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的故事
一道真实的墙,能划分土地的界限;一道空虚的墙,能阻隔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道参差的墙,能区分高与低;一道心灵的墙;能拥护别样的人生
在我的记忆中,一面墙一直屹立在田埂,一直筑造在我的心中
幼时,我居住在农村,当时农村的老老少少都以种地为生,因此土地资源的多少,在于粮食的多少,在于生活的好坏。邻居家每年的粮食总是比我家收的多,并不是因为他们的种植技术好。而是他们愤怒而又因为伤痛的一口气,一直哽咽在喉咙处,不能说出来。我家终于向村长反映。问题很快解决,双方的地面积相等,便在两家土地分界处筑造了一堵既高大又结实的墙。
但是邻居家觉得很不公平,因此我们之间总觉得还多了一面墙,摸不着、看不见。双方都似乎对对方的家庭有深仇一样,不来往、不交流、不爱戴、无友情,冷淡淡的样子……
因此,两家的关系越来越疏远,似乎都看不起对方,都认为对方的做法极为不对、极为可耻,两家之间的友谊、友情,友爱如被那面墙所阻挡,彼此看不见,摸不到、不能连接、不能传递……
即使他们大人这样做,但是我与邻居家的小孩小阳玩得特好,关系并不像大人那样你用一张充满仇恨的脸朝着我,我再用一双将要冒出熊熊火焰的眼凝视着你。
我们每天一同背着沉重的书包、迈着矫健的步伐去上学,一起认真学习、快乐学习、努力学习,有难同当有福同享,就如从一个娘肚子中生出的兄弟一样,也挺有默契的。村中的人见了感到很惊讶,为什么这两家的小孩相处得如兄弟,可两家的大人却......
可是好景不长,直到两家关系恶化的第二年的春天。
天空中五彩斑斓的风筝在一根根细小而长的白色的线的牵引下,无忧无虑地飘舞着、翱翔着,姿态万千,红的山雀,白的喜鹊,黑的大雁,最吸引人的是那只极大的,极为美丽的,极为凶猛的老鹰,引人入胜。
我和小阳站在一块巨大的石头上欣赏着风筝的美丽,所谓“站得高,看得远”但我认为“站得高,则观得清”,一只只风筝吸引了我们,忽然那只大大的老鹰风筝映入我们的眼帘,情不自禁的赞叹:“帅气,美丽。"随着风筝的飘动,我们目不转睛地望着风筝,脚下在打着转,在高高的石头上顺着逆时针方向转动,忽然“扑通”一声,让我们陶醉中清醒过来,前看,后看,左看,右看,不见小阳在什么地方,这才反应过来,原来是小阳掉入了水中,此时,我不知所戳,一脑空白,幸好,小阳爸爸在小溪中打渔,他看见后,连忙一跃,冲入水中,费了好大力气,终于将他救起来了。他没有打我,也没有骂我,只是用那正在滴水的倒八字的充满愤怒的眼睛盯着我,我顿时伤心而内疚,便头也不回地向家的方向飞奔去!回到家中,我将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给了父亲,父亲并没有打我,只是语重心长的教训了我一顿。次日,邻居家登门询问,我见了连忙躲进屋里,特别害怕他们打我或者骂我,果然,坏事说来就来,两家吵了起来,情况越来越严重,幸好村长经过,化解了这局面,可是仍是没有消除双方的怨恨,并使仇恨更深一步,我便也无法与阳在一起玩耍了!二零零八年我的家乡发生了8.0级大地震,当年建在田埂上的那一面墙理所当然也被地震的震动而摧毁,变成了一小块一小块的石头,经过时间的流逝,已经被埋藏在地下了,永远也不会在复原,不会再重现。不知为什么,地震之后,邻居家和我们的关系又变得如往常一样和谐,双方都觉得自己以前的做法有些不对,便很不好意思。但是,通过地震大家才懂得生命最重要,友情最最伟大,这也许是他们的一种认识和认知。但是我认为,地震的不仅震坏了田埂的划分土地界限的墙,也震坏了那摸不着,看不见的那一面阻隔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墙,那一面早就应该倒下的祸害人与人的关系的墙。人的一生会遇到种种墙,有的墙对你有利,也有的墙会带来巨大的危害,只要你勇于建设阻挡灾难,坏事的墙,竭尽全力摧毁阻挡幸福,快乐的墙,可想而知,那么人的一生是多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