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是一种海洋生物。它属于腔肠动物,就一根肠子通到底,虽然它看起来貌不惊人,但是它却生命力极强。研究发现,海参一旦遇到危险时,便吐出自已的内腔,当“危险”的注意力被那一团粘粘糊糊的肠肠肚肚分散时,它便乘机逃之夭夭;还有一种动物---壁虎。它看似也毫不起眼,然而遇到危险时,它会当机立“断”。当它被危险困住时,它便马上折断自已的尾巴,而让自己得到安全。
我们常说一句话:“舍得不舍得”。言下之意为愿意不愿意放弃。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历程中,我们总是愿意不断的追求得到自己的期望,总是不愿意放弃自己已经的所有。因为心里总是不舍得,常常因为就是不舍得,所以也就得不到,于是也就常常的烦恼。
细思“舍得”这个词,就会发现颇有深意,把它分开来理解,就不防这样认为,没有“舍”,怎能“得”呢?就如海参和壁虎,如果不愿意舍掉自已身体的一部分,那么就不可能保全生命。海参和壁虎自然是没有思想的,当然不会有如此高深的领悟,之所以能舍得全凭生命的本能使然。可是人类却是有感情会思想的高级生物,我们能思想创造出宇宙飞船探索宇宙,我们却总是想不到只有舍弃才能得到,而往往在个人的得失上拿不起放不下。其实,“舍得”并不是单体的存在,舍和得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就象辨证法,不是说万物都是辨证的存在着嘛。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不知道这个道理,只是道理谁不会讲呢!因为如果疼不在已身又岂知他人之痛呢!如果真是这样,如是我们真得在为“舍得不舍得”的得失而苦恼的时候,那么就静静地问问自已的内心,自已倒底想要什么,让自已的真心来决定是“舍”还是要“得”。恐怕很多时候,内心极力想得到的,却还是要舍掉了。然而,这就是生活,它注定了那些必然的单项选择,不要为你舍掉的难过吧,因为在你不经意间,在你没有注意的地方,你已经得到了,只是,你还没有发现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