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与得15
舍得,有舍才有得。
舍得是承担,舍得是忍耐,舍得是痛苦,舍得是喜悦。《左传》中有句话:“君以此始,必以此终。”你选择了一个人,一个事物的某一点,就要承担你的选择所带来的连锁反应,选择了一个人的勇猛,就要容忍他的暴戾;选择了一个人的智慧,就要容忍他的奸诈。选择了,舍得了,无非是真正地知道你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你是不是真正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舍得,是一种精神;舍得,是一种领悟;舍得,更是一种智慧,一种人生境界。
鸣蝉勇敢地甩掉了束缚在自己身上的外壳,因而获得了在树上高唱的自由;壁虎在危险的时候,果断地抛弃了自己的尾巴,因而保全了弱小的生命……人生其实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既然有了选择,就必然有“得”有“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人生既是“舍得”的过程,也是“舍得”的结果。
舍得既是一种生活的哲学,更是一种处世与做人的艺术。作为凡夫俗子,我们有着太多的欲望,包括对金钱,名利和情感的。这无可厚非,因为欲望本来就是人的本性,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动力。但是,欲望又是一头难以驾驭的猛兽,它常常使我们对人生的舍与得难以把握,不是不及,便是过之,于是便产生了太多的悲剧。因此,我们真正把握了舍与得的机理与尺度,便等于把握了成功人生的钥匙。
诸葛亮自出茅庐,匡扶汉室,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舍弃了私益,获得了百世芳名;韩信早年不过一介混混,落魄街头,他放下尊严,忍受胯下之辱,以后青年得志,率领三军,百战不殆,终究助刘邦成就帝业,自己也被封为王候……舍与得之间,蕴藏着不同的机会,真正有智慧的人,必然善于取“舍”,而有时不“舍”便会“失”,即使有得也是得不偿失。
舍弃,对每个人来说都有一个痛苦的过程,因为放弃意味着不再拥有,但是想拥有一切或者不会放弃,最终将一无所有。请记住,舍,是为了更好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