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反复读着一本书,这本书的书名叫《老人与海》 。合上书本,我感慨万千。
老人圣地亚歌是个渔夫。他风雨无阻、连续出海八十五天,却一无所获。有人为他感到难过,有人来看热闹,也有人来嘲笑他,只有一个小男孩一直在默默地帮助他、支持他。第八十五天,他出海捕鱼时,钓上来一条大马林鱼,因为鱼的力量很大,老人拉不上来。鱼径自游走,他拉着钓线,印拖拽着小船。有一次,大鱼露出了水面,老人发现鱼比他的小船还长两英尺。经过三天的较量,老人终于将大鱼用鱼叉刺死了。因为鱼身比较庞大,无法拖上船,他把大鱼捆在渔船的一侧。在回去的途中,有许多鲨鱼来袭击这条大鱼,老人奋力对抗鲨鱼,但最后留给他的只有鱼头和鱼尾,还有一条脊骨。当大家看到鱼骨的时候,都很惊讶,从鼻子到尾巴有十八英尺长!老人筋疲力尽,回到棚屋里休息,男孩在旁边照顾他。
老人与大海搏斗了整整三天,处在极度的饥饿、疲惫、困倦、伤疤和孤单之中,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表现出了“重压之下的优雅风度”和人类不屈的精神。一个老人竟然有这样顽强的毅力!也算是老英雄了。在大马林鱼面前,他从未想过要放弃。在面对鲨鱼时,他临危不惧,奋起反抗,杀死了好几条鲨鱼,他多么有勇气。虽然他几天历经千辛万苦,他没有得到应该得到的东西——一条完整的鱼,只得到一副鱼骨架。他是一个精神的胜利者,他说“一个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正因为有这样的精神,他才会坚持这么长时间。这样的精神和毅力是难能可贵的。
我们应该向这位老渔夫学习。如果你是他,你会坚持把这条大马林鱼制服吗?勇气也重要,如果鲨鱼出现在你面前,你会奋力对抗吗?当作业本上出现难题时,我们应该多次审题、多动脑筋、反复推敲,直到把难题完全解出来为止。而不是问别人抄一个答案,考试时我们还是会碰到这种题目,那时别人可帮不了你。
我钦佩老渔夫的永不放弃的精神。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学习这种精神,因为:坚持就是胜利。
海2
同学们,你们看过汹涌澎湃的大海吗?听过那白狼翻滚的声音吗?大海茫茫,一望无际。早晨,红红的太阳升起,把大海照的金灿灿的,那朵朵依在朝阳边的白云也渐渐染红了脸颊。也不知是云,还是片片白帆,不知是飘在海面上,还是滑动在天幕上,天水之间,微波茫茫。缓缓的,太阳越升越高,穿过一缕缕轻纱似的微云,升到了海的另一头,染红了半边天。一只只海鸥整齐地贴近海面,上上下下的翻飞,好似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又好似舞蹈家跳着华尔兹。海水画画地冲上海滩,溅起洁白如雪的浪花。
天刚刚擦亮,辛勤的家乡人就起床了,他们有的在竹排上钓鱼,有的乘船去捕鱼,还有的在渔台洗鲍鱼、喂鲍鱼。他们各忙各的,忙的不可开交,阳光照着他们的脸颊,流下了晶莹剔透的汗珠……
海上的落日最美。碧波映着红霞,银浪掩着金沙,云霓的颜色也是瞬息万变。加以海鸥飞回,翠玉飘飞,远处帆影参差,轮船往来,那景象多么使人流连忘返,使人多么向往!
海的夜,也很动人,星星在海上跳,渔灯在海面上浮,夜航轮的光点在涛里跑,那灯塔眨着眼睛,微笑着、观看美好的海上夜景,在沉静中思索。
这一排排渔台好像海上的村庄。在渔台上过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阵风拂过,水波就一圈圈地荡漾开来,渔台就会摇啊摇啊,躺在床上就像在摇篮里一样,摇呀,摇呀,摇进了梦乡,又进入了一个神秘的地方……
大海就像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那日夜不息的涛声,是他在向儿女们讲述神奇的故事。大海,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了它,才有现在的我。大海,那个充满童趣的地方,没有它,就没有我。
福建福州罗源县实验小学五年级:xxx
海3
我说过,在我的眼里,雪是一种极致的美丽。
雪花飘落,以婀娜的姿态,自浩瀚的长空降临人间,显得高洁而优雅。刚开始,雪轻的喜人,仿佛是仙人在摇动天上的玉树琼枝,让那柳絮般的花瓣纷纷落下;不一会,雪变大了,变厚了,变得密密麻麻,像是撕棉扯絮般地下个不停。整个世界都变得迷迷茫茫的,美不胜收,仿佛仙境一般。似鹅毛,像芦花,又仿佛是洁白的棉絮,轻轻地飘到地上,飞到屋顶上,又调皮地溜进人们的脖颈里,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它们的脚印,大地被它们盖上了一层厚厚的褥子,一片冰清玉洁,世间的污垢,一切脏物,都看不到了,好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雪啊,美成了这个样子。
