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旧照片10
翻开语文课本,一张黑白照片映入眼帘。这是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时,被记者拍下来得真实情景。
原本一片繁华的城市,在战争的硝烟下成为一片废墟,扭曲的铁路,断裂的天桥,残破的房屋,满地的砖瓦碎片,空气中还弥漫着硝烟的气味。
照片中的一个小孩,坐在废墟前大声哭喊着。他为什么哭呢?怎么就他一个人?他的家在哪?他的爸爸妈妈呢?一个个问号浮现在我脑海里。
在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前,他也许正高兴的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外旅游,探亲。突然,一架架飞机呼啸而过。一阵阵炮火轰鸣,炸毁了她美丽的童年。
他望着眼前的一切,只有无助的哭泣。没有了爸爸妈妈,他成了一个孤儿,没有人疼爱,甚至可能成为一个小乞丐,每天伸出脏兮兮的小手向路人乞讨,吃不饱,穿不暖。
日本侵略者炸毁了多少个幸福的家啊?还有多少儿童会像照片中的小孩那样啊?我痛恨日本侵略者,他们就像是邪恶的魔鬼,是残忍的刽子手。我永远不会忘记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痛苦和灾难的这段悲惨和屈辱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