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科学小实验4
前几天我在做暑假作业时,发现书上介绍了一个好玩的科学实验——“压不破的鸡蛋”。鸡蛋真得压不破吗?这让我想起了我们曾经学过的第8课《自己试一试》,动手做一做,答案马上就会揭晓。
按照实验的要求,准备材料:四只鸡蛋、一块小木板、几本厚书和一大团橡皮泥。开始做实验了,第一:我把橡皮泥分成4小团,分别把它按平整粘在桌子上,在每小团橡皮泥上直立一只鸡蛋。第二:在 四只直立的鸡蛋上放一块小木板,然后在小木板放上一本书,结果木板和鸡蛋没有什么变化,我就陆续的放上8本书,结果鸡蛋真的没被压破,不过中间出现了几次小插曲,鸡蛋倒了,发现橡皮泥的粘度不够,没有粘住鸡蛋,重新固定好鸡蛋,实验还是成功了。这次的实验让我感到既高兴又激动,这可是我第一次做实验,高兴之余,妈妈问我:你知道鸡蛋为什么压不破吗?这可难倒了我,妈妈告诉我 :把生鸡蛋平放,一压就破。如果把它直立起来,就不容易破了。这说明,相同材料的强度大小,决定于形状的不同。
妈妈笑着说:你敢坐上去吗?“不敢”,“为什么”,“害怕鸡蛋破了”,“这只是我们的猜想,可以试试看,于是在妈妈的鼓励下,我把实验的材料转移到地面上,我刚刚坐上去,只听见啪啪的声音,赶快低头一看,鸡蛋破了两个,这是为什么?刚才的8本书压不破4只鸡蛋,而我一坐上去,就破了2个鸡蛋,难道这个实验是假的?妈妈让我先称8本书的重量,重2千克,而我的体重是29千克,是书重 量的14倍,大大超过了4只鸡蛋能够承受的重量,所以鸡蛋压破了,看来这个实验真的很有意思。如果爸爸坐上去,4个鸡蛋会不会都破呢?动手做一做,就会知道答案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