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月饼4
八月十五的晚上,又大又圆的月亮升起来了,像一个大玉盘挂在空中,银子似的月光照进客厅,显得那么美丽,那么温馨。
我激动得说:“中秋节吃月饼啦”,妈妈听了笑着说:“慢,妈妈要考考你”。“小菜一碟,妈妈,你出题吧!”妈妈笑着说:“你能把一个大月饼用四刀切成九块吗?”“妈妈,让我试试!”我边说边跑进了小房间。
我麻利地拿出一张白纸、圆规和三角板,还有一枝铅笔。我在纸上先用圆规画了一个大大的圆,然后横画了三道,竖画了一道,形成了一个“丰”字形,我想:“这可真简单,一下子就形成了九块。”我数了数,可只有八块。我是一个永不服输的人,于是我又画了一个圆,在上面横画一道,竖画一道,斜着画两道,形成了“米”字形,我想:“这下应该行了吧?”可我数了数还是八块。我皱了皱眉头,说:“我一定要找到正确的方法!”我又横画两道,竖画两道,数了数,大叫一声:“耶!是九块!”
我高兴地跑了出来,说:“妈妈,我知道了!切成‘井‘字就可以了!”“你真了不起!来,大家吃月饼吧!”于是我按照‘井‘字形切完了。妈妈又说:“用除法分给大家吧!”我想:“三个人,九块月饼,九除以三等于三,一人三块。”我把月饼分为三份,一份给爸爸,一份给妈妈,一份给自己。妈妈说:“你真聪明!”
一家人吃着月饼,我心里甜滋滋的。这个中秋节晚上,真是个不眠之夜!真是个很有趣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