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科学小实验5
有趣的实验鸡蛋浮起来了
今天,我们来到学校,看见老师放在讲台上2个鸡蛋,2个小勺,还有一个玻璃杯,还有糖、盐、水、雪碧。
我们看到老师拿的东西,很是疑惑不解,问老师:老师,我们今天要干什么呀?老师笑了笑,说:今天,我们要做一个小实验,这个小实验的名字叫做鸡蛋浮起来了。我们听了更加疑惑了。
首先,老师往玻璃杯倒了半杯水,然后拿出一个鸡蛋,说:如果我把鸡蛋放进水里,鸡蛋会浮起来吗?我们连想都没想,说:当然会了。果然,鸡蛋沉了下去。我心想,这么简单的道理,老师怎么还问我们呢?
接着,老师拿起小勺,将鸡蛋捞出,舀起一小勺盐放入水中,盐迅速地沉底了,老师左手拿着玻璃杯,右手拿着小勺,老师用小勺贴着杯壁顺时针搅拌,开始,水变得很浑浊,逐渐水变得清澈,老师说这是因为盐在水里溶解了。老师再次问我们:鸡蛋会浮起来吗?我们说:不会浮起来。老师拿起鸡蛋,放入玻璃杯中,我们都屏息凝视,瞪大眼睛看着玻璃杯,出人意料,这鸡蛋竟然浮了上来,老师又把鸡蛋摁了下去,结果又上来了。我们都吃惊极了,目瞪口呆,甚至都有点怀疑老师在杯子或鸡蛋放机关了。
老师说:这是因为盐水的密度大于鸡蛋的密度,所以盐水能使鸡蛋浮起。这真是一语破天机啊!我们听后恍然大悟。
接着,老师又做了两个实验,分别是在糖水里放鸡蛋和在雪碧里放鸡蛋,果然不出我所意料,鸡蛋还是浮起来了。是因为糖水和雪碧的密度都大于鸡蛋的密度。
通过这一个实验,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任何比鸡蛋密度大的液体都能使鸡蛋浮起来。这真是一个有趣的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