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5
雨淅淅沥沥地下着,落到身上时,泛起一层凉意,水滴沿着皮肤又归向大地。漫天的灰色云雾,透不进一丝光亮。雨中鲜草的气息充斥着鼻腔。
今天是助残日,我和母亲一起去盲校探望视障学生。刚进教室,大家就亲切地向我们打招呼。“一听就知道是阿姨带小姑娘来了,今天外面下雨,淋湿了吗。”一个姐姐坐在位置上轻轻笑着,头发滑落在肩上,洁白的发丝在空气中轻轻颤着,她的眼睛飞快地眨着,白色的睫毛轻盈地飞舞,苍白的脸上泛起一层红晕。散落人间的天使也不过如此了吧。
只是,如果她不是白化病患者……
窗外的雨“滴答滴答”落在青石板上,我们围坐在一起,这时,母亲问道:“如果有一天,你们毕业了想去做什么?”
“我想留在盲校当老师。”
“我想去修大学,像海伦凯勒那样,读很多的书。”
他们七嘴八舌地说着,这时有一个声音响起:“我想没有助残日。”一个接近全盲的哥哥说道,他推了推眼镜,坚定地站了起来,而目光却没有焦点。
大家都笑了,可过了一会,又全部安静了。
“如果有一天,我希望所有听不见,看不见,站不起的人,都能康复。我仍然想看看这个世界的颜色,所以等我毕业了,我就去想办法,让大家都能尽情去听到,看到,感受到这个世界。从此以后,没有助残日,只有庆祝康复日。那就是我们的节日,去领略世界的璀璨。”
久久的平静,直到他自己笑了起来,我们也笑了,情不自禁地为他鼓掌,掌声盖过了风声,雨声和笑声。
我会等到那个明亮节日的到来,我坚信着,一直如此。
当我再一次与他的眼睛对视,那双没有焦点的眼睛,我却禁不住地流泪了,在朦胧的泪光之间,我看见了他心中的焦点。
如果有一天,我能真切地看见他眼中的焦点,我也一定会再一次为之鼓掌,为之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