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西湖14
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曾称赞杭州是世界上最美的城市,其中西湖最为著名。
站在西湖边眺望西湖,西湖犹如一面碧绿的宝镜。碧绿的湖水中,鱼儿游过的地方都有一个小圆晕。一阵微风吹来,湖面上荡起层层波浪,美丽极了。
绿树成荫的苏堤如同一条长长的玉带把清澈的西湖南北分开。堤上柳枝好似一根根长头发随风飘荡,又像一位位士兵在看守西湖。站在苏堤上看着一片粉红的荷花,想起杨万里的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西湖边有一座碧绿而美丽的山,叫宝石山,是北山有名的风景区。山上有着许多奇峰怪石,因此宝石山原称巨石山。远望宝石山,可以看出山路不是用大理石做的,是用很多块凹凸不平的石头有层次地像楼梯一样堆成的。宝石山上有一座塔,叫保俶塔。保俶塔共有七层,却有十层楼高。塔顶有一个像葫芦似的装饰,又像古代少女的发髻。一根钢针扎在“发髻”中,那就是保俶塔的守护神:避雷针。
美丽的西湖水,美丽的苏堤柳,美丽的宝石山,三景正如苏东坡的诗: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我爱我生活的城市,我要把它推荐给你。