“趋光性。”
她有些愤怒地看着我,语气尽量平静:“这个,我知道。只是我想知道飞蛾扑火时的心情。你说,它在遇火的那一瞬,是什么样的感受呢?她尽力解释着,语气越来越沉。
听到她的话,我顿时语塞,不知应该说些什么。
之后,我一直想寻求答案,不论怎样,答案就只有一个。直到有一天,一个人发表了她的见解。她说:“或许飞蛾扑火前,是快乐的吧,因为它感受到了温暖。”
我找到她,正欲和她说说这件事。
她却抬起头,眼神带着希望与期待“我明白了,飞蛾是幸福的。”
“嗯?嗯……”我应着。
最后,嗯……她还是落选了。可是她发誓明年一定要进去。
“啧啧,真是飞蛾扑火。”
听到这个声音,我和她相视一笑。
是的,有谁知道,飞蛾扑火是幸福,快乐的。飞蛾扑火,却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