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上海火车站不幸遭到日本袭击,被一位记者拍下了这一幕。
一张旧照片
一个阴天的早晨,火车站早已人山人海了。因为他们都不想失去生命,可是时间不等人呀,已经有一个迫不及待的炮弹冲来都把这些人吓出“心脏病”来了,他们像是没头的苍蝇一样躲来躲去,这个火车站都乱套了。
在不远处有一位母亲和她的丈夫、孩子。母亲流着眼泪,看上去很痛苦的样子,可是一个不长眼的炮弹正向他们冲来,母亲大喊“孩子是无辜的,孩子是无辜的呀!”母亲一边说一边把孩子推向一边,母爱是多么伟大呀!
战争停了,孩子孤独地看着这一片废墟,再看着全身是血的父母。这个孩子很小,不知道生死,孩子推推妈妈,再推推爸爸,可是他们还是躺在那里一动不动。孩子仰起头张望,只能看到倒塌的楼房,曲折的铁轨和断裂的桥。
孩子突然看见了那位记者,用那双可怜的眼睛盯着记者,记者拍下了这一幕并抱起孩子,消失在废墟中。
看到这里,我既生气又伤心。想对那些为了金钱的人,伤害他人的人说:孩子是无辜的,为了孩子不再失去父母了,为了妻子不再失去丈夫,为了母亲不再失去儿女,请你们放弃战争吧!母爱是伟大的,父爱也是伟大的,请你们为孩子想一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