雪给人以恬静之感,又引起人们无限美好的想象,“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此情此景,怎不令人浮想联翩?看那“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这等诗句,却是一幅传统泼墨静谧的山水图。诗中虽流露出作者的孤独和失意,但开头一句均有雪字暗藏,后两句用孤舟独钓来点缀雪景,自然天成。此等意境,让我明净的心头涌上一片雪白的沉思。
没错,雪没有迷人的姿色,有的只是一片纯洁干净的白,所以浅薄的人觉得它冷面呆板肃杀单调,雪没有浮华的躁动,有的只是温和的宁静与安然,所以平庸的人悟不出它冰冷背后的希望。的确,冬日里,雪花任凭鲜花枯去,任凭小河冰封,冬日无语。可是那青松,那红梅,不也是在北风呼啸昏天黑地中挺拔依旧,在冬日传播着希望的气息。鲜花再艳,空有其表,寒风一吹,变得不堪一击,可历经沧桑的青松红梅,之所以能在雪中傲然挺立,还不是与霜雪日久生情形成的默契。有人说雪带给人寂寞,可要想了解它,就要耐得无法寻路的寂寞和有苦说不出的痛楚,捧出自己火热的心,走入风中,立于雪中,感受它那冰冷外表背后的意义,才能懂得寂寞是那样叫人心动。雪使我们拥有希望,并开始新的征程。
立于雪中,静默不语,心中一切澎湃退却,却分明地发现——雪,正孕育着希望。
海4
大海前的那个我,才是最真实的我。我可以敞开心扉,去聆听自己的心声。
一首缠绵忧伤的歌曲,会让我迷恋,上百遍的倾听也不会觉得厌烦,因为里面有我的故事,有我的情感,有我的向往;只能在歌声里寻找,只能在凄美忧伤的曲调里感怀,重新捡拾起那份快乐。人生就像一场缠绵的雨丝,很美、很迷离,只是这种美总是带着淡淡的忧伤和湿凉;那缠绵的细雨,就像伤心的泪水,缠绵着思绪,缠绵着情思,流淌在心间。
夕阳下的大海让我回味无穷,闭眼静静聆听海浪拍打在岩石上的声响,时而温柔,好似一个母亲在轻抚自己的孩子,显得那么慈祥;时而猛烈,好像心中有无限的愤恨要发泄,让人感到一阵恐惧。。。这不同的声音从何处来?是你的心,你的心会决定你的所见所闻所想。慢慢静下心来,海面变得无声无息,慢慢睁开双眼,眼前的美,让我无法言语。夕阳的光辉洒在海面,海水被照得波光粼粼,几只海鸥在海上空盘旋、鸣叫,好似也在赞叹这美丽的大海。
漫步在海滩上,不时回望自己的脚印在海滩上留下的印记,会微微上扬嘴角,不知哪里来的一阵喜悦,心情无比愉悦,脚步也显得更加轻快。突然,海浪冲向沙滩,带走了我的脚印,留下了一片被海水冲蚀过的沙子。走过去,弯腰拾起沙子,冰凉凉的感觉顺着手心渐渐流入心间,一种莫名其妙的微乎感觉也顺之流入。
海风迎面而来,没有预兆的拂面而来,亲吻着我的脸颊,吹乱了我的头发,我在风中凌乱了。海风的柔,海风的美,海风的。。。一切一切,在此刻,我全部感受到了,是我的心,告诉了我这一切,是我的心让我感受到这一切,是我的心,被海悄悄地聆听。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5
我们每个人的健康都离不开父母的精心呵护,就像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花儿离不开园丁。从小到大父母为我们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啊!
我从小身体非常好,而且很少生病。二年级下学期我生病了,医生说我不能上学,要在家里好好养病。我一听非常伤心,妈妈安慰我说:“孩子,只要你在家养病,好了就可以上学。”从此以后,每天妈妈抽空陪我学习,亲自照顾我的一日三餐,每天观察我的病情,一有风吹草动,她就整夜睡不着觉。虽然每天只有我一个学生,但妈妈却像教她的一班学生一样认真仔细。
由于长期我一人在家,我心情很烦躁,记得有一次,我不听妈妈的话偷偷地跑出去玩,到晚上才回来,妈妈第一次生气,还狠狠骂了我一顿,我哭了,妈妈也哭了,妈妈哭着对我说:“我每天既要像妈妈一样照顾你,还要像老师一样给你上课,完成这学期的任务,你还那么不听话。”我听了妈妈的话,感到很后悔,就对妈妈说:“妈妈,对不起,我不应该不听你的话,你太辛苦,以后你说咋做就咋做。”从那以后,妈妈去上班,我就在家读书,写作业,该读的我认真读,该写的我认真写。妈妈每次布置的作业我都按时完成,妈妈还表扬了我。
二年级下学期,那次期末考试,我语文数学竟然都考了90分以上,看得出妈妈很高兴,这中间妈妈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
今天,在妈妈的照顾下,我的病慢慢好了;而妈妈呢,头发白了很多,脸上也增添不少皱纹,也比以前瘦了许多。那都是为了我。
你说海水有多深,妈妈对我的爱就有多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