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与得7
丹麦人去钓鱼,将不够尺寸的小鱼放回河里,让小鱼长大。孟子曰:“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
丹麦人能够舍弃小鱼,最终他们得到了更多的大鱼。孟子倡导人们不用细网捕鱼,那么人们就可以吃到更多的鱼了。显而易见丹麦人和孟子都是懂得舍与得的,明白没有眼前的舍便没有长久的得。
只有知舍小才能得大。舍弃眼前之物,才能获得更高更大的成功。相传春秋时期,晋国假道而伐豸虎,并最终灭掉了豸虎国和提供道路的虞国。而晋国所付出的代价仅仅是让晋侯心爱的宝马和美玉暂时存放在虞国。
晋侯的成功无疑是在于他知舍而得。他忍痛割爱,暂时舍弃宝马和美玉,心中只想灭掉豸虎国。倘若晋侯不知舍,那么晋国便不可能轻易地灭掉豸虎国了。
只有知舍才能得安。舍弃功名利禄的诱惑,去获得安全安逸的生活。汉高祖刘邦称帝后,立下汗马功劳的张良却悄然隐退于乡间。他躲过了生死劫难,避免了官场上勾心斗角。事实上他是对的,刘邦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诛杀了彭越、韩信等人,张良却幸运地安逸地生活在乡间。如果张良不能够舍弃功名,远离朝廷,那么也很可能横死于刘邦之手,哪能由他在乡间自由地生活。
只有知舍才能获得轻松。舍弃不必要背负的东西,人才能获得轻松。一个智者让一个年轻人背上竹篓,沿着一条山路去捡石头,然后回来见智者。年轻人一路上发现许多美丽的石头,他都觉得应该装进竹篓,结果竹篓内的石头越来越多,累得他步履维艰。他不得不重新考虑一翻,他选择了他最喜欢的石头放进了竹篓,其他的便留在山路上。结果他立刻感到无比轻松,很快便回去见智者了。年轻人知道舍去过重的负担,最终他获得一路轻松而归,再无先前之狼狈。
如果我们不去舍弃小利,那么我们便不能获得大益;如果我们不舍去烦恼,那么我们便不能获得快乐;如果我们不舍弃过重的压力,那么,我们便永远也无法获得轻松。
知舍才能求得,有得必先知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