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那香喷喷的饭菜令我难以忘记,我忘不了每次饭菜上桌后,我狼吞虎咽的模样。看着同学都学会了煎蛋,炒青菜等几样菜肴,我羡慕极了。今天,妈妈终于无可奈何地答应了我,要教我做我最爱吃的蛋炒饭。
学做饭小学
中午,我兴奋得又蹦又跳:“现在就开工吧!”我先把蛋打在碗里,搅拌均匀后,和中午的冷干饭一起放在一旁。
接着,妈妈要教我开煤气:“把煤气的开关向逆时针方向旋松!”我打开下边的柜子一看,煤气罐上果然有个旋的!我正要旋松开关,突然想起了那几条新闻:煤气泄漏,煤气爆炸……天哪,太恐怖了!手便僵在那儿了。妈妈急了:”快开啊!“我局促不安地问:”万一我一转就爆炸了呢?万一……“”不会的啦!“妈妈不耐烦地说。我犹豫了一会儿,就小心翼翼的把煤气旋开了,又赶快把上面灶台上的开关给开了。
等锅干了以后,我又在里面放了一点油,油顿时溅了出来。我在妈妈的指导下把干饭倒下去炒。
刚开始,我只是呆呆的看着妈妈拿着铲子费力的翻炒,直到被妈妈一阵催促的话语惊醒:“快点来炒啊!你这么呆呆的站着,难道想我帮你炒啊?”我连忙接过铲子笨拙的翻炒着。炒着炒着,发现有些干饭黏锅了,急得在那儿团团团转。这时,妈妈的话语乘着风飘进了我的耳朵里:“赶快翻,赶快抄,不要让它黏锅了!”于是,我更加费力的翻炒起来。
过了一会儿,干饭被我炒熟了。我先闻了闻,鸡蛋味参杂着香喷喷的米饭的味道溢出,让人垂涎三尺,我就更不用说了。用勺子舀了一大勺送进嘴里,觉得这次的蛋炒饭比以前任何一次的都要香甜。
这使我想到了陶行知的《自立立人歌》:“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不就是这样吗?这次的炒菜经历,使我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有付出劳动,就一定会收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