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15
孩童总是富有志趣的,天真烂漫的幻想带着单纯美好的想象。然而这样的头脑并不能长存,所幸有纸笔,记录下来那些志趣,一些念想。
自小便应父母要求日日笔记,直到小学末了,他们才不再刻意要求。升学回家,常要翻翻那些个小本,如此一番,倒与原来写时大有不同。里面所写,记事不多,幻想倒是不少。“如果……如果……”的句式贯穿一线:
如果有一天,星星落了,我便要拾上几颗,装在瓶里,晚上放到床面上,迎着星光看书,伴着星光入梦。倘若是太阳落了,那我就要像歌中唱的那样,把太阳埋在土里,等至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一颗挂回天上,一颗送给北极,一颗送给南极,一颗做成妈妈的项链,在胸前闪光。
如果有一天,我能养一座山,我要在山里跟着风走,跟着绿走,跟着山的气息走。我要请爸爸执笔作画,为满山上片绿色。一笔轻一笔重,这笔下去,是浅绿加翠绿;那笔下去,是葱绿加豆绿;又一笔,是青绿和草绿。我要给山喂食清风明月,松间小泉,将山养肥养壮,立在门口看家。
如果有一天,我长大了,我要做全世界最好的工作,赚全世界最多的钱,给家人们买百十间屋子,千百辆跑车。我要让他们安安稳稳、健健康康的生活,吃好喝足再让他们睡得馨香。爸爸说他的个子不会再长了,我不信,我还要让他再高一点,再高一点,高过乔丹姚明,上场打球英姿飒爽。让妈妈打扮得漂漂亮亮、开开心心的……长大真好呐——
如果有一天,我上了初中,那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还要打好游戏、吃好饭、看好书……我要做个自在的学生。
小时候的如果太多太多,可星星不会落,山不会被人养,爸爸不会再长个子,我也从不是个自在的学生。孩童志趣,是向着自由的,思想自由、职业自由、行动自由、活得自由。潇潇洒洒,自自在在。时间与现实却故意与人敌对,磨碎人的志趣,扼住自由的咽喉、思想的命门。无非人成成长长,被现实迷了念想。
如果我还是一个孩童,那我想化成一只鹰,在辽阔的草原上晃晃悠悠,莞尔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