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与得4
浩瀚无穷的宇宙,变化万千的新鲜事物无时无刻不在充实着人们的生活。生活中只有敢于舍弃才会有所收获。人生是复杂的,有时又是简单的,简单得只有舍与得。
人生就好比储存器,储存器里的东西便是生活中人们辛辛苦苦获得的,储存器里明明已经塞得满满的,可是没有几个人觉得满足,“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永不知足,让自己烦躁、压抑,却还不舍得放手:不舍得孜孜以求的财富,不舍得下了许多功夫得到的权利,不舍得豪华的别墅与名牌衣服,并因此烦恼、痛苦、忙碌,甚至使得疾病纷至沓来。所以,我觉得人生并不会因为拥有的东西多而快乐。
我听爸爸给我讲过海参的故事。海参是一种棘皮动物,圆筒形的身体一根“肠子”通到底,身体一端的开口处是嘴,另一端的开口处是肛门,中间是一些具有消化及呼吸作用的“管子”。海参自卫的方法非常特别,当它被人捉住时,会把体内又黏又湿的管线及乱七八糟的东西从肛门里喷出来,缠到人的手指上。当你还来不及“脱手”时,海参就乘机溜走了。碰到螃蟹前来招惹或大敌压境时,它也同样“弃甲”而逃,排出黏稠且成团的内脏器官,让人“惨不忍睹”,而它却能“无脏一身轻”地、从容地脱险离去。只要经过几个星期,海参就可以重新长出一套新的“引擎”来。“舍”方能“得”。海参“能舍”人之“难舍”,所以“能得”人之“难得”。
文天祥因舍得生命而名垂青史;董存瑞因舍身而换来战斗的胜利;张学良、杨虎城因舍得个人私利而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孔繁森因舍弃小家而得“大家”的幸福。敢于舍弃需要勇气,需要有高尚的精神境界。
一朵花的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一片雪花的消融也带不走隆冬的寒冷,一颗星的陨落更无损于浩瀚的星空。学会舍弃,才会有更为丰富多彩的收获。舍弃也许是痛苦的,可也是美丽的,它会成为你灵魂深处弥足珍贵的一道风景,它会使你的心灵更加坦然、从容。
今天的舍弃,是为了明天的得到。人生会因舍而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