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科学小实验3
刚上完习作四,正愁没题材呢,现在好了,下节就是科学课。太好了,得来全不费工夫!
刚上课,老师推了一车材料,里面还有我们最熟悉的铁丝、砂纸,旁边还有一个蓝色的,不知名的液体。哎?这个做什么实验?这三个东西合在一起还能发生奇迹的事?不可能吧……我怀着质疑的心态听着鲍老师说怎么实验。我听着听着影影约约的听到鲍老师说:“这个蓝色的液体可以让这个铁丝生锈哦!”什么?真的?难道真被我猜中了。这三个东西合起来真能产生奇迹。
鲍老师刚把材料发下来,全班就沸腾了,我们小组的同学更是不用说了,立马迫不及待的实验了起来,包括我。在我们还在研究材料,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我的前桌已经拿起铁丝和砂纸开始实验了。先拿砂纸磨铁丝,磨了一会后,我们就把铁丝放到那瓶神奇的水里去了,刚开始铁丝没什么反应,而这个蓝色的液体渐渐偏绿了,“没有变化啊……”我不满的观察着,除了那个蓝色的液体变色了其他啥都没发生啊……我刚说完这句话,我同桌就发现了,“变了变了,泡到那个蓝色液体的那一端的铁丝变色了,”听到这句话,我仔细的观察了一下。竟然真的变了,在水里看还不明显,但拿出来的时候就非常明显了。铁的那一端就这样锈了,我首先想知道那个蓝色的液体是什么。
还没等我把想法说出来,鲍老师就像看穿了我们的心思似的,说:“这个蓝色的液体啊,它叫‘硫酸铜’,但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因为砂纸擦除了铁丝表面的氧化铝薄层,:铁丝的表面有红色物质。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使反应充分接触,铁丝由银色渐变为红色。”
鲍老师的话一下子回答了我的好奇,哦,原来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