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舍得,顾名思义,有舍才能有所得。生活中,我们也要有所舍弃才能有所收获。我们要学会舍得。
学会舍得,才能像越王勾践一样一雪前耻。越国被吴王打败,越王勾践就沦为了吴王夫差的马前卒,任凭吴王夫差差遣。多年以来他卧薪尝胆,反省自我。最终打败了吴王获得了胜利!那么,是什么使越王勾践获得再战的胜利,一雪前耻呢吗是他学会舍得,是他能暂时舍弃自己的尊严,在吴王那里忍辱负重多年才获得如今的胜利。假使越王勾践不能暂时舍弃自己的尊严,那又将如何呢?他将无法取得再战时的胜利;他将无法一雪前耻;他将无法使自己的子民过上安逸的生活;他也将不能为后人所熟知……是因为他学会舍得,因而能舍弃尊严,多年被吴王夫差差遣。但也正是这样他才能获得再战的胜利。由此我们可以知道要学会舍得才能一雪前耻,获得胜利。
学会舍得,才能像诸葛亮一样成功收服人才。诸葛亮抓获孟获七次,但七次他都坚持放走孟获。最终,孟获被他对人才的爱惜所打动归顺了诸葛亮。是什么让诸葛亮成功收服了孟获?是什么使孟获心甘情愿归顺了诸葛亮?是诸葛亮学会舍得。当他第一次抓获孟获时就决意要处死孟获,那么蜀国将会缺少一位难能可贵的人才。由此可见,学会舍得很重要。
学会舍得,我们就不会和割麦人一样,因苛求完美而导致整块麦田都颗粒无收的结局。等一穗麦子变黄而一田麦子因此落地,这是一种得不偿失的做法。然而割麦人为什么又这样做了呢?为什么颗粒无收呢?这是因为割麦人太过苛求完美,他没有学会舍得。假使割麦人学会了舍得,不再那样苛求完美。那么他将会是大丰收,也不至于落到颗粒无收的下场啊!何况若大的田也不至于仅仅关注那一穗麦子是否黄,不顾及其他。因此,我们要学会舍得。舍得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