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亲戚作文
“叫古丽的全都是维吾尔族的姑娘,维吾尔人总和花朵生活在一起。其实风沙只能吹落了花园的花朵,头上那只小花帽还绚丽无比。”最近我总是会戴上我新得的花帽,嘴里哼唱着这首曲子在镜子前美上一番。
今年的古尔邦节,爸爸带着我去给他在喀什的维吾尔族“亲戚”拜年。
开往喀什的火车,整个车厢的布置极具特色。坐席不是我们常见的蓝色、绿色,而是粉红色,列车竟还是双层的。列车广播室播放着欢快的歌唱维吾尔族的乐曲——《古丽古丽》,那欢快的节奏像极了我身边的热情大方的维吾尔族同胞。
很少出门的我一路上充满了好奇,时而看着窗外,时而打量着车厢里的维吾尔族人们,列车播音员亲切地为我们介绍着喀什的历史,车厢里时而有漂亮的维吾尔族小男孩快活地穿梭着。
火车上,爸爸告诉了我一些他们的习俗,如:客人不可随便到锅灶前去,不可随便揭看锅盆等炊具,在屋内炕上坐下时,不能双腿伸直脚底朝人;应该听从主人的招待,不想吃东西也要尝一口;要将落地的饭粒拾起放在餐布上;馕只准正放(即正面向上或向前),吃馕或馒头时要将馕或馒头双手掰开吃,不可整吃,不可单手掰;如有事要离席,必须从人身后走,等等。
我们下了火车出了站,只见爸爸四处搜寻,最后走到一个带着花灰花帽的高大的维吾尔族男人身边,快乐地握了手,介绍了我,我这才看见他的手里拿着的大牌子上写着爸爸的名字呢。
我诧异地脱口而出:“哇~,你不但能听懂汉语,还会写汉字?”说完我就后悔了,真怕艾孜买提大叔嫌我小瞧他。
让我倍感温暖的是艾孜买提大叔眯起他那双生着浓密睫毛的大眼睛笑着又略带得意的说:“嗯~我还是左手写得!”
我们就这样愉快地上了一辆面包车,不一会,车停到了一排平房前面,我猜想应该是到了。
果然,包着头巾的女主人热情地迎了出来,虽然她的汉语不是很流利,但她明媚的笑容,亲切的语气,让那份热情飘到了我的心里。
走进艾孜买提大叔家,屋子不大,但是被收拾得很干净整齐。墙上有挂毯,地上有地毯,极具民族特色。桌子上摆了葡萄、无花果、核桃、红枣,麻花、馓子等维吾尔族特色食物。
屋后的窗户里绿莹莹一片,没错,那是葡萄树。一阵风吹来,葡萄叶欢快地跳着舞。还没等我一一瞧完屋子,一股香甜的味道直钻我的鼻肺,把我肚子里的馋虫都引出来了。
我赶紧把快要流出来的口水咽回去,肚子竟又开始擂鼓抗议。
就在爸爸和艾孜买提大叔寒暄的片刻,女主人端着一大盆手抓羊肉和抓饭放在桌子上,热情洋溢地喊我们入席开饭了。这真令饥肠辘辘馋虫挠心的我大喜过望,我赶紧“恭敬不如从命”地入席就坐了。
他们的抓饭放了他们当地特有的“香瓜”和我们平时吃的抓饭味道不太一样,有一种“香瓜”特有的香味。女主人给我们盛了抓饭,男主人用刀将手抓肉切小递给我们。
我注意到男主人不论是切羊肉时还是将刀子放在桌子上时,都将刀刃面向自己,我感觉很疑惑便轻声地问了爸爸,男主人听到我的问话告诉我说:“这是主人对客人的尊敬,如果刀刃朝外,有可能会伤到客人,所以,维吾尔族人在为客人切肉时,刀刃都是朝着自己的。”
说着,男主人将羊腿最好的一块肉递到了爸爸和我的手上,以表示尊敬。
正说话间,一个皮肤黝黑,眼睛却格外明亮的维吾尔族女孩开门进来了。看到我们她显得有些意外,怯怯地站在了门口,有些不知所措。
她约莫七八岁,黑而瘦,但却浑身透着灵巧。她的碎发被汗濡湿了贴在额头和脖子根,脑后两条辫子分搭在两肩上,头顶有一顶鲜艳的花帽,帽上还有小铃铛,随着走动泠泠作响。
她的爸爸见她进来,忙问她:“牛喝好了吗?”妈妈又问“栓好了吗?”她点点头,拘谨地关了门站在门后。她爸爸叫她来吃饭,她带着含羞的目光坐到了我的身边。
饭间,大人们大声熟络地交流着,我们小孩则羞怯私语。她的名字叫古丽,上三年级了,上的是双语学校,会讲汉语,这可真是太好了。我们吃饱了以后,大人们喝茶聊天的功夫,我请她带我去参观了她的房间。
她有一条漂亮的艾德莱丝绸裙子,平时舍不得穿,装在袋子里挂在墙上,我请求她给我跳一段她们的舞蹈,她犹豫了一下羞涩地答应了,她换上那条美丽的裙子,用她爸爸的手机播放音乐,在客厅跳了起来。
她灵巧地左右扭动脖子,伴随着欢快的乐曲旋转起来,裙子也轻盈飘舞,美极了。她那时而蝴蝶般飞旋时而小鹿般跳跃的舞姿看得我都入了迷。
我终于理解了大人们所说的维吾尔族人能歌善舞,看来真的没有错!他的爸爸也抖着肩膀,举着胳膊,踏着步子上来伴舞了,他的爸爸去请我的爸爸,她也来拉住了我的手,我虽不会跳,但也试着随着他们的步伐甩甩胳膊。大家一边跳,一边笑。
我还跟着她去看了她家的羊和牛。在城市,想见到这些动物可不容易。我有点怕它们,是她一直鼓励我“别怕,它们温顺着呢!”
后来我摸到了柔软洁白的羊毛,宽厚的牛背,还和他们亲密合影呢!手抱洁白小羊羔的照片一出炉,把班里的同学羡慕的哈喇子都留下来了。
夕阳下山,我和爸爸向他们道别,去看望了我在喀什的叔叔和婶婶。
转眼我和古丽妹妹分别快两个星期了,愉快的时光总是穿梭在闲暇的记忆中。通过这次陪爸爸走亲戚我和古丽妹妹已经成了好朋友,我们常打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